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最新:豪掷191亿!500亿垃圾焚烧龙头投建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新能源业务跃升主营指日可待?

时间:2022-08-04 22:46:22       来源:科创板日报

财联社8月4日讯(记者 曾楚楚)总市值超500亿元的垃圾焚烧龙头伟明环保盘后公告,拟投资开发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包含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91亿元,公司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4.5亿元投资本项目。伟明盛青负责该项目建设,合资各方根据项目实施进度,适时对伟明盛青进行增资。公司与盛屯矿业、永青科技、欣旺达就投资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签署《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合资协议》。


(资料图片)

伟明环保同日公告,拟通过子公司投资、建设高冰镍项目,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项目总投资不超过3.9亿美元公司本次以自有资金对项目公司投资金额不超过0.7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超过4.8亿元。

公告显示,欣旺达拟受让合资公司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欣旺达将持有伟明盛青10%股权,伟明环保将持有60%股权,永青科技将持有20%股权,盛屯矿业将持有10%股权。

伟明环保此前已于4月26日公告与盛屯矿业、青山控股签署《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布局新能源业务。

据悉,伟明环保是垃圾焚烧龙头企业,据广发证券7月25日发布的研报数据,伟明环保垃圾焚烧相关业务设备、EPC及服务2021年营收占比上升至55.7%,垃圾焚烧项目运营为38%。

据广发证券研报,三元材料、高镍三元材料需求四年增速分别达32%、42%。结合动力类与非动力类三元材料需求,预计2025年全球三元正极材料总需求量将达到253.8万吨,四年CAGR为32%。随着高镍三元材料成本下降,预计2025年高镍渗透率有望达到50%,对应需求量127万吨,四年CAGR为42%。

据悉,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是海内外厂商重点扩产方向。据信达证券3月27日发布的研报显示,国内厂商中,长远锂科高新基地二期项目与湖北容百五期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其余新建产能均于2023年后释放,据该研报不完全统计,高镍三元在建产能与规划产能合计可达86万吨。

据广发证券研报测算,预计2023年伟明环保营收达到82.56亿元,部分三元高镍正极材料若于2024年投产,全年营收将达到161.59亿元,其中高冰镍与正极材料预计营收32亿元和60亿元,据此测算,伟明环保2024年新能源业务营收合计占比达56.9%,或成为主营业务。

广发证券研报预计伟明环保今年归母净利润达20.7亿元,2023年、2024年净利润将达28.4亿元和38.0亿元,三年净利增速均超30%。

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伟明环保近三个月股价累计最大涨幅101%。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技术上看,高镍/超高镍和低钴/无钴是三元材料的重要方向,但三元材料未来的市场格局是否“高镍化”,也会受到原材料市场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

关键词: 伟明环保 广发证券 盛屯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