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索数字基建新模式 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时间:2022-08-01 14:57:31       来源:科技日报

7月27日,浙江省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技术联盟首次交流会在杭州举行。交流会以“数字基建新模式 绿色低碳新势能”为主题,聚焦新科技、新基建、数据中心等话题,结合浙江数字化改革进展,探讨未来如何布局数字基建体系。

由浙江省信息化发展中心牵头,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浙江省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技术联盟,以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研发建设重点,助力数字基础设施领域技术突破。目前,联盟共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行业企业等120多家成员单位。

基于《浙江省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加快5G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发布,浙江数字基建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浙江已建成5G基站14万个,居全国第三,万人5G基站拥有量达到21.5个,居全国省区第一。

随着数字化业务呈倍数级增长,新基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的总体规模仍呈现上升趋势,我国对重点行业利用绿色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实现节能降耗已做了明确要求。业界期待新型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对行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绿色化要素协同的减排效益,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双重革命”的叠加效应进一步显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作为数字经济基础的“中国芯”,其发展道路虽然艰辛且漫长,但是后摩尔时代减缓的节奏同时也是发展机遇。

芯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笙认为,中国已进入新算力时代,海量数据带来了多重挑战。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之下,数据中心作为数字新基建的重要组成,不仅承担着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任,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芯启源的解决方案是降低服务器投资成本,减少数据中心用电规模、机房空间需求和碳排放量。”卢笙说。

当天,芯启源发布了数据基础虚拟化及加速开发平台CODIVA。该平台可基于芯启源DPU进行灵活高效编程,供开发人员快速构建更加适合自身业务系统的网络、安全、存储、管理等数据基础设施。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胡蓓姿表示,浙江要积极探索打造一批符合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示范项目,形成新一代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绿色低碳的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占据标准制定的主导权,提升数字基础设施能效水平,加快节能低碳技术标准的制修订,深化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持采用绿色低碳技术和设备,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实习生 许源)

关键词: 数字基建 技术联盟 绿色低碳 改革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