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因996福报被喷,年轻人为何不愿加班?曹德旺的回答更服众

时间:2022-01-21 13:48:06       来源:腾讯网

文/谛林 审核/子扬 校正/知秋

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可谓是大多数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工作环境。但近年来,年轻人对互联网大厂的梦幻破灭,开始追求安逸和健康。

2019年,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提出“996福报”后,还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认同马云“只有付出巨大的努力,才有可能有回报”的观点。

而如今再提996,更多的年轻人只会对此嗤之以鼻,同时表示这是违法行为。

马云因996福报被喷

996工作制,指的是一周内上班六天,每一天从早上九点工作到晚上九点。相比劳动法中的法定工作时间,996工作制的休息时间少得可怜。

但马云以及某些企业或老板,却试图对员工洗脑,将不合理的996工作制描述成年轻人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马云曾表示:“不要说996,我肯定是12x12以上。我没有后悔12x12,我从没有改变过自己这一点。”

不可否认,只有付出巨大的努力,才有可能收获成功,但年轻人在大厂常年996,可能收获的仅仅是成功吗?

当然不是,幸运的年轻人,或许会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但更多的年轻人是在没日没夜的加班中拿到应得的加班费,同时也拖垮了身体。

所以,随着年轻人的后知后觉,被奉为商界传奇的马云的某些观点,开始呈现出资本家剥削的本质。

而随着马云人设的崩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变得不愿意加班。

曹德旺的回答更服众

虽然36氪公布的《2021年轻人加班报告》显示,每天加班和经常加班的年轻人占比高达76.1%,但不愿意加班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有超过60%的年轻人更是认为,下班后的团建也是一种“变相加班”。那么,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加班呢?

在笔者看来,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的回答更中肯,也更能服众。

快科技1月17日消息,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年轻人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尊重年轻人的时间。”“现在的年轻人不喜欢加班,这是时代的进步。”

在规定时间工作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正常交易,偶尔加班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抛开相关费用不谈,加班可以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一个协商结果,但绝对不是企业为了压榨剩余价值,将其美化后呈现给员工的“奋斗”表率。

另外,加班也需要有度。在我国相关单位明确表示“996”严重违法法律规定后,已经有不少互联网大厂取消996工作制,字节跳动、快手等更是开始实施双休工作制,不断向法律规定靠拢。

写在最后

诚然,部分有特殊情况的员工需要那部分加班费,但如果以身体健康为代价,笔者认为是本末倒置。

社会进步不需要靠透支劳动力,加班式内卷需要被制止。

关键词: 马云因996福报被喷 年轻人为何不愿加班?曹德旺的回答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