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速讯:97位!“2022先锋科创家系列”榜单揭晓 致敬坚守之光

时间:2022-08-02 08:45:04       来源:科创板日报

回顾中国企业过去20年的发展路径,证明了一个事实:只有科技创新,才是长期持续发展的关键核心!

今年3月,《科创板日报》联合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ISTIS),共同启动了“2022先锋科创家系列”榜单评选。在经历了4个多月信息收集、数据核实、多维度打分之后,榜单正式揭晓。

本次评选,共产生了分属4个榜单的97位先锋科创家,他们是:30位科学家创业先锋、15位科学家创业-产业驱动先锋、20位女性科创先锋,以及32位科创精英。


(相关资料图)

从榜单结果来看,上榜者主要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疗、企业服务、高端制造等科创核心赛道,他们专注于各赛道前沿领域,希望通过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技术产品,推动行业发展,探索科技创新落地的全新场景!

此次榜单主要从学术背景及商业背景两大维度,对参选企业进行综合考量。

学术背景,主要以学术能力、学术水平及学术地位,作为评判科创家们科研背景的基础维度。领导力、科创力、商业力,则是评判科创家们商业背景的基础维度。针对三大榜单的侧重赛道不同,其维度权重标准,也有所差异。

对单个榜单进行分析:

针对科学家创业先锋榜单,我们发现,48.9%的上榜者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就创始人的背景而言,84.4%的上榜者具备博士学历,62.2%有海外学习经历,73.3%的具有海外工作经历。就学术成就,68.9%的上榜者,有高校或者科研机构的任职或者兼职经历(其中超过20%的上榜者来自中国科学院),55.6 %获得过国家级科学类奖项,48.9%在其所在领域积累超过10年以上经验。就公司治理结构,从团队构成来看,超过10年以上的合作团队占比48.9%,核心团队的持股比例超过10%的有62.2 %;同时具备两个条件的上榜者占比达到31.1 %。

以江行智能刘江川、思必驰俞凯为代表的科学家创业者,学术成果丰厚。踏歌智行因其出色的专利成果数量,在科研维度的表现较为亮眼。从商业维度来看,此次上榜企业的融资轮次,B轮、C轮及A轮分别占比28.9%、26.7%及20%。上榜者对企业所属赛道研究超过10年以上的,占比达到57.8%。

另外,我们在此次评选中也惊喜地发现,有非常多的优秀企业,其创始人具备非常深厚的产业背景,并因其丰富的科研背景加之在大企业的工作经验,商业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他们公司的融资轮次,大多集中在B、C轮。其中46.7%的这类企业,获得的是一线产业资本的投资。值得关注的是,高达60%的企业获得了国家产业资金的投资。其中以禾多科技、宏景智驾案例,最为突出。

针对科创精英榜单,从上榜者的学历背景来看,60.6%的具有海外学习经验,其中90%以上是全球QS世界大学前100名。整体来说,创始人拥有博士学历的占46.8%, 47%的上榜者,师从的是该学科领域的头部科学家。科创精英的上榜者,多来自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制造,占比分别为:34.4%及28.1%。上榜者中,有37.5%为连续创业者,56.3%上榜者有过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的工作经验, 46%的上榜者,自己的专利成果有过商业化转化。就企业在融资市场的表现,B轮企业占到34.3%,68.8的上榜人所在企业,获得过头部双币VC的投资。

针对女性科创先锋榜单,这一榜单的推出初心,一方面是为了更好挖掘女性角色在科创事业中所作的贡献,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客观呈现当代女性创业的商业环境,以及女性科创先锋的真实心声。此次上榜的20位优秀女性科创家中,有12位为创始人/联合创始人,55%的教育背景为硕士。相较于科学家或科创精英,女性科创精英的上榜人学术表现较为普通,但从过往工作履历来看,有12位曾经有过世界500强工作经历,其中4位曾有D-level任职经历。此次上榜人所在企业的融资轮次,35%为A轮。其中,以帅梅领导的北京大艾机器人、吴琼婧领导的格物钛智能科技、李婷婷领导的轻流等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

为更进一步了解女性在科创领域的从业现状,本次榜单评选还对众多女性科创家进行了单独调研。我们了解到,在女性科创家们目前所在的核心高管团队中,女性成员基本能保证20%以上的占比,但研究领域的女性人数不多、所在行业的女性高管占比不大,也是较为显著的特征。身为女性企业家,“个人生活平衡的打破”是身份转换过程中遇到最多的困难。在同时,不少参选女性也提到,她们的创业过程中,也许遇到了女性科学家的科研成果被反复验证、科研经费的不公平待遇、及在企业融资过程中受到歧视等情况。我们也观察到,大部分参评者认为“创业艰难,性别无差”,从科学家到企业家,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所面临的压力与困难都是相似的。在此,我们呼吁更多女性投身中国科创事业,也呼吁社会以更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对待女性创业者们。

整体来看,在相关方向研究年限上,科学家创业先锋们展示了他们的长期坚守——70.5%的上榜者研究时间为10年以上,而科创精英们作为新生代科创家,其研究年限均匀分布在10年、5-10年、3-5年当中。以自身科研成果形成相关产品或服务,进而发展出创新制造型企业或创新服务型企业,是科创家们转换身份的思路。然而,个人专利的商业化没那么容易,在本次评选上榜者中,实现个人专利商业化的科创家,其实不到半数。

团队、投资机构等外部条件的助推,能让科创家们前行的路走得更稳。在上榜科创家中,与核心团队合作时长集中在6-10年,上榜者以外的核心团队持股比例平均达到10%以上。融资情况方面,上榜者所处企业多处A、B轮次融资阶段,已获支持的头部知名投资机构中,涉及三分之二STAR-EDGE科创先锋联盟成员。

最后,为对参评者“领导力”进行进一步分析,在数据收集阶段,我们还列出了“大五人格量表”,以期参评者以开放性、责任性、外倾性、宜人性、情绪稳定性五种类型进行自评。从结果来看,大部分参评者选择了“开放性”这一选项,其对应特质为“富于想象、情感丰富、创造性强、标新立异”,而“宜人性”和“外倾性”则是被选择得最少的两类,这反映了科创家们对自己的定位,也是一种期许。先锋科创家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极富想象力与创造力,却又不草率冒进。

本次榜单评选维度及打分,由《科创板日报》联合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ISTIS)及星矿数据共同完成,最终解释权归《科创板日报》所有。

关键词: 信息技术 科技创新 工作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