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管饱经典战术 iQOO Neo5活力版详细评测

时间:2021-06-21 10:58:46       来源:

一、前言:量大管饱经典战术!iQOO再战真香机

量大管饱算是iQOO Neo系列的经典战术之一了,从第一代iQOO Neo把高通骁龙845平台放在1798元的价位段开始,以及后来的iQOO Neo 855版、iQOO Neo 855+竞速版等大量机型,让这一系列被打上真香的经典标签,以至于不用太多刻意宣传,其声名就能不胫而走。

618购物节到来之前,iQOO就低调上线了iQOO Neo5 活力版,继续贯彻万变不离其宗的路线——把旗舰芯片放到一让人难以拒绝的价位。

相比较于iQOO Neo5,iQOO Neo5 活力版在保留前者核心配置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将120Hz三星OLED屏换成144Hz刷新率的LCD屏幕,内存规格升级到LPRRD5,快充等方面进行了微小的减配,最终打造出以性能为亮点的真香机型。

618购物节期间,部分电商平台给出的起步价格甚至已经不到2000元。

显然,和前辈们一样,iQOO Neo5 活力版依然是同价位段最值得购买的手机之一——无需迈过2000元的超低门槛就可以体验到高通顶级5G旗舰处理器骁龙870的实力。

接下来让我们通过评测对iQOO Neo5 活力版进行更深入详细的了解。

二、外观:经典打孔全面屏 用料扎实

iQOO Neo5 活力版搭载了一块6.57英寸的FHD+分辨率屏幕,具体材质则是久违的LCD!由于LCD显示面板封装技术限制,其边框、下巴并不算窄,但屏占比仍然超过了90%,而且支持DCI-P3 广色域与 HDR10,这样一块高素质的LCD屏幕在OLED统御的2021年算是相当罕见。

而且,iQOO Neo5 活力版还为这块LCD屏幕提供了最高144Hz刷新率,同时提供了60Hz、90Hz、120Hz、144Hz以及“智能切换”等多个档位可供选择。

为了坚守这块2021年难得一见的高素质LCD屏幕,iQOO Neo5 活力版不得不将屏幕指纹调整为侧面电容式指纹解锁。

iQOO Neo5 活力版使用的是塑料机身,机身边框同样也是塑料,不过实际观感尚可。

三、性能:870+LPDDR5+UFS 3.1大升级!2K档巅峰

骁龙870算得上是2021年高通阵营的明星SoC之一,iQOO Neo5 活力版也同样搭载这一平台,并且在内存方面进行了从LPDDR4X到LPDDR5的大升级,再配合UFS3.1闪存,打造出了同价位机型当中少见的拔尖性能组合。

而且,iQOO Neo5 活力版也和自家旗舰一样都可以开启Monster模式,在该模式下性能释放会到较为激进的“鸡血”状态。

所以以下跑分测试我们均在iQOO Neo5 活力版的Monster模式下进行。

——GeekBench

骁龙870和骁龙865有着同样的架构,使用的CPU核心同样都是1+3+4架构,只是骁龙870的超大核心主频高达3.2GHz,相比于骁龙865 +提高了100MHz,对比骁龙865则高出360MHz,余下的大核中核未变化,依旧分别为2.42GHz、1.80GHz。

根据快科技过去对其它机型的测试成绩,iQOO Neo5 活力版所搭载的骁龙870作为骁龙865的超大核究极超频版,在CPU单核性能方面的提升最为明显,只是与骁龙865 Plus区别并不大,相较骁龙865提升了差不多有11%之多。

——GFXBench

GPU方面,骁龙870的Adreno 650 GPU图形核心的频率和骁龙865 Plus完全一致,都是在骁龙865 587MHz的基础上提升,也就是Adreno 650 GPU@670MHz,相比骁龙865图形渲染速度快了大概10%。

GFXbench测试当中iQOO Neo5 活力版所搭载的骁龙870在阿兹特克废墟Vulkan 1080p/常规离屏结果63FPS为例,对比骁龙865的成绩能超过约13%。

——鲁大师

——闪存测试

四、拍照:4800万像素经典三摄

iQOO Neo5 活力版的影像系统纸面规格参数基本与iQOO Neo3相当:前置1600万像素单摄,后置4800万像素主摄(0.8μm,1/2'',F1.79,25mm),超广角是800万像素相机,另外还有一个200万像素微距镜头。

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超广角的影像表现其实比较悦目,特别是成像色彩较为鲜艳。

而得益于vivo扎实的影像技术积累,此作主摄的表现远远超出笔者对该价位机型的预期。

只是,在暗光环境下,iQOO Neo5 活力版的成像细节会有相对更为明显的涂抹感,这是其与影像旗舰机型之间较为明显的区别之处。

五、充电续航:44W快充不吝下放

iQOO Neo5 活力版搭载了一块4500毫安时容量的电池,支持44W有线快充,并预附原装充电器。

对于续航情况,我们使用专业续航测试工具——由快科技出品的电池狗狗进行测试。

在测试项目上,我们勾选了包括CPU高压、CPU多线程、AI识别、图片浏览、视频播放、网页浏览的所有测试项目,模拟现实使用场景,最大程度还原真实负载,无限接近真实耗电情况。

iQOO Neo5 活力版附送了44W的原装充电器,从2%充入到98%需要60分钟的时间。

六、总结:LCD铁粉必入的870旗舰

iQOO Neo5 活力版是一台十分“透明”的机型,它的特色鲜明,没有遮掩,把亮点通通摆在台面上——用户只需要踩上2K上下预算的门槛,就可以收获这台骁龙870+LPDDR5+UFS 3.1拔尖性能旗舰,同时奉上了一块观感、素质皆上乘的144Hz LCD 屏。

其它方面,得益于vivo长年累月的调校技术积淀,iQOO Neo5 活力版在4800万像素主摄+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200万像素微距镜头组成的普通组合的基础上实现了较为不错的影像表现,尤其是主摄效果超出预期。

iQOO Neo5 活力版采用的是4500mAh+44W闪充,续航、充电速度方面也都无需顾虑。

总的来说,如果喜欢玩游戏,希望用尽可能低的预算买到高性能手机,同时是一个忠实的LCD铁粉,那么iQOO Neo5 活力版值得入手体验。

关键词: iQOO Neo5 活力版 骁龙870 微距镜头 超广角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