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伏产业实现高速增长 上半年新增并网容量3087.8万千瓦

时间:2022-08-01 14:56:52       来源:科技日报

国家能源局公布2022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上半年新增并网容量3087.8万千瓦,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33620.4万千瓦。

我国光伏发电量和技术创新能力都在进一步增强。日前,在第十七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综合能源展览会(SUCE)上,移动储能多功能电源车、太阳能无人值守微波中继站、隆基大尺寸产品Hi-MO 5及聚焦电站安全的“守卫者计划”项目等公布,高效高可靠的产品方案与电站全生命周期价值的无忧保障,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国家能源局指出,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以来,能源行业发挥科技创新在能源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了能源转型发展动力。比如Hi-MO 5系列产品的正面功率可高达550W(瓦特),光电转化效率为21.3%。该产品结合先进的组件封装技术,实现了功率和发电效率的双重突破。经测评,在分布式市场的实际应用当中,Hi-MO 5能显著降低支架、电缆、汇流箱成本以及屋顶、人工安装成本等。

当前,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全球占比超过3/4,累计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在展览会上,隆基发布了行业首个“产品全生命周期标准”,从设计、选材、制造、论证、服务、售后6个环节出发,用领先于行业的技术标准、全方位质量管控体系来保障发电需求。作为“产品全生命周期标准”的延伸,隆基还发布了“分布式电站守卫者计划”。该计划旨在呼吁行业同仁以守卫者姿态,保障分布式电站的全生命周期安全,为终端市场打造精品电站。

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各国的一致行动,新能源也成为各国竞相角逐、争相投入的重点领域,是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主要战场。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25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3.1%,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标准提高,我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凸显。(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关键词: 高速增长 光伏产业 并网容量 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