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息!玻尿酸印钞机“华熙生物”,卷不动肉毒素

时间:2022-08-16 15:44:25       来源:云掌财经互联网那些事

华熙生物卖护肤品赚钱成主业,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吗?

作者 |永遇乐 编辑 | 杨 武


(相关资料图)

出品 | 互联网那些事

投稿微信 | 813991731

华熙生物的龙头梦,最终败给了黑天鹅。

8月1日晚间,华熙生物公告称,已向韩国公司Medytox发出律师函,要求终止/撤销/解除二者之间围绕肉毒素达成的合作协议。

进一步内容显示,前述合作协议终止后,华熙生物将失去Medytox公司的肉毒素产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权。

肉毒素领域受挫后,二级市场也开始出现明显震动。

根据华熙生物融资融券信息显示,2022年8月8日融资净偿还726.23万元;融资余额5.79亿元,较前一日下降1.24%。

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买入5351.29万元,融资偿还6077.51万元,融资净偿还726.23万元,连续9日净偿还累计1.24亿元。

融券方面,融券卖出5.55万股,融券偿还3.43万股,融券余量41.15万股,融券余额6192.28万元。融资融券余额合计6.41亿元。

另一方面,根据华熙生物财报显示,2021年华熙生物的营收为49.47亿元,同比增加87.93%;净利润为7.82亿元,同比增加21.13%;扣非净利润为6.63亿元,同比增加16.74%。

表面上看,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然而近几年的高昂销售费用也使得华熙生物的毛利率一降再降。

2019年到2021年,华熙生物扣非净利润增长更加微乎其微,分别为5.67亿元、5.68亿元、6.63亿元。

事实上,综合起来看,失去肉毒素的代理权对于华熙生物来说,变难了。

1

狂奔的华熙生物开始刹车

从华熙生物公布2022年半年报来看,本轮业绩并不突出。

2022年上半年,华熙生物营收 29.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51.62%;归母净利润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30.49%,这其中功能性护肤品收入大幅增长75%。

而再看2021年,华熙生物营收同比增长 87.93%,功能性护肤品增长比例达 146.57%。

无论是营收,还是核心增长点,华熙生物都慢了。

玻尿酸行业增长的大逻辑是医美渗透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国内医美渗透率只有3.6%左右,韩国是21%,美国是16.8%。

玻尿酸医美产品有较大增长空间。

近年来,华熙生物开始走起To C端业务,尽管“万物皆可玻尿酸”的时代下凭借公司的知名度,旗下产品也占据一席之地,但高昂的销售费用时刻吞噬着利润。

从数据来看,2019-2021年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分别为5.21亿元、10.99亿元、24.36亿元,明显的是在每年翻倍的速度增加销售投入。

2021年的销售费用更是已相当于营收的一半,而这24.36亿元的销售费用一半都花在线上推广服务费中,占比达53.91%。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正规渠道肉毒素市场规模为39.2亿元,2015-2018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8%。

预计2025年国内市场规模可达130亿元。

面对巨大的肉毒素市场,高达90%毛利的肉毒生意确实能为华熙生物提供增量,因为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仅仅发展玻尿酸产品,对于华熙生物来说并不现实。

然而由于肉毒素的产品性质,如果想要进入这一领域,华熙生物不可避免需要重新开始,并且需要重新投入大量的时间。

原因很简单,肉毒素从进行临床试验到获批一般需3至5年时间,而肉毒毒素产品作为毒麻类产品,其审批标准较之玻尿酸更为严格,肉毒素产品的过证时间长达8年以上,而代理产品也需要3至5年才能实现上市。

根据国家药监局的药品注册信息来看,目前国内获批上市的肉毒素产品共有4种。

按上市时间依次为,中国兰州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衡力、美国药企艾尔健(Allergan)生产的保妥适(Botox)、法国药企益普生(Ipsen)生产的吉适(Dysport)、韩国药企Hugel生产的乐提葆(Letybo)。

其中,吉适已由高德美代理,乐提葆由四环医药代理。

但当下国内已有其他公司的肉毒素获批上市,这于华熙生物就是双面挑战。

那么,无论是对于肉毒素产品的过证时间,亦或是代理产品,在肉毒素领域,华熙生物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华熙生物在公告中也表示,“不排除寻求其他肉毒素产品的合作机会”。

但肉眼可见的是,华熙生物已经错过了选择合作品牌的好时机。

首先,A型肉毒素乐提葆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权在四环医药,高德美代理的吉适又属于与益普生的战略合作产品,而衡力作为国内唯一的肉毒毒素上市产品,在市场优势以及竞争的背景下,很难成为华熙生物的选择。

其次,排除医疗产品在国内的审批流程,在肉毒毒素准入门槛较高、研发难度大,而且监管严格等方面,对于华熙生物来说也并非易事。

简单的来说,留给华熙生物的机会并不多。

2

竞争、毛利率双重承压

从华熙生物当下的发展状况来看,实际上能够更加明了的知道,肉毒素似乎很难在短时间内进行有明显进展。

首先,华熙生物在玻尿酸上呈现业务放缓的局面,如果在短时间内重新发展肉毒素业务,流动资金很显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压缩。

根据华熙生物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华熙生物营收分别为18.85亿元、26.32亿元和49.47亿元。

而同期内,净利润分别为5.85亿元、6.45亿元、7.82亿元;扣非净利润增长更少,分别为5.67亿元、5.68亿元、6.63亿元。

其毛利率也从2020年的81.41%下降至去年的78.07%。

另外,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中,公司营收为29.36亿元,同比增长51.62%;而在2021年上半年,其营收增长率曾达到104.44%。

往好的方面看,虽然华熙生物在营收上开始出现放缓,但仍然保持增长。此外,如果从净利润看会发现,非净利润的增长似乎也十分有限。

其次,在市场竞争方面,竞品已经找准了自身在肉毒素领域的“定位”。

根据公开信息,2018年9月,爱美客与韩国肉毒素公司Huons Global公司签订了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的合作协议,且于2021年6月以34亿元购买了Huons Global公司25.42%股权,肉毒素产品预计于2024年上市。

2020年,华东医药与韩国Jetema公司战略签约,获得后者的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预计该产品将于2024年获批上市。

紧接着2021年3月,昊海生科与美国Eirion签署股权投资协议和产品许可协议,公司以不超过3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亿元)认购Eirion约13.96%的A轮优先股股权。从产品明细看,Eirion授权产品中也有肉毒素相关产品的身影。

从各大企业肉毒素产品推出时间看,2024年将成为肉毒素产品推向市场的高发期。

这意味着,留给华熙生物的时间只有不到两年,而仅仅依靠不到两年的时间来赶上爱美客、昊海生物等竞品,似乎像是纸上谈兵。

另一方面,一旦爱美客、昊海生物等品牌优先推出肉毒素产品,很难说不会在营收上开始占据一定优势。

此外,在今年3月14日,在华熙生物2021年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表示,市场将华熙生物定位为“医美”企业并不准确,因为医美在华熙生物占比并不高。

且华熙生物在2021年已经重新对其业务进行了梳理,当下华熙生物主要的业务,是聚焦在功能糖和氨基酸两大类生物活性物质等功能性护肤品上。

可纵然华熙生物的定位更偏向于“合成生物”,但华熙生物在功能性护肤品牌上的成绩,也并不算亮眼。

3

华熙生物没有退路可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玻尿酸行业的兴起,玻尿酸市场也打起了价格战。

而作为玻尿酸原材料供应商,华熙生物也难免受到玻尿酸产品价格战的影响,其玻尿酸原料业务的毛利率呈现下降的趋势。

根据华熙生物财报显示,2021年华熙生物的原料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8.62%,达到9.05亿元,但占总营收的比例仅有18.29%,毛利率相比同期也下降5.9%,盈利空间得到缩减。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玻尿酸原料业务占营收比例下降的同时,功能性护肤品的营收占比正在不断提升。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功能性护肤品占公司营收比升至67.1%,营收增速近3年均超过100%。

不过,依靠功能性护肤品以及功能性食品,真的能够撑起华熙生物的总营收吗?

功能性护肤品领域实际上相对于肉毒素市场,竞争程度更为激烈。

根据艾瑞数据,2021年国内第一梯队玩家市场规模占比28.20%,主要有三家:薇诺娜、华熙生物、修丽可;第二梯队玩家市场占比15.00%,主要包括理肤泉、玉泽、雅漾等。

在强者恒强的市场上,想要维持市占率,后续的营销费用也必然难以减轻。

可以说,只有稳坐龙头,才有可能提高营收额,持平营销费用甚至提升净利润,否则反之。

根据财报,功能性护肤品在 2019 -2021 年营收分别为6亿元、 13 亿元、33 亿元,但功能性食品在2021年的整体业绩贡献不足1%。

再换个角度来看,在每年以倍数增加的营销费用下,我们可以窥见,当下功能性食品的业绩贡献,难以与营销费用相持平。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在暗示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华熙生物的阵痛只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加明显。

而华熙生物能做的,只有不断发展功能性护肤品业务,通过好的产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同时增加现有用户的

也可以说,为减轻营销成本“打基础”。

关键词: 销售费用 同比增加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