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FSD新版本:驾车像“老司机”,但还无法应对多车路段

时间:2021-08-04 10:16:55       来源:车东西

特斯拉推送了 FSD 的最新版本FSD Beta V9.1,更新之后不少车主都迫不及待地对新 FSD 进行了测试,并将自己的测试视频发布到网络上。

其中,Youtube 博主 Chuck Cook(以下简称 CC)是最早对 FSD 进行一系列测试的网友之一,也是最早将其路测视频发布到网络上的网友之一。在进行了数次交叉路口无保护左转测试后,CC 对 FSD Beta V9.1 提出 了表扬。他认为,虽然 9.1 版本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但它在类似情况下的表现确实比 9.0 版本更好。

CC 表示自己向来对特斯拉及其自动驾驶技术抱有很强的好奇心,在 FSD Veta V9.0 刚刚推送之时他就进行过不少次的测试并将实测视频发布到了网络上。他进行的测试内容非常丰富,而交叉路口无保护左转是重点测试内容之一。

那么,最新版本的 FSD Beta V9.1 在交叉路口无保护左转场景下表现如何呢?上个版本 FSD Beta V9.0 又输在了哪里呢?

一、左转动作更流畅 但车多时找不准时机

CC 的爱车是 2020 年款 Model Y,这是一款出厂自带 HW3.0 但还没有移除毫米波雷达的准新车,车况较好。虽然它搭载了毫米波雷达,但 FSD 系统是基于纯视觉感知系统打造的,它本身就不会调用反射波信号,所以 CC 的车是能够体现 FSD Beta V9.1 的真正实力的。

需要指出的是,每次开始测试前他都会先打开导航系统并设置目的地,设置目的地是为了开启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NOA)功能。这项功能是 FSD 拥有的功能之一,而 Autopilot 并没有这项功能。

如果不在导航系统上设置路径点就不能激活 NOA 功能,此时如果 CC 连续向下拨动怀档两下便会激活 Autopilot 而不会激活 FSD。

Autopilot 包含自适应巡航和自动转向辅助功能,在这两项功能的帮助下车辆依然有一定的自动驾驶能力,但 CC 要测试的是 FSD 而不是 Autopilot,所以每次测试开始前他都会在导航系统上设置好路径点,确保 FSD 可以被激活。

设置好目的地后 CC 开始了他的测试。根据中控屏信息显示,导航系统已经把目的地定在了车辆的左边某个位置,车辆应该在这个交叉路口完成一次左转,然后驶入预定路线。

需要注意的是,当 CC 快速向下拨动怀档两次后,中控屏上亮起了一个蓝色方向盘 Logo,这意味着 FSD 已经被激活,它正在全权负责操纵车辆。当驾驶者强行接管后,这个 Logo 会自动熄灭,表示现在车辆完全由人类掌控。通过观察这个 Logo 的状态,人们可以很容易地判断到底是 FSD 还是驾驶者本人完成了此次操作。

随后 CC 开始了第一次测试。这次测试中,FSD 一开始还能够比较准确地规划路线,也成功地让车辆走在了预定路线上,但是对外界车辆的车速判断还不够准确。

当时,CC 爱车的车头已经快要并入对向的最内侧车道了,但是前方忽然有一大波车辆从对向中央车道快速驶来,FSD 却没有及时减速,好像并不知道再开过去会与对向车发生碰撞。

CC 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再走下去太危险了,于是他踩下了制动踏板将车刹停。

他的运气很好,这一波车辆开过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面都没有一辆车驶来。CC 没有选择自己开车完成这次左转,而是再次激活 FSD,让 FSD 完成刚刚被打断的工作。

FSD 没有让他失望,准确地操纵车辆按照程序退出之前安排好的路径完成了这次左转。

不仅如此,CC 还称赞FSD Beta V9.1 开车像“老司机”,转向输入的幅度和速度适中,加减速的过程也很平顺柔和,没有引发车身明显的俯仰,整个过程他都没感觉到不舒适。

随后 CC 又进行了第二次测试。这次测试刚开始的时候,对向三条车道上都有多辆车快速驶来,FSD 并没有着急,而是一点一点把车往前蹭、抢占有利位置,FSD 的这一手操作颇有老司机胆大心细的风格。

一大波车辆驶过后 CC 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左转机会,对向三条车道中只有中间车道上有一辆深红色轿车在行驶,虽然它的速度不慢,但离 CC 的 Model Y 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如果是 CC 自己开车,他会抓住这个机会猛踩一脚油门,不等深红色轿车开到路口就把车拐进左侧道路。但 FSD 却表现得过度谨慎,它居然将车刹停了,硬生生地等了深红色轿车大约 2 秒的时间、错过了这个转弯窗口,完全没有老司机该有的果断。

这时 CC 发现,对向三条车道上都有车以较快的速度驶来但相距自己还比较远,这又是一次很好的转弯机会,再不走就来不及了,于是强行接管,自己操纵车辆左转,开到了旁边的道路上,第二次测试宣告失败。

CC 毫不气馁,他又进行了第三次测试。这次测试中 FSD 的表现非常好,转弯时机选择准确,转弯动作执行得干净利索,驾驶者没有进行干预。不过,这次测试中对向三条车道上的车都非常少,给了 FSD 太过充足时间去选择执行左转的时机。

虽然测试包含的场景还是无保护路口左转场景,但这次测试本身的难度太低了,FSD 能够成功通过此次测试并不意味着它已经做得足够好了。

接下来的第四、五、六次测试中,对向三条车道上的车辆都非常少,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对向车道都是空的。FSD 在这样的情况下表现比较好,每次都能快速、精确地完成左转,无需人工干预。

到了第七次测试时,CC 遇到的情况与第一次测试中的情况非常相似,他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左转时机,然而 FSD 的反应却慢了半拍,它已经把方向盘打到了合适的角度,却没来得及让车辆加速。

等 FSD 反应过来、开始加速之后,对向最内侧车道已经有一辆艳红色轿车快速驶来,再开下去两车车头很可能撞在一起。而 FSD 却对此浑然不觉、自顾自地加速,CC 不得已自己踩下了制动踏板将车刹停,随后人工操纵车辆完成左转。

CC 表示,其实 FSD 实力还是挺强的,它能够准确规划路径,也能够像老司机一样平顺、敏捷地操纵车辆,可是或许是控制逻辑被设定得比较保守,所以才没能抓住转弯的机会的。

CC 的推测不无道理,接下来的第八次、第九次测试中 FSD 遇到的情况与第七次测试如出一辙,而 FSD 的表现也一次比一次更加优柔寡断,连续三次测试中最终都是由 CC 本人接管车辆完成左转的。

CC 认为,FSD Beta V9.1 在路上没车的时候表现还是不错的,它能够比上一个版本 FSD Beta V9.0 以更加平顺、轻柔、迅捷、灵敏的方式操纵车辆,但是在交叉路口无保护左转这个场景下,FSD 的表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左右不分、轧黄实线、逆行,旧版 FSD 如此拉胯

其实,FSD Beta V9.1 在 CC 进行的无保护左转测试中表现并不太好,九次测试中有四次虽然成功了,但却是在对向道路上没车的情况下测出来的,这样的测试难度不高,FSD 不应该失败;在对向有车的五次测试中只有一次是 FSD 独立成功通过测试的,一次是人工介入之后二次开启 FSD 才成功通过测试的,剩下三次都失败了。

至少在 CC 进行的这次测试中,新版 FSD 独立成功通过测试的频率是九分之一。

即便这样,CC 依然认为新版本比旧版本强不少,因为旧版本的表现实在不够好。

在FSD Veta V9.0刚刚推送之时他就进行过不少次测试并将实测视频发布到了网络上。他进行的测试内容非常丰富,而交叉路口无保护左转是重点测试内容之一。

在他发布的另一则视频中,旧版本 FSD 在交叉路口无保护左转场景下的表现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当时,CC 已经在导航系统上将目的地定在了车辆的左边某个位置并激活了 NOA 功能,车辆应该在这个丁字路口完成一次无保护左转,然后驶入预定路线。

可惜的是,旧版 FSD 居然毫不犹豫地操纵车辆向右转,汇入了错误的车道,第一次测试宣告失败。

而且,从无人机俯瞰视角来看,FSD 对于左转时机的选择也并不算很好。当一辆深蓝色 SUV 从面前的中间车道快速驶来时,特斯拉往前走了一点;当面前三条车道都空了的时候,特斯拉反而不走了。等到另一辆深蓝色 SUV 从最内侧车道驶过,特斯拉才缓缓驶入最外侧车道,一条根本不会与刚才那辆车发生碰撞的车道。

也就是说,旧版 FSD 在这次测试中不仅左右不分,而且在车辆该停下的时候它让车走了,车辆该走的时候它有让车停下了。

接下来的第二次、第三次测试中,旧版 FSD 的“左右不分”与第一次测试中如出一辙。

公平地讲,这三次测试不算很困难,道路宽敞、交通顺畅、能见度高,自动驾驶系统应该很轻松地操纵车辆完成左转才对。尤其是第二次和第三次测试中,有相当一段时间内前面六条车道都没有车,而旧版 FSD 在如此简单的场景下依旧失败了。

第四次测试中旧版 FSD 终于成功了一次。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次车辆遇到了真正的挑战,前面六条车道上都有不少车辆以很高的速度行驶,FSD 确实是找准了时机和空当,成功操纵车辆驶入预定车道。

看到 FSD 能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成功通过测试,CC 顿时对它充满了信心。

美中不足的是这次转弯还不够流畅。根据车辆的走线来看,FSD 依然是先操纵车辆拐了一个大弯,到了弯道末端发现转向角度不够了才猛打方向盘,这样的操作容易引起剧烈的车身侧倾,车内乘客的感受很不好。

另外,在即将驶入预定车道时车辆还差点与路中央的绿化带发生碰撞。可以看到,当车辆即将完成转弯时,中控屏上沿出现了两次蓝色灯光闪烁效果,这便是系统在提示用户车辆与外界物体距离太近。

随后 CC 又进行了第五次测试,他满怀期待地以为 FSD 能够复刻刚刚的成功,然而 FSD 的表现居然还不如前三次。

只见车辆先是左拐并轧过黄色实线,这时车尾还留在原来的车道上,车头已经处于车身左侧的另一条车道上了。

这种行为如果是人类驾驶者做出来的,已经足以被警察以逆行违章判处了。

短暂的逆行之后,FSD 操纵车辆果断地右转,走向了与预定路线方向相反的道路上。

这次测试的结果让 CC 大吃一惊,他实在没想到 FSD 居然会过早地操纵车辆左拐、轧过黄实线,也没想到 FSD 一开始明明正确选择了向左拐弯,最后关头又错误地向右拐了。

接下来的第六次、第七次测试中 FSD 的表现更是差得超出 CC 预料。

第六次测试中,FSD 又一次操纵车辆向左拐,车头再一次跨过黄实线,然后逆行驶上了旁边车道。

猛然间 CC 发现,面前的道路上车特别多,那些车的车速也比较快、相互之间的距离也不够长。如果任由 FSD 操纵车辆前行,不管向那个方向转弯,都有很大可能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

为了安全起见,他果断地接手了车辆的操纵权,第六次测试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百折不挠的 CC 进行了第七次测试,还是同一个丁字路口无保护左转场景,他要看看 FSD 到底能不能吸取之前的教训,成功通过测试。

可惜他被打脸了。这一次 FSD 更过分,一上来就操纵车辆跨过黄实线,驶向了车身左侧的另一条车道。

如果说前几次还只是车头跨过黄实线、车尾留在原来车道上,这一次大半辆车都直接走到了旁边车道上,在警察看来可谓实打实的逆行了。

短暂的逆行之后,FSD 再一次操纵车辆果断地右转,走向了与预定路线方向相反的道路上。

在同一个路口连做七次测试后,CC 不打算再做下去了,他认为测试次数已经不少了,测试结果已经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 FSD Beta V9.0 应付丁字路口无保护左转场景的能力了。

事实证明七次测试中旧版 FSD 只成功完成了一次,这一次的过程中都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而失败的六次中,旧版 FSD 犯的错误一个比一个离谱。

当时的 CC 表示,至少在现阶段,特斯拉车主在使用 FSD Beta V9.0 时绝对不可以撒手不管。

现在,特斯拉推出了最新的 FSD Beta V9.1,CC 认为新版 FSD 确实比旧版更像个“老司机”。虽然还是不能很好地应对交叉路口无保护左转这个场景,但起码新版本在他的测试过程中没有犯下左右不分、轧黄实线、逆行这样严重的错误。

结语:FSD 代替人类为时尚早

不久前,《消费者报告》曾撰文指责特斯拉 FSD Beta V9 系统功能并不完善且缺乏保护措施,对于减轻驾驶员压力、提升行驶安全性帮助不大。

虽然有不少海外车主表示最新版的 FSD 赋予了他们爱车更强的自动驾驶能力,但是《消费者报告》认为该套系统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同时,马斯克自己也表示,用户在使用新系统时需要更加小心谨慎。

马斯克表示 FSD Beta V9 之后会进行更多更新和升级,特斯拉需要对测试者的安全以及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负责。

现在,FSD Beta V9 迎来的自己的首次升级,不过从 CC 得出的测试结果来看,这次升级带来的效果值得夸赞,但至少在交叉路口无保护左转这个场景下,FSD 还远远无法替代人类。

一方面,如果对向来车的行车路线与特斯拉的行车路线形成一定角度,那么 FSD 对于其速度和距离的判断还不够准确,不然 CC 也不会连续几次自己踩下制动踏板将车刹停、避免碰撞的发生。

另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特斯拉给 FSD 设定的驾驶思维相对保守。这样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保障行车安全,但是 CC 通过测试发现,有的时候人类知道要“快刀斩乱麻”、抓住时机迅速通过,但 FSD 却不知道。而 FSD 的反应慢半拍,一定程度上恐怕也是因为其对于行驶在不规则路径上的车辆的位置、速度感知不够准确和迅速。

不管怎样,CC 表示自己很庆幸能够见证 FSD 进步、完善的历程,他的观众、读者们也纷纷表示感谢他能够如此深入、细致地体验 FSD 并将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公众。

关键词: 特斯拉FSD 多车 路段 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