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速看料】险资二季度最新调仓思路:低估值布局消费医药 把握阶段性机会减持“落袋为安”

时间:2022-08-19 22:43:45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8月19日讯(记者 王宏)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陆续披露,险企重仓流通股也浮出水面。据财联社记者统计,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保险资金在二季度增持了28只个股,双汇发展、中国化学被增持最多,有20只个股二季度被险资减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业内人士指出,二季度保险资金选择了逐步低吸,增持的品种多处于估值低位,增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技术硬件以及材料等方向,且业绩上半年也都实现了正增长。从减持的情况看,在部分品种回升趋势明显后,险资获利了结,从而实现三季度更好的均衡配置。整体来看,保险资金保持着相对稳健和均衡的配置状态。

增持28只个股 看重业绩正增长个股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共计有28只个股被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保险、平安人寿、大家人寿等险资增持。

这些被增持的个股分别为双汇发展、中国化学、宏发股份、涪陵榨菜、涪陵电力、鼎捷软件、中材科技、中盐化工、新大正、华利集团、彤程新材、宝丰能源、正海生物、京北方、晶晨股份、龙幡科技、维力医疗、长青股份、平安银行、东瑞股份、康辰药业、力量钻石、安图生物、三元生物、东华测试、巴比食品、圣泉集团、百诚医药。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认为,二季度调整期险资选择了逢低逐步低吸,增持的这类品种大多估值处于低位,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技术硬件以及材料、设备类方向,食品饮料方面也有涉及,而且这些品种的业绩在上半年都取了的正增长,业绩仍然是是险资看重的标准之一。

华安证券首席投顾郑虹表示,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持仓来看,险资投资继续保持相对谨慎和均衡的态度,既有稳健仓位的医药生物和必选消费品类,也有成长赛道品类。

七只个股二季度被资金组团增持

除了被增持的个股外,还有7只个股被机构同时看上,在二季度获得资金的组团增持。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社保基金均增持了双汇发展;泰康资产、华夏人寿均增持了中国化学;宏发股份被中国人寿和社保基金组团增持;涪陵电力被新华人寿和天安人寿增持;中材科技被中国人寿和社保基金增持;华利集团被泰康人寿和社保基金增持;正海生物被华夏人寿和大家人寿增持。

巨丰投顾朱华雷认为,从配置标的看,险资在追求权益类资产收益的同时,更注重上市公司的稳定性和成长性,相关标的具备较高的股息率和稳定的现金流,险资整体风格偏于稳健,在资产配置方面更偏向于业绩较好且经营相对稳定的上市公司。

谢后勤认为,市场经过一季度和二季度4月份的连续大跌之后,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险资对经济恢复的预期抱有较大信心,市场有望在经济逐步回升的带动下逐步走高。

减持透露险资调仓方向?

从截至目前披露的情况看,二季度共有20只个股被险资减持。怡亚通和力源信息二季度分别被恒大人寿和华夏人寿减持了4262.05万股和1153.92万股,被减持数量最多。

此外,东山精密、宝丰能源、维力医疗、圣泉集团、国电南自、密尔克卫、水晶光电、羚锐制药、建龙微纳、天铁股份、天马科技、上海洗霸、易华录、芯碁微装、齐心集团、赞宇科技、力量砖石、精锻科技也被保险资金不同程度减持。

郑虹表示,从被险资减持的品种看,一方面是在二季度市场出现拐点后,部分品种回升趋势比较明显,险资获利了结;另一方面,险资可能对三季度市场震荡阶段调整持仓结构,选择更加稳健的持仓风格。

“目前市场处于结构性震荡阶段,场内资金仍然抱团相对高位的新能源品种,对于增量资金进场寻找合力的方向,市场方向尚未明晰,从大势来说,均衡配置相对稳健;优质成长赛道仍然是大资金关注的方向,防御性医药品种一直被市场低估,在长线资金布局阶段,同样具估值修复及业绩提振的优势”,郑虹还表示。

郑虹认为,三季度更像是一个过渡阶段,这个阶段的特征是稳中求进,估值驱动景气回升,险资正好选择了这一点。预计四季度,结构性行情将启动,受极端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的行业将内生性增强,成长赛道的细分领域或者说成长赛道的产业链传导将更加明显。

关键词: 中国人寿 保险资金 社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