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点评!中证1000衍生品来袭 南方中证1000ETF(512100)获近40亿资金大举加仓

时间:2022-07-26 15:54:2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正式上市,一石惊起千层浪,这一消息不仅促使了当日发行的4只基金大卖,也引爆了市场存量产品的热度,其中南方中证1000ETF(代码:512100)当日就迎来了17.0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实际上,在7月18日证监会批准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后,南方基金旗下中证1000ETF(512100)就成为市场中的“热门选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中证1000ETF(512100)获资金连续8日净流入,累计超38.8亿,最新规模约63亿,年内规模增幅超200%,近5日成交爆发式增长,日均近13亿。

小盘风格迎来向上拐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证1000ETF及衍生品配置正当时

近年来,小盘股逐渐在二级市场成为中坚力量,特别是在科创板和北交所相继推出后,凭借“专精特新”公司在市场中的卓越表现,已经打破了投资者对于小盘股的刻板印象。尤其自4月27日市场回暖以来,小盘股的反弹趋势也颇为凌厉,截至7月22日收盘,代表中小盘投资的中证1000指数涨幅已经超过了30%。

对于小盘风格强势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其正处于长期向上周期的拐点。国金策略指出:“长周期来看,大小盘风格切换呈现7-8年周期,2001-2008年大盘股相对表现走高,2009-2015年小盘股相对表现提升,2016-2020年小盘股表现弱于大盘股,长期来看当前大小盘风格切换处在拐点阶段。”

而另一方面,小盘股中的“专精特新”也不断被国家层面出台的政策所支持。继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到国家层面后,今年6月份,工信部又印发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定标准及梯度培育管理办法,从标准化的程度更加助推了相关企业的发展。

在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优质小市值股票不断上市后,其对应的投资工具中证1000ETF的投资外延也逐渐被拓展。中证1000ETF选取剔除掉沪深300和中证500成分股后的1000只股票组成,由于此前全市场的股票不过3000只,因此剔除后可选的投资标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的限制。而随着市场的扩容,当前沪深两市的股票数量合计已经有近5000只,其中还涵盖了不少质量好但市值小的股票,成为了借道投资“小巨人”的重要工具。

而在中证1000ETF产品投资更加完善的情况下,推出相关的衍生品也具有其历史必要性。对此,南方中证1000ETF基金经理崔蕾指出:“首先,1000指数所代表的市值空间和股票特性,是目前市场上已有衍生品的核心宽基指数很难做到的,其覆盖的是目前行业研究员很难覆盖到的股票,所以急需能对冲其系统性风险的工具;其次,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衍生品的推出可以助力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开展直接融资,助力公司成长;最后,指数成分股特色适用于多种产品类型,中证1000的对冲需求较大,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推出股指期货和期权确实是众望所归。”

本次,中证1000估值及期货对冲工具的推出,小盘股的流动性势必将被进一步盘活。而中金策略的研究数据表明,流动性加大更利于助推专精特新的市值表现。活跃度的提升,也将成为相关标的行情的催化剂:“流动性加大有利于小盘股的相对表现。大盘股和小盘股的很重要区别是流动性,大盘股往往市场交易流动性比小盘股更好。所以小盘股的流动性溢价都相对更高。也就是说,如果不确定风险降低、市场流动性充裕,那么小盘股的风险溢价和流动性溢价均会有所下降,进而推动小盘股市场表现更好。”

指数团队彰显金牛实力

南方中证1000ETF头部地位或更为巩固

在中证1000期货和期权衍生品推出后,相关指数的ETF也迎来了资金的大幅涌入,其中南方基金的中证1000ETF(512100)在7月22日当天就收获了17.0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截至7月25日,中证1000ETF(512100)获资金连续8日净流入,累计超38.8亿,最新规模约63亿,属于名副其实的头部产品。

那么,为何南方基金可以在这场角逐中拔得头筹呢?这与基金成立以来的表现以及公司的指数团队实力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资料显示,南方中证1000ETF成立于2016年9月29日,而其他同类产品大都在2021年成立,南方基金也成为市场中最早推出中证1000ETF的公司。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该基金具有长期收益高、持续跑赢基准、下跌阶段回撤相对较小等特点。

近期市场中推出了越来越多的同质化产品,南方中证1000ETF的基金经理崔蕾表示:“从基金运作的角度,中证1000ETF产品由于成分股数量众多、成分股流动性不佳等因素,有其特殊的投资运作难点和系统要求。无论是PCF制作、申赎交易还是指数临时调整的处理,都需要有丰富经验的投资、交易、运营团队以及成熟完备的系统支持,才能保证运作平稳,风险可控。建议着重考察基金管理人过往的ETF管理能力、公司整体系统是否支持、是否曾发生ETF运作事故等方面。”

而就团队实力而言,南方基金不容小觑,公司的指数团队共20人,其中有3位博士,16位硕士,8人具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核心基金经理团队平均从业年限10年。南方基金旗下指数基金累计获得10次金牛奖,其中中证500ETF上市以来连续7年荣获金牛奖,位居国内指数基金之首,是惟一上市以来每年均获得金牛奖的指数基金。此外,南方基金的指数团队已五度获得金牛团队称号。

关键词: 南方基金 南方中证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