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播资讯】晚讯|鲲石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时间:2022-10-19 18:58:54       来源:腾讯网

1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揭示ATF4依赖的果糖代谢促进胶质瘤的恶性进展

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新建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TF4-dependent fructolysis fuels growth of glioblastoma multiforme的研究论文。


【资料图】

该研究揭示了GBM在葡萄糖缺乏条件下激活细胞ISR,通过针对ATF4染色质免疫共沉淀的高通量测序(ATF4 ChIP-Seq),发现ATF4能够结合在果糖代谢通路中的两个关键蛋白(GLUT5和ALDOB)编码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并激活这两个蛋白的表达,同时,通过基因编辑破坏SLC2A5和ALDOB启动子区域与ATF4结合的DNA序列能有效抑制ISR诱导的果糖代谢。进一步,功能研究发现,从基因水平以及小分子抑制剂水平阻断ISR诱导的果糖代谢能够显著抑制GBM以果糖(非葡萄糖)为供能物质条件下的细胞增殖和克隆形成能力。

在裸鼠移植瘤模型中,研究发现GBM组织中广泛存在由葡萄糖缺乏导致的ISR,阻断ISR诱导的果糖代谢能有效延缓GBM的进展。上述研究提示果糖是GBM在葡萄糖缺乏条件下的替代供能营养物质,以及GBM病人应警惕高果糖饮食,因此,设计小分子药物靶向果糖代谢是潜在的GBM治疗手段。(中科院院网)

2、融资丨「鲲石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澳银资本、黎曼猜想等机构投资

近日,鲲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因编辑、生物材料和合成生物学驱动的工程化巨噬细胞治疗实体瘤技术平台,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由澳银资本、黎曼猜想等行业知名创投机构共同投资,黎曼猜想孵化并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所获资金将用于实验室平台建设、管线研发及临床前实验、专利布局和公司运营。

鲲石生物2021年4月成立于深圳,是国内第一家具备基因编辑、生物材料和合成生物学驱动的工程化巨噬细胞技术平台,专注于巨噬细胞药物治疗实体瘤开发和临床应用的公司。开创性地打造了全球首创的以巨噬细胞为核心的闭环产业链。其核心平台包括当天可完成嵌合抗原受体巨噬细胞(CAR-M)制备的“24H-CAR”技术平台;基于巨噬细胞激活结构域迭代筛选的增强型合成平台“ADM-CAR”;以巨噬细胞为载体的“Del-M”大分子递送平台和可作为不同组织实体瘤最优CAR-M创新源头的亚型数据库和靶标数据库平台“M-DB”。依托这四个平台,公司具备了批量打造基于CAR-M针对实体肿瘤临床管线的核心能力。(创业邦)

3赛陆医疗完成超亿元pre-A轮融资,加速测序和空间组学平台产业化落地

深圳赛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Salus Biomed,以下简称“赛陆医疗”、“赛陆”或“公司”)近日完成pre-A轮融资,其中pre-A1轮由锲镂投资独家投资,pre-A2轮由前海长城基金和锲镂投资共同领投,隆平生物参与投资。至此,赛陆医疗pre-A轮融资完美收官,合计融资金额超亿元。本次pre-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赛陆医疗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平台和全球领先的超分辨空间组学产品的申报和持续研发,以及其他创新产品的探索。此前赛陆医疗在天使轮也获得真格基金、品峰医疗等投资机构和产业方的投资。

此次赛陆医疗pre-A轮融资的顺利完成,体现了投资人对公司团队和产品的高度认可;同时,公司产品已经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新一轮融资的完成也将促进产品的迅速推广。赛陆医疗深耕测序和空间组学版块,致力于实现国产设备在技术上的迭代和创新,打破了海外企业在高端临床/科研上游市场上的垄断。(动脉网)

4、科济药业BCMA CAR-T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CT053)新药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

科济药业(股票代码:2171.HK),一家主要专注于治疗血液恶性肿瘤和实体瘤的创新CAR-T细胞疗法公司宣布,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受理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zevorcabtagene autoleucel,研发代号:CT053)的新药上市申请(NDA)。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是一种用于治疗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的全人抗自体BCMA CAR-T细胞候选产品。

此NDA被受理是基于在中国进行的开放、单臂I/II期临床试验(LUMMICAR STUDY 1(方案编号:CT053-MM-01))的数据。研究结果显示,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疗效。泽沃基奥仑赛注射液对伴随细胞遗传学高危的患者同样呈现出良好的治疗效果。(极目新闻)

关键词: 晚讯|鲲石生物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