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个人借条”体验:自己也能打借条了

时间:2021-08-04 10:34:38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近日,微信暂停新用户注册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官方的回复是进行安全技术升级,待 8 月初升级结束后,再重新开放注册入口。相比昙花一现的用户注册暂停,接下来这条消息显然更吸引大家注意,这就是 ——微信借条来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向别人借钱或者借钱给别人的情况,这借钱总要打张借条吧!可问题是咱们都不是法律人士,借条该怎么写?有没有漏洞?对方不认可怎么办?总有一大串问题萦绕在脑海间。

终于…… 在心心念 N 年之后,微信给了我们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微信借条“上线了。

微信借条是“腾讯电子签”小程序里的一项功能,也就是说只要在微信中搜索小程序”腾讯电子签“,即可打开微信借条。

小程序总共提供了三项功能,分别是“小收据”、“小借条”和“小合同”。这里以“小借条”为例,首先我们会看到一个示例模板,点击下方的”创建借条“按钮后,就会弹出简明告知书。大体意思是腾讯只是该模板的提供者,与借贷双方没有任何法律联系。如果双方因借贷问题产生纠纷,需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自行处理。总之这一步,就是明确微信与用户之间的法律责任,即微信借条本质上并非中介撮合机构,这也是和之前的 P2P 平台一个很大的区别。

没有问题后,点击”我已理解并接受上述内容“按钮,进入下一步。

接下来就是标准的“套模板“阶段,也就是在刚刚看到的模板上,套上你的真实借贷信息。借条的出具可以由借款方也可以由借出方发起。总之无论哪一方发起,只要填写好双方所约定的借款金额、事由、期限、利率、还款方式等信息,再将借条发送给对方确认即可。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无论是借款人还是出借人的信息,最初都是由出具方填写的,虽然系统也会进行真伪验证,但由于先期需要对方的身份证号码,在实际使用中可能会遭遇一点点麻烦。

其他信息按实际填写即可,小程序对借贷双方的年龄、借款金额、借款期限、约定利率等做了一些限制,比如借贷双方年龄必须在22-60 周岁之间,借款金额不得超过10 万元人民币,还款期限不得超过2 年,约定年利率不能超过12%等等,总之这一切都是依据《民法典》里的相关规定设计的,可以最大程度上保证借贷双方的资金安全。

待信息填写完毕,接下来就是电子签名和人脸识别了。签署过程与我们平时在银行营业厅办理业务相似,直接在屏幕上手写自己的名字即可,之后系统会自动进行人脸验证。待验证通过,即可发送给对方进行确认签署。

对方收到借条后的操作与上面很像,只不过不用再填写借贷信息了。微信会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对方身份,如果发现证件与人脸不符是无法完成签署操作的。最终等签署正常结束后,就会在双方的小程序借条顶端生成一个“已完成签署”图章,至此整张借条才真正具备法律效力!

创建好的借条会通过区域链技术进行线上存证,符合《民法典》及《电子签名法》里的相关规定,同时也具备完全的法律效力。借贷双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废止借条。同样的,为了安全起见,废止操作也会需要双方共同签署,操作过程与上面相似。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微信借条在整个使用过程中还是非常顺手的,它打破了传统借条必须面对面签署这个麻烦,通过电子存证及区域链技术对借条安全性进行了保障。最为关键的是,它解决了借贷双方一个都很头疼的法律问题,算是为个人借贷铺平了一条出路。不过由出具方填写双方个人信息这个环节,比较容易产生隐私泄露,目前看还有一定优化空间。最好的方法是在对方签署时自动添加,当然这也要看腾讯后期如何进行改进了!

关键词: 微信 个人借条 技术 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