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闻!流量见底的今天,赋予了B端新的生态位,可能会成为新趋势

时间:2022-08-17 06:44:42       来源:腾讯网

编辑导语:在流量见底今天,格局相对稳定,各大平台开始丰富自己生态,提升变现能力,发力B端构建交易场景,已经成为必然路径。本文从了解B端需求、演变趋势、平台运营策略三个角度出发,探讨B端新趋势。

最近朋友来北京出差,匆匆见一面,他的状态可谓是“神采奕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说到这个朋友,可谓“神奇”存在,当时我们一起入职公司,不久他便辞职去一家创业公司,帮助B端做代运营的(也就是MCN)。当时我们特别不理解,为啥会去一家这么小且随时有倒闭可能的公司。

但,他特别笃定B端运营就是未来趋势。这几年,他经历了把公司做大,到后来全国各地开了分公司,自己也成功成为公司股东。

通过他的行为,我们看到了找到“生态位”并提前布局的重要性。刚好我之前做过一年半B端运营,所以我们就B端领域进行探讨。

从了解B端需求,演变趋势,平台运营策略,以及基于此的洞察,我整理了下并跟大家进行分享,如下:

一、了解B端

不一样产品,大家对B端赋予意义不一样,这里说的C端产品中B端,指企业或者商家角色,比如微信或者抖音上的广告主。他们的需求更明确,逐利。

一个产品既有B端又有C端,先说B端和C端区别,核心是需求出发点不同,B端代表公司利益,更逐利;C端是代表个人诉求,更关注个人爱好。

举个例子:小王是某企业对外投放的同学,他行为代表公司利益,做投放的时候,评估哪里能带来收益,就会选择哪个。同时呢,下班后小王做回自己,这时候他的行为代表个人爱好,他可以刷会抖音,玩会小红书等。

在了解B端和C端区别后,我们再看下B端与平台关系,更像是平台有人,而你是来这里做生意的,由于是来别人地盘做生意,所以需要付费给平台。这个跟纯B端产品有些不同,典型sass、云,平台与B端更像买卖关系。将产品售卖给B端,从而提升其经营效率甚至是减少风险。

针对前者,平台关注怎么帮助B端在平台里做好生意;后者关注怎么把商品售卖出去,帮助解决B端他们的问题。(售卖时候会更关注客户和用户价值)

所以,B端是逐利的,平台也更关注在这个场域里,如何帮助他们做好生意。

二、B端在平台中演变过程

平台将提供更大空间让B端来做生意,入驻模式即将成为主流。

1. 贴补模式

某个领域市场处于初期阶段,平台想要推动其发展,平台需要贴补B端,甚至是下场跟B端进行合作,从而推动供给端变化,典型就是币圈,比如阿里的鲸探,腾讯的幻核。

平台通过与文旅IP联动,共同打造数字化产品,推动行业发展。由于市场还处于初期阶段,文旅行业还未看到这条生态链里价值(或者考核他们的不是这种模式下盈利),所以平台为撬动其加入,提供各种附加价值,比如帮忙宣传景点门票等。

2. 投放模式

另一种是B端已经非常成熟,有自己成熟的产品,希望有更多转化或者更多用户,这时来平台投放。比如,腾讯每款游戏上线后,会投放各种线下和线上广告。每到双11或者618前后,淘宝和京东会也会开始投放。

不管是上面哪种模式,最后B端都会面临,需要获取客户的问题。但我们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流量已经被头部几家APP瓜分了,所以流量会越来越贵,最后能花钱投放的B端,要不就是真的很有钱不看重短期收益,要不就是roi能打正。

除此之外,大部分B端没有获客途径的,所以为了满足B端需求,平台开始打造入驻模式,让B端作为生态贡献者,让其提供更好服务,并激发其通过运营获取流量。

3. 入驻模式

号入驻平台模式就是,把平台看作是“商场”,B端是商场中的一个个店铺,平台提供场景和工具,吸引B端来开店,典型就是抖音和小红书的蓝V等。

通过号入驻平台即将成为主流,B端有更大空间来做生意。

三、入驻模式下平台运营

入驻模式既然已经成为趋势,作为平台的我们,应该怎么运营呢?总结三点:有用户、能转化、可持续。

1. 有用户:找到适合获客渠道

大家对C端用户获客比较成熟,可以进行广告投放或者通过内容引流,亦或是产品裂变等等。

但B端获客有所不同。常用有几个方式,一个是将产品内B端用户,通过活动或者推荐等手段,完成从水下到水上转化。另个是去B端聚集地方去做线下宣讲拉新。最后也是最关键手段,可以借助代理商的力量引入。比如在抖音、微博下面有合作的代理商,手里面有大量的B端资源,可以帮助我们做引入。(扩量一般出现在产品价值验证后)

2. 能转化:以用户为中心搭建场景

提到能转化,切勿站在B端视角,搭建模式,很有可能构想的很美好,最后用户不买账。应该站在C端视角来构建场景,明确用户在什么场景下需求什么服务,再基于此为B端提供相应的工具,同时通过不断的培训提升其使用工具和运营能力。

3. 可持续:构建自运营机制

可以看到入驻模式,把B端作为生态中的一个角色,通过其提供服务带来用户转化,平台为了让B端有持续优化服务动力,一般通过“制度”来做激励,让用户作为裁判员(一般通过投票、回复、打分等方式),决策出B端提供服务的好与坏,最后被评出来好的B端,可以获取更多的曝光。比如百度健康中医生端,用户评价和打分结果,影响检索结果中的排名。

每个产品实现的方式不同,最后核心方法离不开这个三个核心,有用户、能转化、可持续。

四、最后

在流量见底今天,格局相对稳定,各大平台开始丰富自己生态,提升变现能力,发力B端构建交易场景,已经成为必然路径。比如抖音开始做电商、本地生活服务等。

对于中小B端来说,由于获客难,自立门户不太可能了,开始迎合大平台,在大平台上做好自己私域流量。比如,最近越来越多朋友开始做视频号。

虽然这些B端有去大平台做生意资格,但还未具备做生意能力,所以才有了朋友他们的代运营公司。而这一点刚好是他提前看到的。

如今,回头看,能创业的人一定是看到了,别人还没有看到那个“生态位”,而且随着时间推进,这个生态位会越来越重要。同时,在别人都能看到前,提前布局打造好竞争壁垒。朋友的案例就是在大趋势下,提前洞察到自己生态位,并进行了布局。

对于业务来说,能在变化的生态中,找到自己生态位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对于个人来说,能在职业或者家庭中,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态位,应该是件最幸福的事儿。

作者:Yangy,微信公众号:杨学姐聊运营

本文由@杨学姐聊运营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Unsplash,基于CC0协议

关键词: 流量见底的今天 赋予了B端新的生态位 可能会成为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