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赵燕的跨界经,功能性食饮争议透视

时间:2022-03-21 14:57:04       来源:云掌财经首条财经

作者:陈晚邻

编辑:晨鹤

风品:邓亮 沈禾

来源:首财——首条财经研究院

医美规模3000亿、美妆个护5000亿,这是一个“看脸”时代。

大市场也强竞争。繁花似锦、烈火烹油中,个中企业有多光鲜呢?

看看华熙生物,或有深入体会。

1

销售费猛涨 赢在未来?

科创板医美第一股、世界最大透明质酸原料供应商、玻尿酸产品全产业链探索者......

不得不说,华熙生物光环着实不少。然最新财报喜忧参半:

3月10日,华熙生物发布2021年报: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49.48亿元、7.82亿元,同比增长87.93%、21.13%。

营收增速创下五年新高的同时,净利增速却有些拖后腿感。要知道,这还是算上了1亿多元的政府补助。

销售净利率更只有16%,连续第三年下滑,不到2018年水平一半。

华熙生物表示,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主要来自公司坚持长期主义,高度重视长期持续发展所需的战略性性投入,包括产能布局前置、关键能力建设,基础研究投入,孵化新业务、股权激励、品牌建设等方面。短期业绩贡献不大,但对公司拓宽护城河,不断巩固核心竞争力,扩大领先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布局未来、赢在未来,乍看没毛病,还很对资本胃口。

然3月11日股价上涨1.72%,收于114.48元,次日便下跌7.49%,截止3月18日收盘价112.46元,市值不足540亿元。拉长维度,相比2021年7月高点314.57元,更缩水超六成。

瞅瞅攀升的销售费,勿怪市场观望:

2021年达24.36亿元,较2020年增长121.62%,远超营收、净利增速。49.24%的销售费用率,意味着每卖出1元,就要花掉近5角销售费。

这个增长质量咋样?到底靠啥拉动领先优势?有多少持续性?怎样打开成长性?

发问不算苛求:

2020年,销售费用约11亿元,同比增长110.84%;2019年为5.21亿元,同比增长 83.74%。近三年增速高于营收,且增速持续增加。

年报解释,销售费变化主要因销售人员增加,导致职工薪酬增长;功能性护肤品业绩增长迅速,销售人员业绩奖励增加。此外,这些费用还用于天猫、douyin等电商平台的推广投入,以及新媒体营销等。

向C端转型,销售费高些也无可厚非。只是,代价是否大了些,有益长期主义吗?相比华熙生物49.24%的销售费用率,爱美客仅为10.81%。

2

从B到C 玻尿酸王者转向

或许,这也是业务端变化的原因所在。

细分业务,原料业务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28.62%,占总营收18.29%;

医疗终端业务7亿元,同比增长21.54%,占比14.15%;

功能性护肤品33.19亿元,同比增长146.57%,比例升至67.1%。

不难发现,华熙生物正处关键换挡期,B端向C端快速转型、意在BC并举打开更多成长性。甚至有舆论称,其越来越像C端化妆品公司。

业绩会上,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坦言:“外部变化是常态,必须要做到快速反应。”

2019年至2021年,功能性护肤业务营收为6.34亿元、13.46亿元和33.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112%、147%,连续三年增速超100%。

该板块有四大品牌:润百颜、夸迪、BM肌活、米蓓尔,产品种类包括次抛原液、各类膏霜水乳、面膜等等。2021年四品牌营收增长均超100%。其中,润百颜为第一主力,板块贡献37%。

成绩背后也伴有阵痛。华熙生物前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李慧良曾表示,“原料业务和消费品业务的运营方式完全不同。原本toB的企业要做toC,经营思维全部要脱胎换骨。”

2022年1月,李慧良离职、加入花西子,一度引发舆论热议。

要知道,其曾参与研发家喻户晓的“六神花露水”、以及本土第一支护手霜“美加净”,被誉“中国化妆品研发第一人”。

如此业界大拿、首席技术官出走,是否说明一定问题呢?

行业分析师郝瑞指出,C端拓展,有利摆脱华熙原料厂的单纯标签,带来新增曲线、新抗风险力。但也面临从0到1的升级挑战,需要有研发、产品、渠道、营销端试错的魄力,相应品牌建设同样需大投入,销售费、销售费用率增长也就不奇怪。

3

智商税?违法违规?功能性食饮争议

睡前软糖真这么牛?

没错,转型决心很大。甚至开始向食品领域跨界进军。

2021年,其将“可食用玻尿酸”推上前台,甚至视为企业功能性食品业务的发展元年。

然最新财报没披露太多经营数据,只是重申推出三大品牌,玻尿酸水品牌“水肌泉”、透明质酸食品品牌“黑零” 、透明质酸果饮品牌“休想角落”。文轩财经根据全年营收,推算华熙生物功能性食品收入约0.23亿元,占主营收入不足0.5%,仍处前期培育期。

同时,这个潜力股也惹了不少麻烦。

如中国消费者指出,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为24类,其中涉及美容方面的有“有助于改善皮肤水分状况功能”、“有助于抗氧化功能”2个。但记者在上述几个产品介绍页面发现,华熙生物所有产品均没获得保健食品批号。

水肌泉产品的宣传语十分模糊,官网信息显示,水肌泉“致力于让人们在喝水的同时就可以补充玻尿酸……美美的喝水,喝水美美的。”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因此对于普通食品,只要传达了具有保健功效的意思,都涉嫌违规宣传保健功效。

朱丹蓬表示,含玻尿酸食品如不是保健食品,普通食品禁止宣称功能,宣传功效涉嫌违法违规,安全性也不能确定。本身配方没认证,就算拿到“健”字号产品,也需经过临床验证毒副作用等流程,一般最少要4年时间。

面对“违法违规”、“欺诈消费者”等质疑,2021年4月7日,华熙生物召开媒体沟通会,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反驳“智商税论”称,在美日等发达国家,透明质酸作为食品原料已有二十至四十年历史,如真是“智商税”,消费者绝不会认可。“不要在创新成果还未上市的时候,市场面就是一片棍子,把创新扼杀在摇篮里,请给创新多一点包容。”

也基于此,华熙生物进军步伐反而更加速了。

2022年3月1日,旗下口腔护理品牌WO(Wise Oral)在天猫开店,共上线三款新品,未来还将布局牙膏、口喷、口腔精华等多个品类。

信心、雄心值得肯定。只是功能性的价值基础,来自安全性、有效性。质疑声仍在,是否是场豪赌、如何价值自证、博出一片天地?

以最近推出的黑零GABA氨基丁酸的睡前软糖为例,其宣称“98%高纯度Gabarelax”“5种植物搭配天然更安心”“日本专利双营技术”“华熙专研成分”。

据凤凰网美食消息,该款软糖称可治疗失眠,效果比褪黑素好。在“无依赖性”“不含激素”“是否温和”“舒缓心情放松心情”四方面对比中,GABA都以“√”符号明显标出,而褪黑素显示“×”。

但从业界观点看,GABA上述功能存在不小争议。如2020年8月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研究员发文,分析口服GABA对焦虑和失眠影响的往期研究,结论是limited evidence(“证据不足”)。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也表示,科学上能证明GABA有效性的证据并不充分。如果证据那么强,效果那么好,就成药了。

行业分析师李晨指出,伴随工作压力、生活节奏加快,不少国人被失眠、焦虑困扰。相应治疗产品市场巨大,但每个行业初期都有野蛮生长,功能食品本身话题更敏感些。华熙生物跨界入局是做加分项,更需爱惜羽毛、敬畏专业,谨防尺度过大把好生意做坏。

朱丹蓬表示:欺诈、欺骗争议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华熙生物在C端无论整个体系、流程,还是团队、渠道、客户等环节,都是不成熟的。

4

豪赌与进阶 成长经与跨界经

言语犀利,却有良苦用心。客观亦或偏激,面对重大转向,华熙生物、赵燕多些深刻思考没有错。

看看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全年营收58.4亿元,同比增长12%。然第四季收入15.3 亿元,同比下降 22.1%。这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季度增速同比下滑,原因是彩妆品牌销售额下降。

净亏收窄42.5%,但依然达到15.5亿元。且一般及行政费用由2020年的21.43亿元降至2021年的9.41亿元,主因股权激励费用减少。换言之,亏损缩窄并不是成本控制力或管理力增强、盈利能力改善。

另一厢,也与同比亏额基数大有关。2020年净亏26.88亿,远高于2018年的0.40亿元、2019年的0.75亿元。销售费用率甚至达到68.60%,意味着收入1元,就要花掉0.68元。

显然,C端生意也没多香。功能性食饮门槛更高、强敌环伺。

称之豪赌,或也不过分。

当然,转型也好、跨界扩容也罢,从不是轻松话题。尤其龙头企业,入局新市场本身就是一场变革。一时波折困态也无可厚非。

关键是如何释疑破局?让自身这份跨界更有专业范儿、权威范儿?

欣喜的是,BC并举的同时,华熙生物也在加大加快研发。

2021年,华熙生物研发投入超2.8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占营收比重5.74%。研发人员增加194人至571人。年报显示,研发费变化主要系本期研发项目数量达 239 个,较同期增长 94.31%。

成果方面,2021年12月,华熙生物筹备的山东省生物活性物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获得山东省科技厅认定。此外,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创新产业基地已落户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并即将投入使用。

业绩会上,赵燕着重定调,2022年的重中之重是“合成生物”,主要包括功能糖和氨基酸两大类物质的研发:

将重点研究参与人体代谢,并可同时应用于医药、功能性护肤和食品等众多领域,且具备长期发展前景及价值的自源性物质,包括透明质酸、依克多因、GABA氨基丁酸等生物活性物质。

华熙生物认为,目前合成生物学在全球总生产规模中占比较小,但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作为国内较早启动合成生物研发的公司之一,将助力合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和行业改革。

字斟句酌,一颗满满的产业进阶、产品扩容、拓展价值边界之心。能够打破业务藩篱、旧路径依赖,本身就是一种成长活力,难能可贵。

只是能否真正如愿念好成长经、跨界经,依然考验华熙生物、赵燕的尺度拿捏、专业沉淀、创新质量。

一场涉险豪赌还是价值进阶,少不了如烹小鲜、如履薄冰,不亚于一场涅槃新生。

本文为首财原创

关键词: 同比增长 透明质酸 销售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