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讯:【每日收评】创业板再度冲高回落,本轮赛道成长反弹还能否延续?

时间:2022-08-16 17:06:25       来源:财联社

大盘全天高开后冲高回落,创业板指领涨。盘面上,赛道股继续活跃,风电、光伏、储能等板块维持强势,光伏概念股再掀涨停潮,清源股份、科士达等超20股涨停。汽车产业链迎来反弹,一体化压铸方向领涨,旭升股份等涨停。猪肉股午后大涨,华统股份接近涨停。下跌方面,油气等周期股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上涨,近百股涨超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20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38亿,两市成交金额重回万亿。板块方面,一体化压铸、TOPCON电池、猪肉、风电等板块涨幅居前,培育钻石、油气开采、贵金属、数据安全等板块跌幅居前。

板块方面

板块方面,一体化压铸板块全天强势,其中铭利达涨超10%,嵘泰股份、旭升股份、泉峰汽车涨停,立中集团、万丰奥威等个股涨幅居前。在汽车产业链整体进入分化整理的背景下,一体化压铸这一题材始终保持较高活跃度。一方面相对于整车方向一体化板块内部的个股市值更小也意味着弹性更多大,对于短线资金而言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一体化压铸具有减重、降本、提效等优势的确是未来新能源其较为确定性的方向,在新能源汽车巨大的市场前景下,一体化压铸板块或将持续受益。就目前来看板块内部仍具进一步之动能。


【资料图】

但需注意的是板块在经历多次整理后,板块内部的上涨龙头已有所变换。其中嵘泰股份、永茂泰、泉峰汽车等是当前板块内部最有人气的情绪高标,而之前强势的合力科技、广东鸿图、春兴精工,目前只能退居二线不再受到短线资金的青睐。因此对于此类偏题材板块的选择上,仍应更偏向于短线保持强势的个股。

光伏板块整体延续强势,其中BIPV发酵明显,板块中亚厦股份、宝鹰股份、清源股份、方大集团、深赛格等个股涨停。光伏板块在本周持续走强,特别在有机硅、HJT等细分前期快速上涨的背景下,板块内部也存在着轮动的需求,BIPV此时适时地被推向台前,有望接棒光伏短期的领涨大旗,板块内部或具更大的溢价空间。

从基本面来看,BIPV商业模式主要分为四种类型:(1)央企EPC及运营: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央国企具备融资/政府资源,规模效应下具备成本优势。(2)跨行业合作:森特股份/龙元建设等具备工商业资源,分别与隆基绿能/天合光能等新能源公司合作,且作为民营企业具渠道竞争优势,属地化经营有利于加速市场下沉。(3)产品思维:杭萧钢构投资BIPV生产线及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江河集团拟投建300MW异型光伏组件柔性生产基地。形成一体化优势。(4)电网资源:永福股份具备电站设计、运营等优势,从电网端切入市场,打造户用光伏电站产品,形成“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优势。预计2025年BIPV市场空间1023亿新增装机23.7GW,5年复合增速102%高速增长。

另外机器人尾盘出现异动拉,其中鸣志电器拉升封板,景业智能、远大智能此前涨停,中大力德、江苏北人、卓翼科技等午后冲高。目前市场的热点始终围绕光伏、储能、机器人、汽车产业链以及半导体方向进行轮动,午后部分资金在光伏、储能等强势方向选择获利了结后,再度回流机器人方向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整体而言机器人的板块在前期多次回调整理,整体的强度已明显不及光储板块,虽然在后续可能反复活跃,但想要回归到之前的赚钱效应的难度较大,因此对于今日尾盘的异动仍先以短线反抽看待,切勿情绪化追涨。

个股方面

从短线接力的角度来看,2板以上的高位连板股仅剩宝塔实业(5板)、中京电子(4板)、川润股份、绿康生化(3板)这四只,目前市场的高位股连板晋级率较低,市场高度难以开拓。另一方面,今日涨停的个股超70家,近百股涨超9%,其实短线情绪并不低。只不过目前市场相较于短线高度接力,更多偏好于赛道内部的挖潜。

总之,目前市场整体走的是宽度的逻辑,板块走的是细分轮动,个股走的是抱团趋势。在此背景下,传统意义上纯粹的高位接力的胜率往往难以保障,如果想要参与其中的话,不妨在各板块轮动的背景下,利用核心强势标的短线回调的机会进行低吸套利。

后市分析

截止收盘,沪指涨0.05%,深成指涨0.08%,创业板指涨0.47%。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8.6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5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26亿元。

今日市场的量能有所增加,但整体却呈现出冲高回落态势,从价量结构关系来看,存在着一定的量大滞涨疑虑,后续先行关注5日均线,当5日线均线能够被始终守稳的背景下,短线反弹结构仍将延续,相反一旦后续再度将5日均线有效跌破,那么短线将大概率重回整理。不过从中期角度来看,目前指数仍处于较为标准的区间整理态势,下方仍具不弱承接与支撑力道,因此当指数在二次探底的过程中再度出现止稳信号时,进行低吸的从中期的角度而言机会仍应大于风险。

经济预期分化拉大,风险偏好走向两端,指数区间震荡。投资重点在结构,成长好于价值,成长的机会在中低风险特征的科技制造板块。下一阶段关注两大主题,一是转型背景下能源转型、自主可控等科技制造成长股;二是存量经济下竞争优势扩大,并且股价已充分调整的传统赛道龙头。而未来成长大小盘的相对强弱取决于利润增速,行业上关注新能源和数字经济。

个股方面,上涨家2824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535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75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家;炸板33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1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3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家;跌停0家,与上个交易日相同。

情绪方面,随着赛道方向持续走强,今日市场情绪进一步回升,并来至活跃区以上。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家卫建委等十七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

财联社8月16日电,国家卫建委等十七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国家统一规范并制定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支付政策,强化生育保险对参保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待遇等保障作用,保障生育保险基金安全。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同步参加生育保险。

2、江苏部分企业开始轮流限产限电

财联社8月16日讯,财联社记者实探了部分江苏制造企业,了解高温限电影响情况,发现部分企业开始轮流限电限产。在南京熊猫电子股份,现场有工作人员表示,部分产线轮流间歇运转,但没有整体停产。另外,中来股份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已接到有关部门通气,有短期内停电的预期和准备。

关键词: 生育保险 生育津贴 个股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