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完善三支科技人才服务队伍建设 助推项目提档升级

时间:2022-08-16 15:12:01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无锡市科技镇长团、产业教授、科技副总队伍建设暨深化产才城融合发展推进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该市围绕创新驱动、产业提升、企业发展,完善建立了科技镇长团和人才特派员、产业教授、科技副总三支科技人才服务队伍,取得多方面成效。

去年来,仅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组织走访企业3124次,签订146份合作协议,87份研发合同、超1亿元合同金额,1413项专利申请,引进高校毕业生6886人,助力30位高层次人才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

在无锡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眼里,科技镇长团、产业教授、科技副总是推动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在深化校地合作中起着“双面胶”“红娘”的特殊作用。

“我们紧扣江阴‘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总目标,以‘聚焦新发展、聚力促转型’为工作宗旨,细化明确团队激励措施,深入了解企业科技人才需求,充分发挥团员专业特长和后方资源优势,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助推企业创新创业。”江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团长、江阴市副市长曹兴华说。

注重“定规矩”,用好“指挥棒”,确保“真作为”。这是江阴科技镇长团的工作特色。他们研究编制《江阴市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工作手册》,细化党建制度、内部管理等各项制度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和队伍管理规范有序开展,重点围绕“科创江阴”建设中的难点和短板,深入挖掘重大项目融资渠道,联合生态环境部专家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为“一湾一谷”打造EOD项目,积极对上争取国家和省政策及资金支持,助推项目提档升级。

除此,他们通过搭建科创科普新平台,促成全省首家自然资源卫星技术应用科技服务站落户江阴、江阴高新区成立长三角现代中药与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还联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长三角光伏太阳能创新中心落地、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与新长江集团在高端金属新材料领域签订院企产学研合作备忘录等,有效推进了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目前,江阴特钢金属制品及材料产业,已成为千亿级特色产业。

宜兴科技镇长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深化产学研合作。一年来,他们把促进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作为工作重点,开展校地企对接合作352家次,达成合作协议19份,服务申报省级以上项目6个,引进创新平台5个,融资金额超2亿元,促进签订技术合同10份,合同金额4970万元。其中帮助宜兴非金属化工机械厂、中建材新能源有限公司、中瑞圣达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走向智能化和高质量。

“我们紧紧围绕锡山‘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和特色专业园区建设,依托后方高校院所资源优势,在载体建设、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企业服务、科技招商等方面发力,通过推动校企、校地项目合作对接,成功引进了一批科技企业和科技合作项目。”锡山科技镇长团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区科技镇长团累计备案招引人才项目11个,已完成落地注册企业18家,待注册企业4家。其中,西安交大副教授娄建勇设立的无锡燊旺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已申报专利30余项,授权4项,签订近250万元的订单。

“这三支队伍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人才自主培养、提升基层创新能力等方面,为无锡贡献了智慧与力量。”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说,今年,无锡将围绕深化产才城融合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统筹、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好三支队伍“四两拨千斤”作用,在“产”“才”嫁接上探索更多新路径,在“产”“才”融合中注入更多新元素,加快形成多元要素高效对接、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产才城融合新格局。(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实习生 柳鑫 孙嘉隆)

关键词: 队伍建设 研发合同 人才工程 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