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光彩的全球首富:比尔·盖茨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时间:2022-04-21 13:23:53       来源:腾讯网

与其说比尔·盖茨是个科技天才,还不如说他是一个商业天才。

大事件一:撒谎赢得的世纪交易,第一次改变比尔盖茨命运。

1980年,拥有35万员工、垄断全球大型计算机的IBM,注意到小型计算机开始出现,并马上做出了自己的小型计算机,但是他们缺一个操作系统。虽然IBM拥有做大型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丰富经验,但对于如何开发小型计算机操作系统却毫无头绪。

机缘巧合,IBM的一位高层和比尔盖茨的母亲玛丽·盖茨都是同一个联合劝募会的董事,这样丽·盖茨撮合了微软和IBM的合作洽谈。相比全球科技巨头IBM,微软当时只是一个拥有几十名员工的小不点公司。

当IBM决策层问比尔盖茨:微软能否做出卓越的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时,比尔盖茨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其实比尔·盖茨撒谎了。虽然比尔盖茨和艾利保罗都有写程序的经验,但微软从来就没有开发操作系统的任何经验。

比尔盖茨并没有自己为IBM去开发操作系统,而是从计算机迷提姆·帕特尔森那里,花了5万美元买回了一个小型计算机操作系统。

基于对个人计算机发展前景的战略判断,比尔盖茨并没有把买来的操作系统直接卖给IBM,而是与IBM做了一笔世纪交易:IBM每卖出一台装了微软操作系统(MS-DOS)的个人计算机,支付给微软3美元版权使用费,而且这是一份不能更改的终身合同。

1981年,IBM的个人小型计算机一经上市,一个月就卖出了5万台,随后个人计算机很快就占领了学校、家庭和办公等市场,这让比尔盖茨很快就成为享誉全美的科技明星和年轻富豪。此时,比尔盖茨的雄伟目标是用他的操作系统管理整个世界。

大事件二:抄袭与偷窃,让微软垄断了全球计算机市场,比尔盖茨达到了人生巅峰。

正当比尔盖茨和微软如日中天时,另一个科技狂人乔布斯的苹果公司,生产了自己的计算机,而且还自主开发了麦金塔(Macintosh)操作系统。更为要命的是,麦金塔的操作系统界面因为采用“图标+鼠标”的操作方式,比微软操作系统使用键盘输入字符命令的方式,要先进很多,用户体验要好很多。苹果的麦金塔电脑虽然比IBM的个人电脑贵一倍,但仍然销售火爆。这让比尔盖茨有了很大的危机感,他敏锐地意识到苹果的麦金塔操作系统将会成为未来主流。

微软公司一直给苹果公司提供各种软件,苹果公司也从未提防这个供应商,比尔盖茨就利用这个大好机会获取了麦金塔操作系统的大量秘密,几乎照抄麦金塔的操作系统。当乔布斯发现比尔盖茨试图抄袭麦金塔操作系统时,为时已晚。

虽然比尔盖茨极力否认抄袭苹果操作系统,但一名微软前设计师还是泄密了,他告诉媒体,从麦金塔系统推出的第一天,比尔盖茨就买了一台麦金塔计算机交给他,并告诉他,“你从麦金塔操作系统中能偷多少就偷多少”。

1985年,几乎是完全抄袭苹果操作系统的微软全新操作系统Windows诞生了。比尔盖茨把这个操作系统卖给了苹果公司的所有竞争对手,包括IBM、康帕等。这让IBM等计算机从技术上赶上了苹果,而价格只有麦金塔的一半,这让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很快就占领了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比尔盖茨曾经在公司高层的内部会议上说:我们不用跑在最前面,我们要让对手跑在最前面,我们只要紧跟就行,让对手为我们披荆斩棘、遮风挡雨,让他们去投入研发,让他们去教育消费者、引导市场需求,一旦我们发现这个技术和市场需求被验证了,我们只要投入足够多的资源,就能够轻易超越竞争对手。

1995年,年仅四十岁的比尔盖茨,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其实,关于比尔·盖茨和微软的黑历史还有很多,篇幅有限到此为止。从比尔盖茨的发家史我们可以看出:

即使是牛如微软这样的高科技公司,商业的策划远比技术本身重要。微软和比尔盖茨的成功,与其说是科技的成功,不如说是商业的成功。

在今天看来任何辉煌的企业,其发家史都可能有原罪或不光彩的一面,作为企业家、创始人,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前提下,商业目标导向始终是第一位的,不能有太多的思想或道德洁癖。TX就是典型。

关键词: 并不光彩的全球首富比尔盖茨鲜为人知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