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官宣无闪烁P0.9玻璃基Mini LED直显量产

时间:2021-07-20 10:03:33       来源:IT之家

京东方宣布,全新推出 P0.9 玻璃基 Mini LED 显示产品,基于微小的 LED 晶体颗粒作为像素发光点,配以全球首发可量产,低功耗,超高 bit 数的主动式显示驱动技术,以自发光的形式实现全彩,高色域,无闪烁健康显示,有效消除闪烁,完美符合人眼特性亮度曲线。

IT之家获悉,Mini LED 是指芯片尺寸介于 50~400 微米之间的 LED 器件,其在显示产品中的应用,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 Mini LED 背光,用于取代传统的 LED 作为液晶显示的背光源,通过搭载局部控光技术,实现可媲美 OLED 的显示效果;另一类是主动式 Mini LED 显示,也被称作“Mini LED 直显”,它是基于微小的 LED 晶体颗粒作为像素发光点,以自发光的形式实现全彩显示。

此次京东方推出的 P0.9 玻璃基 Mini LED 产品,为全新主动式 Mini LED 显示技术,基于领先的玻璃基显示工艺和先进的微米级封装工艺,采用主动式驱动方式,可实现 1000 nits 高亮度、百万级超高对比度和 115% NTSC 超高色域,具有无屏闪、低功耗等优势,还可实现纯黑无缝拼接。

现阶段,传统的 LED 显示大多以 PCB 基板为主,而 PCB 由于其材料、制程及驱动等方面的天然劣势,对显示效果有诸多不良影响。与之相比,京东方玻璃基 Mini LED 显示,以玻璃为背板,在很多方面都有跨越式的提升。玻璃基支持更大的基板尺寸,同时具备更高的工艺精度,具有更好的黑化效果及超高对比度。玻璃有极高的平整度,及超薄的厚度,和极致的散热性能。

在显示驱动方式上,京东方采用 AM(主动式)驱动技术,通过直驱点对点实现画面显示,相对传统 PCB 基采用的 PM 方式,直驱具有不闪烁的优点,更保护人眼健康。

AM 点对点直驱的驱动方式,通过像素保持的方式,无需进行扫描,与 LCD 显示方式类似,不存在扫描闪烁的现象,另外,对于单点的亮度控制是在一帧周期内保持常亮的状态,达到 1000nit 的亮度时,LED 的瞬时亮度即为 1000nit;相对的,PM 驱动方式存在高频闪烁的现象,若要达成同样的平均亮度,LED 的瞬时亮度就会相当高。

同时,京东方 AM 驱动技术在低灰阶画面场景下更具优势,能够很好的实现全灰阶的 Gamma 拟合,对于低灰阶部分表现,按照真实的帧率进行显示,画面无闪烁。而在传统的 PM(被动式)驱动方式下,显示屏在播放低灰阶场景时,厂商会通过多帧叠加的方式构造一个中间灰阶,以提升低灰部分的连续性,但这种方式是以降低帧率为代价的,画面闪烁明显,容易导致人眼疲劳。京东方无闪烁主动式玻璃基 Mini LED 技术,即使在低灰阶场景下也不用担心画面抖动、闪烁,各种画面场景亮度过渡完美。

目前,京东方玻璃基 Mini LED 产品已经实现量产,支持超大尺寸 8K 显示、户外显示、会议大屏拼接显示等应用场景。

关键词: 京东方 玻璃 Mini LED 驱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