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快讯】7月商品房销售再度转冷 房地产市场仍处筑底阶段

时间:2022-08-15 15:56:13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8月15日讯(记者 李洁)随着楼市宽松政策逐步发酵,6月房地产市场已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7月受“停贷”事件及季节因素等影响,市场信心受挫,商品房销售再度转冷。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销售面积环比分别下降45.4%、49.1%,降幅较6月分别扩大7.4、10.6个百分点,单月销售规模仅高于今年4月。


(相关资料图)

“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可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8月15日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五年期以上LPR有望随之调整,或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带来一定提振作用。

销售回升进程受阻

2022年前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及面积同比降幅较前6月有所扩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同比下降28.8%;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

“在宽松政策的持续助力下,5、6月市场加速修复,5月单月环比止跌转升,6月单月销售环比继续上升,而7月停贷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担忧情绪,致使销售回升进程受阻,销售面积、销售金额指标双双回落。”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称。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7月新房市场销售下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部分城市项目停工引发停贷事件,购房者观望情绪加剧,入市节奏放缓;二是房企冲刺半年销售任务结束,开盘量减少,市场销售季节性回落。

房价方面,易居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测算,前7月全国商品住宅均价为10036元/平方米,同比跌幅为6.0%。

而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7月70城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略有减少,价格跌幅呈现扩大态势。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30个,较上月减少1城;下跌城市40个,较上月增加2城;二手住宅房价上涨城市数量为19个,较上月减少2个;下跌城市51个,较上月增加3个。

从城市能级来看,一线城市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上涨,二三线城市房价整体呈下降走势。

“7月底政治局会议首次强调保交楼,地方也出台了保交楼措施,如设立纾困基金、一对一帮扶等,预计后续市场信心将会逐步提升,房价跌幅有望收窄。”一位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

房企开工意愿仍未改善

伴随销售端活跃度的下降以及市场预期的走弱,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及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9462亿元,同比下降6.4%;房屋新开工面积76067万平方米,下降36.1%。

“7月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说明房企端投资信心仍不足,开工意愿仍未改善。”关荣雪表示。

许小乐也认为,7月销售回款下降叠加房企迎偿债高峰,导致房企投资开工动力较弱,资金压力仍未缓解。

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8770亿元,同比下降25.4%。其中,国内贷款11030亿元,下降28.4%;利用外资53亿元,增长20.7%;定金及预收款28575亿元,下降37.1%;个人按揭贷款14169亿元,下降25.2%。

“在接下来保交楼进程中,房企到位资金情况尤为重要,将影响开工、交付节奏,同时定金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仍占房企到位资金较高比例,因此提高销售回款仍是关键。”关荣雪表示。

严跃进认为,如何让既有政策释放更大效应,以更好改善房企的资金状况,需要多方继续发力。

“短期来看,各地因城施策力度有望加大,近期北京、上海、广州微调相关政策,苏州、无锡降低首付比例,廊坊取消限购限售等,预计将有更多城市跟进优化房地产政策,随着各地保交楼相关举措加速落地,项目复工情况或有所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边际修复。”陈文静告诉记者。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 同比下降 销售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