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短讯!华纳每月烧掉10吨美元后顿悟:引入广告 或给中国同行提供破局思路

时间:2022-08-05 17:57:37       来源:科创板日报

财联社8月5日讯(编辑 史正丞)北京时间周五凌晨,媒体巨头华纳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披露合并后的首份财报。在巨额的亏损面前,公司坦言正在探索推出一项免费但附带广告的流媒体服务


【资料图】

这家坐拥HBO、探索频道、有线台TNT、美食频道、CNN等媒体矩阵的公司,报告二季度巨亏34亿美元。按照百元面值的美元计算,公司过去每个月都要烧掉10余吨钞票。

公司首席财务官Gunnar Wiedenfels顺势宣布,鉴于宏观前景的不确定性,未来两年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从此前的102亿美元和140亿美元,下调至90-95亿美元和至少120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发稿,公司周五盘前跌10.53%。

头部平台弯腰争夺广告主

在奈飞(Netflix)过去十年腾飞的过程中,高质量内容和无广告构成顶级流媒体服务的两个鲜明特征。但随着全球多数国家消费者捂紧钱包,哪怕是头部平台也要开始寻找额外的收入来源。原本业务模式存在天壤之别的美国流媒体巨头,也开始愈发靠近他们的中国同行们。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纳兄弟探索旗下的流媒体订阅用户总数环比上升170万,至9210万人,勉强算是亿级订户俱乐部成员。华纳最新表态也意味着其与“2亿订户俱乐部”的奈飞和迪士尼,一同寻找卖广告的出路。

事实上,附带广告的免费流媒体业务并非稀罕事,但这以往是属于下沉市场的自留田,其中包括康卡斯特的Peacock、福克斯Tubi、派拉蒙Pluto和亚马逊Freevee。虽然这些平台的国际知名度不高,但在奈飞连续两个季度报告订阅用户下降的背景下,这些平台承接了大量美国老百姓免费娱乐的需求。

事实上,目前奈飞、迪士尼和华纳兄弟的免费平台战略仍在评估的过程中,逃不开的重要问题是:如何避免原有付费用户转向免费产品。

华纳兄弟探索全球流媒体CEO JB Perrette周四表示,目前公司的首要任务是推进HBO Max和探索频道合并,最快将会在明年夏天上线,之后就会考虑推出免费广告版的服务。Perrette也强调,这两个业务之间将呈现“非常大的区别”。

Perrette解释称,公司的商业战略并非试图尽量多的获取订阅用户,而是确保公司能够获得符合期望的收入,接下来希望通过涨价提高业务的利润率和自由现金流,同时也会避免大手笔折扣促销活动。

中国同行有了新范本?

虽然同处视频流媒体赛道,但奈飞、迪士尼、华纳兄弟,与中国的“爱优腾”三剑客看上去并不像在做同样的业务。

面对中国流媒体行业“十年烧光1000亿”的无奈,陷入泥沼的美国公司们却意外提供转型的范本。

上亿用户的平台广告能卖出多少钱?免费广告版本与付费订阅业务如何平衡?擅长“砸大钱做精品”的流媒体宠儿们,如何做到“既控制成本,又能推出全球爆品”?

事实上,虽然中国流媒体平台的利润数据颇为惨淡,昨夜公布财报的阿里只能淡淡说一句“优酷亏损连续五个季度收窄”,但在用户量级和需求方面远不输美国同行。根据此前公布的一季报,腾讯视频、爱奇艺的付费用户数量均稳定维持在1亿人水平。

更有趣的是,接下来中美流媒体头部平台甚至还有隔空竞技的机会。

两国的头部流媒体平台腾讯视频和奈飞,都正在制作中国知名科幻小说《三体》的电视剧。腾讯方面已经公开预告片,预期在年内定档。奈飞方面找来了HBO《权力的游戏》主创2DB掌舵,并于去年开始拍摄。

关键词: 探索频道 腾讯视频 二季度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