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动态:一大群人在教柯洁下棋:我认为柯洁应该这么下 柯洁 你懂个锤子

时间:2022-08-16 21:57:35       来源:腾讯网

在我国早先很多地方的象棋路边摊儿上,经常会呈现出下面的场景:两个人尤其是两个上了岁数的人在下棋,旁边一群围观的人在指点江山。不时传出“臭棋篓子”“这步棋该这么走”“你就应该这样下”“你这么下就把他将死了”等等。两个下棋的人被扰得不胜其烦还不能说什么,因为但凡站在边上看棋的要么是你的拥趸,要么是对方的拥趸。说自己棋臭的,往往是自己的拥趸。自己的拥趸说自己的棋臭,虽然心里很生气,但是也得忍着。


(资料图)

有意思的是下棋的人有时候能沉住气下棋,两边观棋指点江山的人有时候却会吵得不可开交甚至会打起来。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就是指点江山的观战者是基本不会“你行你上”地冲上去和对方下的。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但凡水平高的棋手一般都是冷眼旁观不会轻易出手的,而叽叽喳喳特别喜欢发表意见的往往是喜欢用言语来显示自己的卓尔不凡,但是对自己的水平高低心里实际是门清。他们是绝对不会让自己冒风险从而被人耻笑的。

微信之父张小龙曾说:每天都有5亿人在说我们做得不好,每天还有1亿人想教我怎么样做产品。但面对这些人对张小龙提出的建议,张小龙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而是按着自己的产品逻辑继续发展。

曾经有一位网名“若兰入海”的90后女生创业要做一个“中国系”的社交产品,她列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公司人员架构:

马化腾:新产品研发总监

张小龙:产品经理

马云:公关总监

李彦宏:AI研发总监

王兴:团购总监

丁磊:游戏总监

雷军:安全总监

任正非:手机研发总监

这位意志坚定的90后每天守在腾讯公司大门口等张小龙,这在微信办公地点附近等了8天7夜了,而且好几天都是睡在露天的长凳上或者咖啡馆里。这在当时也是沸沸扬扬。

围棋自古以来一直是一个高雅而神秘的文化竞技游戏。在没有AI之前,人们对围棋高手的态度是高山仰止的,高手们说啥是啥。围棋实在太复杂,逼格又高,没人敢随便提意见。但是自从AI出来之后就不一样了,无论什么棋力,都可以拿AI的首选点和吻合度来指责棋手们下的不好。尤其是作为超级网红的柯洁更是众矢之的。他的每一盘对局,每一次直播,甚至是每一次做死活题,都会引来大量的旁观者,并且在键盘上指指点点。自从有了AI之后,观众们就像知道了标准答案的老师,津津有味又乐此不疲地看着曾经只能仰望的不得不参加考试的超级学霸们做题。

柯洁终于受不了一知半解的门外汉们了,在不久前的一期直播中直接怒怼:你懂个锤子。

“你都不懂我在说什么东西。你懂吗?所有题你懂吗?AI你懂吗?你懂个锤子懂!就天天在那里带节奏。”

就像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在教张小龙如何做微信一样,每天都有一大群人在教柯洁如何布局、如何中盘战斗、如何收官、如何分配比赛时间等等。

棋迷们出于喜爱对柯洁特别关注,希望柯洁能赢棋说一些过分的话自然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站在围棋专业的角度上认为柯洁应该如何如何地就有些过于肤浅了。就像郭德纲的名言:不要用你的业余,来挑战我的专业

说一句很直接的话,如果连柯洁都看不懂的棋,估计就没有人能看懂了。柯洁都不行,还有谁能行?柯洁是公认的最能理解AI思维的人类棋手之一。申真虚现在的成绩最好,也被认为是最能理解AI思维的人类棋手之一。但有很多人倾向于认为申真虚是AI的复读机 ,而柯洁是在理解AI。这种倾向性可能带有不客观和主观臆断的成分。但也说明棋迷们对柯洁和申真谞对AI的理解是有一定区分的。

直率的柯洁虽然言语有时候比较冲动,但是依然有非常多的棋迷喜欢柯洁。棋迷们有时候也很可爱很有意思,他们一方面希望柯洁越来越成熟,另一方面又希望柯洁依然保持少年时的率直和个性。

柯洁其实也很为难的,这可能就是名人的苦恼。

关键词: 一大群人在教柯洁下棋我认为柯洁应该这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