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速讯:第105期|关注中国公司全球化,关注本周的13个要闻

时间:2022-08-15 10:06:32       来源:腾讯网

- Aug. 14, 2022 -

「中国公司全球化周报」聚焦中国公司全球化大事、提供世界各地最新创投新闻;致力于消除信息差,让读者将本周最值得关注的大事件尽收眼底。

本周要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国智能手机在俄销量激增

·Billboard 正式进入中国

·京东零售业务落地欧洲多国

·极智嘉完成1亿美元融资

·Jet Commerce募资超6000万美元

值得关注的中国公司全球化大事件

俄媒:中国智能手机在俄销量激增。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行业数据报道,中国品牌已经“挤掉”苹果和三星,占据了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报道称,在中国品牌中,小米的增幅最大。上个月,小米在俄罗斯智能手机的销量排名第一,与其子品牌 POCO 合计占据的市场份额达到42%。此外,realme 7月份的销量占到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17%的份额,高于上个月的13.4%。

京东零售业务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据外媒报道,在荷兰布局半年之后,京东国际旗下零售商超 Ochama 宣布在德国、法国、比利时正式开业,进一步布局欧洲市场。据悉,在运营初期,为了“保证新鲜”,Ochama 将不会运送生鲜或冷冻产品。Ochama 为提供线上下单的全品类零售商超,商品品类涵盖食品、家用电器、美妆、母婴、时尚、生活家居等。

极智嘉完成1亿美元 E1 轮融资。36氪获悉,物流机器人企业“极智嘉” (Geek+) 近期宣布完成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由英特尔资本、祥峰成长基金和清悦资本等共同出资,投后估值超20亿美元。本轮融资金额主要用于加速全球市场拓展,持续推进底层技术研发和重点产品创新。据介绍,极智嘉2021年销售订单额超20亿人民币,收入超10亿人民币。

7月抖音及 TikTok 全球吸金超2.9亿美元。36氪获悉,Sensor Tower 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2年7月抖音及 TikTok 在全球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吸金超过2.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7倍,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其中大约45%的收入来自中国版本抖音;美国市场排名第二,贡献了16.2%的收入。YouTube 以将近1.31亿美元的收入,位列榜单第二名,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4.1%。

比亚迪宣布正式进入泰国乘用车市场。36氪获悉,比亚迪汽车官微消息,8月8日,比亚迪股份与泰国新能源汽车经销商 RÊVER Automotive 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正式进入泰国乘用车市场。比亚迪还透露,将在今年参加第39届泰国国际车展,为当地展示更多车型。据了解,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30万辆。

海关总署: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4%。36氪获悉,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同时,海关统计显示,前7个月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1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3.53万亿元、3.23万亿元和2.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8.9%和11.8%。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

宠物智能用品品牌 Furbulous 完成天使轮融资。36氪出海获悉,Furbulous 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险峰K2VC领投,人人游戏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供应链搭建及品牌建设。Furbulous 成立于2021年底,公司核心产品线为智能宠物用品,目前研发计划包括智能猫厕所、饮水机、喂食器、定位器等产品,目标市场为欧美、日本等宠物经济发达的市场。

本周必读出海精品文章

值得关注的全球新经济大事件

Billboard 正式进入中国。36氪获悉,音乐内容平台 Billboard 宣布正式进入中国运营。据悉,除榜单和音乐资讯外,Billboard 还寻求与中国本地企业开展合作,发布“音乐收藏家”合集,将中国艺术家和音乐在全球进行传播推广。事实上,Billboard 此次入华并非首次尝试,2015年,Billboard 和 MV 在线分享平台音悦台达成合作关系;2016年,Billboard 在其美国官网上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并于同年7月上线中国官网。

Jet Commerce 完成超6000万美元 B 轮融资。36氪出海获悉,本轮融资由锦秋基金、隐山资本、浙江丝路基金联合领投,惠友资本、老股东 ATM Capital 等机构跟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Jet Commerce 于2017年在印尼成立,主要向品牌电商提供战略咨询、店铺运营、整合营销、客服及消费者管理、仓储物流、技术支持在内的六大核心板块服务。本轮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升级运营基础设施、人才引进、MCN 运营、数字化管理及 SaaS 系统研发、品牌孵化等方面。

特斯拉与印尼企业签订50亿美元镍采购合同。据财新报道,经过数月游说后,特斯拉将在印尼斥巨资锁定电池原材料供应。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 Luhut Pandjaitan 当地时间8月8日在 CNBC 电视台上表示,特斯拉已经签署价值50亿美元的镍采购合同,从位于印尼的镍加工企业中采购该电池原材料,合同周期为5年。

印度考虑限制中企销售千元以内手机?印官员否认。印度《铸币报》网站11日报道称,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印度政府没有限制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销售低端智能手机的计划。此前有报道称,印度政府正考虑禁止中国品牌销售价格低于1.2万卢比(约合1016元人民币)的低端手机,但一名了解印度政府内部相关事务的人士表示:“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没有考虑此类建议。”

尼日利亚金融科技初创 TeamApt  完成5000万美元 Pre-C 轮融资。据外媒报道,本轮融资由 QED Investors 领投,现有投资者 Novastar Ventures、Lightrock 等机构参投。据悉,公司曾于去年的 B 轮融资中筹得3000万美元。TeamApt 运营着尼日利亚最大的商业支付和银行平台之一,其产品 Moniepoint 和 Monnify 每年处理着1000亿美元的交易额。

苹果将在沙特开设物流中心,服务于手机和零部件贸易。据界面报道,沙特投资部长 Khalid al-Falih 表示,苹果公司很快将在首都利雅得的哈立德国王机场开设一个物流中心,为该地区的手机和零部件贸易服务。Khalid al-Falih 说,苹果公司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协议是在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018年访问加州期间达成的,他在访问期间会见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文|家玮

图|图虫

8月线上分享会预告|出海实战:区域与国家的市场选择及决策

随着中国企业对海外市场的探索逐渐深入,人们开始意识到,区域内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比想象中更大:同属欧洲市场,德国、挪威、西班牙等国的情况不尽相同;都是说“出海东南亚”,去印尼、去泰国、去越南,面临的问题和采取的策略绝不可一概而论。

在这一认知背景下,企业该如何在整体的区域市场与细分的国家市场之间做选择基于此,开拓市场、打造品牌、获取用户、搭建团队等话题,又有了更深度的内涵。

欢迎广大有意出海东南亚、欧洲、拉美等复杂区域市场的企业扫描图片上的二维码,填写表单报名参与。我们将根据话题相关度,对报名申请进行筛选。通过活动审核的用户,将会有专人联系,同步参会信息。

关键词: 第105期|关注中国公司全球化 关注本周的13个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