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推出业内最强超充 SUV新车型8分钟充80%

时间:2021-07-30 10:15:59       来源:智能车参考

7 月 29 日消息在广汽展示最新快充技术后,外媒 electrek 给出了“疯狂”的评价。广汽充电技术的一般版本能在 16 分钟内从 0% 充电到 80%,最强版本 0-80% 的充电时间仅需 8 分钟。

广汽还放话,旗下 Aion 新 SUV 车型,将在如此快充的加持下,把纯电电动车续航带进 1000 公里。

但这种进展并非所有人都信,因为广汽能实现上述快充能力的基础 —— 可扩展石墨烯电池,有权威专家认为尚未准备好。

广汽发布的超充有多快?

广汽在今年的科技日上,现场展示了最新超级快充技术:

6C 倍率充电技术,8 分钟充电达到 80%。

比预计的还快 2 分钟,速度堪比给汽油车加油。

据广汽介绍,超级快充技术分为两个版本,分别是 3C 和 6C。

3C 高倍率快充:0%-80% 电量的充电时间为 16 分钟,30%-80% 电量的充电时间为 10 分钟。

6C 高倍率快充:0%-80% 电量的充电时间为 10 分钟,30%-80% 电量的充电时间为 5 分钟。

不过,两个版本的超级快充技术都必须基于石墨烯电池和广汽埃安的专属超级快充柱。

值得一提的是,与超级快充技术捆绑使用的电池,并非真正的石墨烯电池,而是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

几字之差,有啥不同?

真正的石墨烯电池,则是将石墨烯作为电池的正极材料。这种电池具有储电量大、导电导热性能好、稳定性强等优点。

但是因为石墨烯的制备成本高,难以实现快速量产。

广汽采用的石墨烯基超充电池,是基于石墨烯这一材料,将石墨烯作为导电添加剂应用在正极材料上,提高电池的导电性。

导电性越强,充电也就越快。

换句话说,广汽不是直接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而是在超充基础上增强。

在技术上,早在 2017 年广汽就取得了一项“三维结构石墨烯及其碳源自模板催化热解制备方法”的专利。

正是通过这项三维结构石墨烯(3DG)制备技术,广汽实现了石墨烯制备成本下降 90%。在这一基础上研制出的电池,充放电倍率达到了 6C。

电池有了,不过一般的充电住没法承受这么高的充电功率,还得配合广汽专门的超充柱使用。

目前国家电网的快充桩功率仅为 60kW、120kW,特斯拉 V3 超充桩支持的最高充电功率也不过 250kW。

广汽埃安在青岛、广东多地已经安装的高功率超级快充柱,功率可以达到 600kW。

也就是说,广汽从一开始就想做一套完全属于自己的超充体系。

曾遭中科院院士公开质疑

但是,听起来如此炫酷的超充,其实之前就有过争议。

今年 1 月,广汽埃安官方宣布自主研发的石墨烯电池已经进入实车量产测试阶段,立马就打脸了。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汽车动力系统专家、锂电池全球十大研究者之一的欧阳明高院士就表示:

骗人的,不要信。

为啥中科院院士如此笃定?

因为在欧阳明高院士看来,搭载这款电池的电车既能跑 1000 公里,又能短短几分钟就充满电,同时兼具安全性和成本优势,这几点目前不可能同时实现。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则表示,解决的痛点不同。

石墨烯电池解决的是快充问题,另一项硅负极电池技术解决的才是电池能量密度问题。

此外,古惠南还称石墨烯电池不会大量铺开,先小批量生产,搭载在部分车型上。

除了广汽,特斯拉、比亚迪、小鹏…… 各大车企都争先恐后地发布快充技术。

电动车之争,似乎进化到了得快充者得天下。

比亚迪旗舰车型汉所搭载的刀片电池,可以实现 10 分钟充满电,续航里程超 100km。

与之前汉 EV 从 30%-80% 充电需要 25 分钟,提速不少。

特斯拉最新发布的 V3 超充柱,4 分钟充电量达到 35.1kWh,也是目前除了广汽埃安的超充柱外,实际充电功率最大的玩家(250kW)。

不过,在国内拥有 500 多座充电站的特斯拉最近才向其他车主开放超充网络。

相比之下,尽管小鹏只有 200 多座充电站,但在开放上先行一步。

小鹏的超充站使用的是 180kW 双枪直流快充柱,单枪最高功率达到 120kW,平均功率为 90kW,基本上能满足国内绝大部分纯电车的需求。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广汽埃安的超充桩,大概率难以支持其他电车的充电需求。因为电池不同,充电功率不匹配,贸然使用超充有一定风险。

关键词: 广汽埃安 超充 SUV 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