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聚焦!Spotify vs 腾讯音乐,孰强孰弱,谁更值得投资?

时间:2022-08-16 15:59:21       来源:云掌财经异观财经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夜叉白雪

Spotify是海外音乐流媒体的垄断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 TME)则是中国最大在线音乐娱乐服务平台,此前腾讯音乐被称为“中国版Spotify”,因此二者经常会被拿来比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那么,Spotify与腾讯音乐,谁更牛,谁更具备投资价值?

业绩PK,Spotify vs 腾讯音乐,谁更牛?

Spotify和TME同为音乐流媒体平台,前者可以说是海外流媒体的垄断者,后者则在国内稳坐音乐流媒体头把交椅。如今,二者收入构成与业务发展战略方面,正逐步走向趋同,因此有很多值得比较的地方,以此来简单分析,Spotify与TME谁发展的更好,谁更具备投资价值?

通常情况下,公司愿景是公司最高管理层对企业未来的设想,是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的体现。从公司愿景上,Spotify与腾讯音乐就有着较大的差异性。

官网信息显示,腾讯音乐娱乐将一直致力于创造音乐无限可能,让更多的用户能够参与到音乐的创作、欣赏、分享和互动中。由此不难看出,腾讯音乐更强调社交互动,这同样反映在了腾讯音乐收入构成中。

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由在线音乐收入(付费用户的订阅,还有数字专辑销售、版权分销等等

)和社交娱乐服务收入(直播打赏、会员费和智能设备销售等)两部分构成。其中,社交娱乐服务收入是最大收入来源,2016年~2021年,腾讯音乐六成以上的收入来源于社交娱乐及其他收入。

而Spotify的愿景是Our mission is to unlock the potential of human creativity by giving a million creative artists the opportunity to live off their art and billions of fans the opportunity to enjoy and be inspired by these creators.

Spotify的愿景是让艺术家被粉丝发现并分享,建立连接关系。反映在收入构成中,则是付费用户的订阅+免费用户的广告,其中付费用户订阅是最大收入来源,2016年~2021年,Spotify八成以上的收入来源于付费用户订阅收入。

接下来在从二者财务业绩、股价和市值方面简单做个对比分析。

一、营收规模方面,Spotify营收规模远超TME。2022年Q2,SPOT持续稳定增长,TME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具体来看,2022年Q2,TME总营收69.05亿元,同比减少13.8%,连续3个季度同比下滑。其中,在线音乐服务收入28.78亿元,同比减少2.4%;社交娱乐及其他服务收入40.27亿元,同比减少20.4%。

TME指出,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宏观环境不断变化的影响以及来自其他平台的竞争加剧。需要提醒的是,TME娱乐社交服务收入减少,一方面直播监管趋严(取消榜单、取消PK等,未成年人10点后禁止观看直播等)有关,另一方面也面临来自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压力有关。

2022年Q2,SPOT总营收28.64亿欧元,同比增长23%。其中,付费用户订阅收入25.04亿欧元,同比增长22%;免费用户广告收入3.6亿欧元,同比增长31%。目前免费用户广告收入正在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但在经济下行的大前提下,广告收入能否保持持续增长,有待进一步观察。

二、净利润方面,TME连续14个季度盈利,SPOT处于亏损状态。

财报显示,2022年Q2,TME净利润为8.92亿元,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37.4%,TME连续14个季度保持盈利。

二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56亿元,较上年同期8.27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市场预期的6.50亿元;每ADS收益为0.53元,上年同期为0.49元,市场预期0.36元。

SPOT在二季度由盈转亏。数据显示,2022年Q2,SPOT净亏损1.25亿欧元,季度由盈转亏,较上年同期0.2亿欧元的净亏损大幅扩大。

三、市值方面,SPOT总市值是TME的近3倍。

截至异观财经发稿前,TME股价为4.67美元,总市值79.16亿美元;SPOT的股价为122.6美元,总市值236.2亿美元,是TME的3倍之多。

Spotify vs 腾讯音乐,谁更具备投资价值?

想要了解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需要结合内外因素进行分析评估。

首先,内因需要考虑的因素有企业发展战略、盈利能力等。

SPOT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音乐流媒体订阅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18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包括在亚洲、非洲、加勒比、欧洲和拉丁美洲的80多个新市场。

SPOT2021年报数据显示,欧洲是其最大的地区,拥有1.36亿月活跃用户,截至 2021年12月 31日,占总月活跃用户的33%,比上年增长14%。北美地区,从2020年12月31日到2021年12月31日,MAU增加了11%,现在占MAU的23%。

SPOT增长最快的两个地区是拉丁美洲,MAU占21%,从2020年12月31日到2021年12月 31日,增长了15%;世界其他地区,MAU占22%,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增长35%。

Spotify的曲目超8200万,其中包括360万首播客节目。

TME主要是在国内发展,具备一定资源优势,背靠腾讯,可以打通QQ、微信的社交流量通过阅文集团获取更多IP资源,制作有声书等内容。背靠腾讯生态系统,在艺人推广和音乐作品宣发方面,同样可以实现联动,因此TME可以说具备了完善的音乐生态链。

TME表示,基于内容与平台“一体两翼”战略持续投入,持续拓展长音频、TME live等创新业务生态布局;平台产品坚持创新,“听、看、唱、玩”四大音乐娱乐体验继续升级,并进一步与广泛的腾讯生态深化联动。

SPOT、TME的盈利能力如何?保持盈利的TME为何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一、作为内容型公司,平台月活规模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SPOT月活用户保持增长,TME月活用户在流失,月活用户规模触及增长天花板。

数据显示,2022年Q2,TME在线音乐移动月活用户为5.93亿,同比减少4.8%,已连续9个季度同比下滑;社交移动月活用户为1.66亿,同比减少20.6%,连续9个季度同比下滑,较上一季度增长2.5%。

需要提醒的是,TME的在线音乐移动月活规模峰值是在2019年Q3时候的6.61亿,此后开始呈现下降的趋势,2022年Q1之前该月活用户规模都还在6亿之下,本季度则跌破6亿,或许6.61亿则是TME的增长天花板,未来很难实现新突破。

二者付费订阅用户均保持增长,SPOT订阅付费率高于TME。

数据显示,2022年Q2,SPOT订阅用户数达1.88亿,付费率为43.4%。TME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8270万人,付费率13.9%,均低于SPOT。

此外,在线音乐方面,SPOT的ARPU值更高。数据显示,2022年Q2,SPOT的Premium ARPU值为4.54欧元。

TME在线音乐ARPPU值为8.3元。这里需要提醒的是,TME的ARPU值主要是依靠社交娱乐,2022年Q2,TME社交娱乐ARPPU值为169.9元。

二、营业成本和费用的支出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空间。

自去年上半年开始,腾讯音乐就在严控成本和费用支出。今年前2个季度,TME的营销费用同比降低均超50%,本季度营销费用为3.03亿元,同比减少54.7%,营销费用率从上年同期的8.4%,下降至本季度的4.4%。

反观SPOT,其运营成本和费用一直在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Q2,SPOT运营成本同比增长29.5%至21.6亿欧元;营销费用同比增长40%至3.91亿欧元,营销费用率从上年同期的12%,上升至本季度的13.7%。

三、提价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创收方式。

早在2017年7月,Spotify就在挪威开始测试涨价,提高了Premium、Family和Student等套餐的订阅价格,比如Premium订阅费用从之前的99挪威克朗/月上涨为109挪威克朗/月,涨幅10%。2020年第二季度末到2021年第二季度末的12个月内,Spotify在超过42个市场中至少提高了一项计划价格。

今年2月,QQ音乐就推出了包含豪华绿钻、听书会员、全民 K歌,以及会员曲库、数字专辑、线上演出等总计50+项权益的“超级会员”,包月40元、包年348元,相比18元的豪华绿钻贵不少。

提价是否会导致用户流失呢?Spotify首席财务官Paul Vogel在去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讨论了Spotify在30多个市场的价格上涨的影响,“我们对迄今为止在提价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当查看总增加和流失时,我们发现对其中任何一个指标的影响都非常小。”

如此看来,用户还是愿意为优质内容掏腰包的。

其次,外因则需重点考量公司面临的行业竞争因素。

对于TME而言,后版权时代,腾讯音乐的劲敌不仅仅是网易云音乐等平台,同时还面临短频视频平台的竞争。

近几年来,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在占据着流量的核心的同时,也改变了音乐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模式,短视频平台也在构建和完善自身的音乐生态,这对腾讯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造成重大冲击。

近几年来,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改变了音乐的生产、传播和消费模式,短视频平台也在构建和完善自身的音乐生态,在失去版权优势后,在线音乐平台与短视频平台之间在音乐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未来在线音乐领域的竞争将是流量、运营等综合实力的竞争。

SPOT同样面临苹果、亚马逊和 YouTube音乐、TikTok等巨头们的竞争。可以说,如今音乐流媒体们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在订阅业务和广告业务之外,亟待找到新的增长势能,长音频、播客、元宇宙能扛起增长新势能的大旗吗?

关键词: 在线音乐 同比增长 同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