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大神Jim Keller:Zen架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时间:2021-06-18 11:10:28       来源:快科技

日前,被众多硬件爱好者封为芯片大神的Jim Keller与Ian Cutress做了一次深度访谈,就非常多CPU相关话题进行了畅聊。

按惯例还是先回顾下Jim Keller的履历,1998年到1999年在AMD操刀了支撑速龙的K7/K8架构,2008年到2012年在苹果牵头研发了A4、A5处理器、2012年到2015年在AMD主持K12 ARM项目、Zen架构项目,2016年到2018年在特斯拉研发FSD自动驾驶芯片。目前,Jim Keller在创业公司Tenstorrent担任总裁和CTO,做基于RISC-V架构的AI高性能芯片。

先说说可能不少人关注的Keller与Zen之前的联系。

记者问道很多人说你是Zen架构之父,Keller表示他充其量是个“叔叔”,他强调,Zen架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不是某个人的功劳。

比如SoC团队在美国奥斯汀和印度,浮点缓存部门在科罗拉多设计,核心执行前端在奥斯汀完成,ARM前端在桑尼维尔完成,每个团队都有独当一面的领袖,比如Suzanne Plummer、Steve Hale、Mike Clark(现Zen架构首席设计师)等。

那么Keller到底在Zen架构研发上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知道Keller当时的头衔是副总裁,他表示几乎没有去做逻辑设计这样的底层代码工作,而是花了很多精力在方法论构建、IP重构和组织架构调整上。Zen架构项目刚启动时,团队只有500人,Keller离开时已经有2400人的规模。

不过,Keller强调Zen是一个干净、全新的设计,当然,为了节省时间,推土机、Jaguar上的一些优秀代码也沿用过来。他参与制定了5年的路线规划,以便架构能够持续保持生命力。Keller指出,离开AMD也5年了,如今的Zen可能已与当时的设想有了很大不同,比如20%~80%的代码都已不同,这很正常,而且是正确的。

关键词: 芯片 Zen架构 研发 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