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讯:小鹏布局新一代超级充电桩 押注高压快充路线 两大投资主线日渐清晰

时间:2022-08-16 09:07:07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8月16日讯(编辑 宋子乔)昨日(8月15日)下午,小鹏汽车召开超级补能发布会,高压快充产品“S4超快充桩”为本次发布会的重磅产品,据介绍,S4充电桩最大功率达到480KW,最大电流为670A,5分钟充电续航达到200公里。

从小鹏的介绍来看,无论是充电功率还是充电速度等,S4超快充桩都超过了T品牌的V3充电桩,充电最大功率为250KW,最大电流为631A,P品牌的TUrbo充电桩。据《科创板日报》推测,T品牌指低压大电流路线的代表“特斯拉”,P品牌为高压快充路线的先驱“保时捷”。


(资料图片)

图源:小鹏汽车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S4超快充桩将用来配套小鹏G9,后者也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的量产车,已于8月启动预订,将于9月正式上市。

小鹏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将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G9订单前十名的城市开始铺设S4超快充设备。2023年计划在全国重点城市和核心高速公路沿线完成S4超快充网络覆盖;到2025年,有望再建设2000座小鹏超快充站。

▍本土车企热衷高压快充路线 两大投资主线日渐清晰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与其相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作为更高效的补能方式,超级充电桩受到越来越多主机厂的青睐。

与大电流方案相比,高压快充在成本、效率、技术难度方面优势相对明显,更能匹配未来快充需求,更多的本土车企选择了高压快充路线。

目前全球公开宣布搭载高压快充技术的新能源车,半数以上在中国。据不完全统计,小鹏之外,比亚迪、长城、广汽、蔚来、理想、零跑等国内主机厂也相继推出或计划推出800V平台,7月中旬,搭载800V高压快充平台的极狐阿尔法SHI版量产车已经交付。

民生证券表示邓永康等人在7月6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根据测算,2025年,国内搭载800V架构的新能源汽车99.9万辆,3年CAGR=270.9%,全球搭载800V架构的新能源汽车215.3万辆,3年CAGR=189.2%。

随着越来越多的800V平台电动车进入大众视野,产业链投资主线也日渐清晰,综合多家机构观点,400V升级到800V受益环节主要是电池材料升级和零部件升级:

(1)材料升级主要是负极、碳纳米管、新型锂盐LiFSI,相关公司包括中科电气、杉杉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多氟多等;

(2)高压平台带动连接器、继电器、保险丝、被动元器件等一系列配套产品的升级需求,零部件升级的核心是电驱,而碳化硅的使用是电驱升级方向上最大的增量。

申港证券表示,要关注碳化硅相关产业链个股,如三安光电、斯达半导、天岳先进、时代电气、士兰微、比亚迪半导体等,除此之外,电机电控(汇川技术、大洋电机、英博尔)、车载充电机+直流变换器(欣锐科技、通合科技)、连接器及线束(瑞可达、中航光电、永贵电器、合兴股份)、电容(法拉电子)等方面个股也将充分受益。

另外,民生证券表示,扁线电机未来是驱动电机首选,相关公司包括金杯电工、精达股份、长城科技;高压直流继电器是新能车安全阀,宏发股份有望受益;熔断器是新能源汽车的“保险丝”,相关公司包括中熔电气。

关键词: 相关公司 最大功率 民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