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快看:知名科技基金惨遭“左右打脸”?半年持仓腰斩又错过七月大反弹

时间:2022-08-04 17:01:19       来源:财联社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财联社8月4日讯(编辑 史正丞)就在媒体漫天遍野报道美股7月创下年内最大涨幅的同时,知名科技投资者老虎环球的客户却黑着脸发现,自己的持仓净值竟出乎意料地平静。

据了解基金月度业绩的人士表示,老虎环球基金的净值在7月仅上涨0.4%,使得今年以来的累积亏损收窄至49.8%。

这样的表现也令外界有些费解,毕竟在市场6月动荡期时,该基金净值还回升了3%,反倒是在美联储加息路径日益明朗、纳指大涨12%的7月,该基金却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引发市场的一致怀疑:老虎环球是不是在7月市场大涨前把手上的科技股抛掉,然后眼睁睁地看着卖掉的股票原地起飞。

由于美股的基金的强制持仓信披按季度公开,所以这个问题恐难得到直接回答。按照现有的一季度末持仓数据,老虎环球的美股多头持仓中,占总仓位超6成的前十大持仓多数走强。假设公司继续维持科技成长的路线,这就意味着过去几个月的调仓使得公司完美避开了7月大涨标的。

搭着成长风格腾飞 但风停了

作为一只诞生于2001年的基金,过去二十年间中国、美国科技和互联网软件领域的大量成功案例,也令老虎环球成为全球知名的投资基金,除了在二级市场买股票以外,公司也在创投领域颇为活跃。

但这一切在2022年都成为了泡影,按照去年年底管理规模破千亿美元计算,今年在老虎环球基金手里已经有重达500吨的美元(按100美元纸钞计算,价值500亿美元左右)凭空蒸发。

面对震惊的投资者,老虎环球也承认,“上半年动荡期的仓位太重了”,公司低估了通胀上升且持续的时间,抱着“科技变革原本就是通缩”的概念死扛。不过老虎环球也挺直腰板告诉投资者,相信这一套过去二十年战果累累的投资策略,能够收复所有失地,并带来卓越的长期回报。

据了解公司业绩的人表示,今年的大跌也令老虎环球的金字招牌蒙尘。公司2001年成立至今的旗舰基金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15%,另一只2013年设立的多头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4%以下。

关键词: 环球基金 漫天遍野 基金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