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即时看!私募托管江湖:招商、中信、国君及“其他”,还有多少券商正求一张托管牌

时间:2022-08-17 19:59:33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8月17日讯(记者 吴昊)市场回暖之下,7月末私募基金规模较上月增加4200.30亿元,重回20万亿关口。券商私募托管产品数量也呈现增长,尤其是券商私募托管正在寡头格局之下,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资料图】

其一,私募托管业务“三巨头”间的差距正在慢慢靠近。私募汇APP显示,截至最新备案公示日8月16日,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在托管产品数量环比继续增长的同时,合计市占率则呈现小幅下滑0.06个百分点至52.44%。其中主要来自招商证券市占率的下降,截至8月16日,招商证券私募托管数量2.76万只,市占率22.83%,环比减少0.13个百分点,而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的市占率则分别增加0.04个百分点。

其二,持牌中小型券商继续发力追赶。以长江证券、华福证券、财通证券为代表,截至8月16日,三家券商私募托管产品数量均实现环比增速超过7%。而今年上半年,这三家券商托管产品的增速也同样领先。

其三,持牌机构名单正在扩容,争相抢滩托管市场份额。包括今年内已获证监会批复资格的南京证券、东方财富证券、苏州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在内,目前已有63家机构获得基金托管资格,除中国结算、证金公司外,还包括29家券商、32家银行。再算上目前还在排队申领的12家机构(含7家券商,5家银行),托管业务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作为机构客户最重要的三大类需求之一,交易托管是最为基础的需求。相较于衍生品等集中度更高、护城河更明显的券商机构业务来说,托管业务的竞争壁垒相对更低,相应的,业务集中度也自然更高。

尽管从竞争格局来看,托管业务的寡头态势一时之间仍难撼动,但于中小券商而言,抢下这块业务牌照并发力布局,将为其填补和完善多元业务拼图。与此同时,在财富管理转型之下,可满足机构客户多样化需求的托管业务,将为财富管理拓客引流,并通过协同效应助力券商多种业务发展。从这一点来看,布局托管业务的战略性意义显然更大。

“三巨头”差距正在缩小,中小券商发力追赶

私募汇APP显示,截至最新备案公示日8月16日,私募基金托管产品达到16.82万只,环比增长1.6%。

从总体格局上看,券商较银行而言在托管产品数量上的优势更加凸显。截至最新备案公示日8月16日,25家持牌券商正式运作的托管产品只数为8.52万只,占比达72.14%;27家持牌银行的托管产品只数为3.29万只,占比为27.86%。尤其是正式运作的证券投资类私募产品中,97.11%托管在券商。

头部券商的寡头格局未变,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三家券商仍排在前三,且在市占率上领先优势依然。截至8月16日,三家券商私募托管产品数总市占率为52.44%,环比微降0.06个百分点。

私募汇APP显示,截至最新备案公示日8月16日,招商证券私募产品托管数已达2.76万只,市占率22.83%,但仍然保持遥遥领先的领跑姿势;国泰君安私募产品托管数1.95万只,市占率16.09%;中信证券私募产品托管数1.63万只,市占率13.48%。

“三巨头”之中,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的环比增速更明显。与上月相比,国泰君安私募托管产品数增加390只,环比增速2.04%;中信证券私募托管产品数量增加335只,环比增速2.10%。招商证券在高基数之上也较上月增加337只托管产品,环比增速1.23%。

长江证券、华福证券、财通证券继续发力,环比增速均超过7%。其中,长江证券私募托管产品数439只,较上月增加31只,环比增速7.60%,在25家券商中居首。

长江证券在2021年报中提到,公司依托基金托管业务,搭建以私募客群为主,营销、运营、交易、风控“四位一体”的机构经纪体系,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机构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开展专项营销活动、设立托管专员、升级运营平台、完善内控体系,打造“托管+”综合金融服务商和“托管家”智慧运营服务商。

另外,华福证券私募托管产品数494只,较上月增加34只,环比增速7.39%;财通证券私募托管产品数380只,较上月增加25只,环比增速7.04%。

光大证券、万联证券的托管产品只数均环比增长超过6%,华鑫证券、华安证券环比增长超过4%。

7月私募基金规模重回20万亿

8月12日,中基协网站披露《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2022年7月)》。

截至7月末,存续私募基金13.58万只,存续基金规模重回20万亿关口,达到20.3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4200.30亿元,环比增长2.10%。

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53万只,存续规模5.98万亿元,环比增长3.37%;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6万只,存续规模10.97万亿元,环比增长1.17%;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71万只,存续规模2.70万亿元,环比增长5.05%。

不过一位资深券商托管业务人士提到,由于中基协仅分别在1月、4月、7月、10月这四个月的月报数据中,体现资金申赎及业绩变化带来的规模变化,而其余月份的规模变化仅体现当月新成立产品和清盘产品带来的规模变化,“因此不能简单地观察环比变化情况,将4月、7月数据对比起来看应更为准确。”

与4月末相比,7月存续私募基金增加4169只,存续规模增长4164亿元,增长率为2.09%。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较4月末增加3077只,存续规模增长1891亿元,增长率为3.27%;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增加1203只,存续规模增长2762亿元,增长率为2.06%。

私募基金产品新备案方面,7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3005只,较上月增加443只;新备案规模677.66亿元,较上月增加191.61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218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73.81%,新备案规模281.86亿元,环比增长71.98%;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93只,新备案规模209.29亿元;创业投资基金494只,新备案规模186.52亿元。

截至7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万家,较上月减少26家,其中3家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转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

具体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9106家,较上月增加10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8万家,较上月减少33家;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与上月持平;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408家,较上月减少3家。

托管牌照扩容增速,12家机构仍在排队

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和规模的壮大,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券商和银行挺进基金托管业务,尤其对于不少中小券商来说,拿下一块基金托管资格牌照正成为下阶段的布局重点。

基金托管等业务资格的申领正成为券商争先抢滩的热门牌照之一,也吸引不少中小券商入围。中基协网站公示,截至目前共有58家机构获得基金托管资格,除中国结算、证金公司外,还包括27家券商、29家银行。

另据证监会网站披露,今年内南京证券、东方财富证券等2家券商,以及苏州银行、青岛银行、成都银行等3家银行已经证监会陆续获获批相应资格。近年来,监管层发放该业务资格的速度明显加快。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网站于8月12日最新公示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目前还有12家机构正在等候排队申领基金托管资格,包括西部证券、财信证券、第一创业、天风证券、东兴证券、湘财证券、东北证券等7家券商,以及5家银行。值得注意的是,东兴证券、湘财证券和东北证券这3家券商均在今年内递交申请材料并获受理。

尽管从竞争格局来看,托管业务的寡头态势一时之间仍难撼动,但于中小券商而言,抢下这块业务牌照将为其填补和完善多元业务拼图,战略性意义更大。

东北证券表示,在券商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获得基金托管资质对于优化收入结构,拓展多元化收入来源,实现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环比增长 私募基金 基金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