今年油价调整首次宣告“搁浅” 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

时间:2021-04-15 16:58:12       来源:快科技

今年油价调整首次宣告“搁浅”。

根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4月15日)24时开启。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价周期内(3月31日-4月14日)国际油价震荡下降。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下降1.05%。

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据了解,2016年,国家法发改委出台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对国内油价升降调整做出规范。按照成品油价形成机制,无论国际油价暴涨或暴跌,成品油价都会受到“天花板”和“地板”的限制。

换句话说,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汽、柴油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在40-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

本轮是2021年第七次调价,也是年内首次“搁浅”。本轮过后,今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5涨1跌1搁浅”的格局。截至本次调价,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805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775元。

关键词: 油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