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看点:罗永浩“退网”,一步三回头

时间:2022-10-22 16:00:16       来源:腾讯网

朋友多了路好走,罗永浩又交了个新朋友——淘宝直播。

10月20日,交个朋友官宣,罗永浩和交个朋友团队已入驻淘宝直播。罗永浩本人将在天猫双11预售日——10月24日晚8点进行淘宝直播首秀。据悉,交个朋友淘宝直播间名称确定为“罗永浩”。

“罗永浩”淘宝直播间页面截图。


(相关资料图)

罗永浩创业的路上,一直离不开“朋友”。

早在2008年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时,其公司注册名称就是: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可见“朋友”在其人生中的分量。

后来经历了锤子科技的失利后,负债6亿的罗永浩,开始直播带货,彪悍地开启《真还传》。这时,罗永浩直播间的运营公司是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贺,是罗永浩的朋友。锤子科技时代,黄贺曾担任公司产品总监。

《真还传》接近尾声时,罗永浩宣布“退网”,并逐渐淡出交个朋友管理层,将重心转向自己全新的AR公司“细红线”。不过,这次他是“退网不退播”,在6月13日的微博中说:“未来几年,我还会在交个朋友官方直播间做几十场带货直播。”罗永浩淡出后,直播江湖风云突变,东方甄选异军突起,原本的“抖音一哥”交个朋友直播间开始走下坡路。业界调侃,老罗再不回来,交个朋友直播间就快没朋友了。

目前,细红线公司还是AR赛道上“新丁”,处于招兵买马的初创阶段,尚未露峥嵘。

因此,创业间隙,罗永浩还可以偶尔回到交个朋友直播间当值。尤其是在双十一这样的大日子里,罗永浩再次帮助交个朋友公司开疆拓土,交了一个新朋友。

罗永浩“回而不归”

罗永浩入驻淘宝直播的消息爆出后,有人说“罗永浩食言了”,更有甚者说其“退网失败”。

其实,“退网”可能是当时媒体报道时给罗永浩贴的一个标签,与他自己的表达,在语意上存在偏差。罗永浩自己没有说过“退网”,只是众多报道将他的话总结成了“退网”。

2022年6月12日深夜,罗永浩通过其个人微博宣布将再次埋头创业时,说的是:“明天我就正式退出微博和所有的社交平台。”

第二天又发了长文,专门说:“感谢大家在微博上近十三年的陪伴,这是一段无穷无尽的黑暗旅程,也是一段充满温暖、喜悦、幸福、友谊和真爱的明亮旅程。我会用我的余生,永远记得后者。”

但这并不意味着“退网”。刚发完长文的6月13日,当晚他还在交个朋友直播间继续直播带货。这样看来,他说的“退出微博和所有社交平台”与媒体报道的“退网”并不是一个意思。

此后罗永浩逐渐淡出了交个朋友直播间。

在罗永浩离开的日子里,交个朋友好像失去了强大的号召力,不仅掉粉、销售额下滑,而且面临被新顶流赶超的危机。

8月的红人点集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内,交个朋友甚至掉出抖音达人月榜单前十,而排在它前面的主播有东方甄选、董先生、疯狂小杨哥等。

似乎,只有罗永浩在的时候,“交个朋友”才能顺利地交到朋友。

8月23日晚,罗永浩以答题节目主持人的身份重回交个朋友直播间,答题内容依旧绕不开带货主题,大多题目设置都跟交个朋友直播间出现过的产品相关,每一次答题,都可以为品牌方进行一次宣传。

罗永浩的现身,令当晚直播间的在线人数迅速攀升,峰值超过2万,交易额为103.6万元。

然而,这种“闪回”带来的热度是短暂的,罗永浩退场后,慕名而来的观众也跟着散场。挟流量而来,又挟流量而去。

8月23日晚,罗永浩以答题节目主持人的身份重回交个朋友直播间。

双十一临近,罗永浩又挟流量而来。不过,这次是在淘宝直播间,而且是首秀,直播间的名字不是交个朋友,而是“罗永浩”。

其抖音直播首秀时,直播间的名字也曾是罗永浩。后来,在罗永浩宣布退出“微博和所有社交平台”前,改为了“交个朋友”。

罗永浩淘宝直播首秀是否能超越其在抖音直播首秀时的业绩,还是未知数。

不过,离揭晓也没几天了(10月24日),届时两场首秀的数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会成人们口中的“谈资”。不过,罗永浩到淘宝开启直播,是否意味着回归直播带货,至少目前尚不明确。

细红线“招兵买马”

这边,淘宝直播首秀即将上演,细红线那边也传来好消息。

据36氪报道,罗永浩的AR创业公司“Thin Red Line”,近期完成近4亿元天使轮融资,并计划于10月底继续开放新一轮融资。《凤凰WEEKLY财经》将上述消息转发交个朋友公司相关人士,对方称信息还在保密期。

创业路上,忙里偷闲来直播,左手AR,右手直播带货,正所谓:“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罗永浩将投身AR视为“最后一次创业”。50多岁的他,再次回到了挚爱的科技领域。

公司直译中文名称为“细红线”。外界看来,这个名称含义丰富。除了搭边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也饱含罗永浩对过去的纪念和对新领域的希冀。

2017年,锤子发布坚果Pro 2细红线版,有人认为这是锤子手机的经典设计;而打开“Thin Red Line”官网,一张大图映入眼帘:透过地平线,透着光亮的红色细曲线在黑色大背景下格外显眼。或许AR技术就是罗永浩心中革新技术世界的新希望。

“Thin Red Line”官网里,《凤凰WEEKLY财经》点击“CONTACT US”后,电脑页面直接弹出发送邮件的页面,收件地址是此前罗永浩在直播间中公布的细红线公司HR邮箱。

罗永浩坚信AR是下一代计算平台,他参与的是“平台级的战争”。正如其官网上所写:AN OPPORTUNITY TO PARTICIPATE DIRECTLY IN THE PLATFORM-LEVEL REVOLUTION(直接参与平台级革命的机会)。

官宣再创业和招兵买马同步展开。2022年7月10日,罗永浩在直播带货中列出了新公司的HR邮箱,称要为公司招聘大量人才,主要招产品经理和设计师。随着时间推移,Thin Red Line的招聘要求似乎变得细化。接近百万的薪资水平也吸引了一众目光。

招聘平台显示,公司在8月份开设了4个招聘岗位,9月份一下子增至27个。截至目前,开放的25个岗位,既包含战略分析师(AR/VR)、产品经理、音频硬件工程师等高薪职位,也包括如核算会计、资金管理专员等基本岗位。大部分薪酬在(20k-40k)×15薪之间。

该招聘平台对北京细红线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统计。

其中,AR/VR战略分析师、AR产品经理的薪酬天花板最高,达60k×15薪。若以此计算,该职位年收入将达90万元。36氪报道称,近期该公司招聘了大量产品经理和程序员,其中一部分来自小米和黑鲨。

北京细红线科技有限公司部分岗位的招聘信息。

《凤凰WEEKLY财经》对比了同赛道其他公司的薪酬水平。致力于AR眼镜等软硬件产品研发的Rokid,类似岗位薪酬约在(20k-50k)×16薪之间;而公司Nreal类似岗位薪资则集中在(20k-40k)×14薪之间。上述两公司在2022年3月完成了C或C+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可以看出,“Thin Red Line”在初创阶段,人力投入可谓相当慷慨。

此外招聘平台显示,“Thin Red Line”的办公地址在北京市朝阳区恒通国际创新园C9。《凤凰WEEKLY财经》实地走访该地,并未发现定位楼宇有该公司。多名园区保安也表示未曾听说过该公司。

近两年来,元宇宙风潮席卷,AR被视为重要入口之一,热度水涨船高。根据2022年6月腾讯深网的报道,罗永浩想推出一款AR眼镜。但近期也有报道说,罗永浩在内部称未来5年内不做硬件。

无论是开发眼镜,还是从软件着手,罗永浩面对的困难都不小。

2022年上半年,一些AR公司集中发布了消费级AR眼镜产品,如联想的Yoga Glasses、Gream Glass的Gream Glass Flow、亮亮视野的“听语者”等。此前在该领域,微软、Meta、苹果、Google等巨头也已入场。

而对AR OS系统的创业方向,业内有不少人持怀疑态度:出货量少,只做OS,供血会很困难。“逻辑和早期的锤子太相似了。”

没人能确定,这次创业是否真是老罗的“最后一次”。

但要说“给世界留下些东西”,作为一名典型的连续创业者,无论科技业务能否获得世俗上的成功,在精神上,屡败屡战的罗永浩似乎已经做到了。

关键词: 罗永浩退网 一步三回头 交个朋友 锤子科技 凤凰wee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