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动态:中老年的“舌尖密码”,藏在调料里

时间:2022-10-20 15:59:44       来源:云掌财经AgeClub

前言

赵叔又往灶台上添了些瓶瓶罐罐,上次是油醋汁,这次是金酸汤酱。不用出门,就能和老伴便捷地吃上各地美食大餐。


【资料图】

随着年龄的增长,味蕾的减少、口腔疾病和慢性消耗性疾病都会导致味觉功能的退化,老人在吃饭时就更加依赖调料。很多年轻人觉得父母“口味重”,其实他们只是“尝不出”。

由于少吃油盐糖的观念深入人心,为银发群体设计的食谱或营养餐搭配中往往更注重清淡调味和膳食元素的平衡,对菜品味道有所取舍,进一步限制了中老年人群的餐桌选择。

低糖、低盐、低卡等健康调料,是健身人士的水煮菜神器,也解放了老年人的味蕾,只需少量调料就可以拥有丰富的味觉体验。市面上日新月异的复合酱料和懒人料理包,在被年轻人青睐的同时,更成为高龄人群的厨房常客。

然而,市面上的调味料多止步于健康的标签,或专注于新异口味的内卷,鲜有品牌按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细分。

偶有品牌研发宝宝调味品,主打“让孩子爱上吃饭”和安全、干净的调味配方,但专为中老年开发的产品仍是市场空白。

因此,AgeClub总结调味料产品的迭代趋势,勾勒多品类、多渠道的的中老年消费者画像,为市场现有的开发难点提供解决思路,探究中老年商业赛道的多种可能性。

PART 01

解码老年人的味蕾需求:

从油盐糖到复合调料包

出于对疾病的预防和管控,不少老人需要更严格地限制餐食中的调料种类和剂量。并非老人不爱吃口味丰富、色香味全的菜品,而是不敢吃、不能吃。

少吃油、盐、糖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对中老年人群进行的调味料市场教育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

为保健人群推出的各式调料往往缺乏相应的介绍和讲解,添加的营养元素五花八门,有时令消费者无从下手挑选,极依赖于养生知识的弥补;迎合年轻人新口味设计的调味品又缺乏与银发市场沟通的渠道,需要经历长期的市场下沉才能被中老年人群了解。

中老年人群在长期的烹饪经验和饮食积累中,已发展出多样化的口味偏好,如果能结合新一代调味品,可以为他们的菜肴锦上添花。

按照调味料的产品形态,AgeClub将中老年人的烹调需求分为两类:传统调料和新锐调料包。由于专为其设计的产品形态较为初级,中老年调味市场尚有深度的潜力等待挖掘。

1. 调味品的基本素养:油盐糖

中老年人群的健康调味策略以预防疾病和慢病调理为主。在药食同源的说法下,亦有老人仅用天然食材调味,追求延年益寿的养生保健功效。

对于预防性人群而言,多数只需减少酱油、盐、糖等调料在餐饮中的配比,换成“功效大于危害”的保健醋或代替性调料;饮食禁忌人群则需要寻找传统调味料的替代品,如糖尿病患者将家中的白糖换为木糖醇等。

基础调味品的市场相当细分,有各式根据偏好和功能开发的不同类目。其研发大多源于产品被“污名化”,是消费者为追求健康,自上而下倒逼的结果。被诟病最多的油、糖、盐和酱油,是调味市场上走在最前沿的分类。

吃盐

仅从盐一类来说就花样繁多。打开电商平台,搜索中老年食盐,弹出藏青盐、海盐、玫瑰盐等商品,多数食用盐都以微量元素的添加为特色,主打天然有机。

但中老年人未必搞得清吃盐的弯弯绕绕。

如甲状腺结节患者存在多种分型,术前术后的饮食方案有所差异,部分人群无需忌口加碘盐,食盐的选择就需要听取医生建议。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讲,微量元素的补充、成分的搭配缺乏相关知识,辨认不清,等到患病就医时才能得知详情。

比起产品功效的宣传,针对人群的对症下药才是中老年消费者更需要的。即使不听信“吃盐会中风”,但也会潜移默化地形成低盐饮食的健康观念。

中粮、李锦记等粮油调味的主力品牌也应时推出了低钠盐、薄盐酱油等产品,受到了养老家庭的较好反馈,是中老年人群调味料合集中的常客。

吃油

食用油面临的困境与食盐类似,都面临品类纷杂的挑选难题。

相比于其他年龄人群,中老年群体更需要选择好油避免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

然而,不同油的烹饪方式各有差异,如常见的葵花籽油、大豆油和玉米油并不适合煎炸煮;养生届的网红亚麻籽油和核桃油能补充Omega-3,但最好凉拌食用;最多被推荐给老人的初榨橄榄油,在高温后也会大量损失抗氧化物,对于中式烹饪来说要求较为苛刻。

有消费者为家中老人购买两大桶葡萄籽油后,在博主的科普视频下才得知不适合炒菜。

营养师赵赵的食用油科普

作为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市场上并没有针对中老年人群设计的产品。在电商平台搜索“中老年 油”,综合排名第一的商品在详情页内显示其位于“婴幼儿食用油畅销榜”前20名,中老年食用油并无相关榜单。

吃糖

事实上,被许多老年人“拉黑”的糖却开发出诸多适病的品种,这也源于大众控糖意识的增强。如今,代糖的种类已不局限于木糖醇。然而,在中老年人群的餐桌和食品加工中使用得仍相当局限,消费者认知也不足。

市面上的加工类代糖产品多使用人工代糖,如可乐品牌和元气森林、喜茶中都有三氯蔗糖的成分。面向中老年人群生产的糕点大多数使用木糖醇作为甜味剂,但木糖醇对肠胃刺激较大,易引起腹泻,并非老年食品的最优选择。

同样作为天然代糖,木糖醇的GI值为12,甜菊糖、赤藓糖醇、罗汉果苷的GI值为0,食用后引起的血糖波动较小,更适合糖尿病人群。

在拼多多上搜索“代糖”,部分商品会标注“不升血糖”,但更多商品会强调“吃不胖”、“没热量”字样,没有针对功能的进一步说明,增加了中老年或代糖刚需人群的选购负担。

2. 调味料包:做饭管理大师

与年轻消费群体一样,老人看重复合调味料方便、美味的特点,但也有对健康调味的需求。

复合调味料由多种调味料加工而成,以蚝油、火锅底料的形式初次进入大众视野。火鸡面料包、饭扫光等复合调料一度占领餐桌,火锅底料完成了对复合调味的二次迭代。

如今,对新鲜营养和“锅气”的追求,衍生出了操作更为简便,口味、口感更加丰富的料包。

“懒人料包”最初崛起于年轻市场,解决了上班族没时间做饭、炸厨房等烹饪难题。对中老年人来说,料包则是以慢渗透的方式逐渐打入,也为预制菜市场的迭代升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相比其姊妹预制菜,料包在应用场景的选择上更广阔:食材可以自由搭配,新鲜程度取决于菜场,一包调料用上好几次,定期换个口味的成本也更低——一切自制,搭配随心。

中式餐饮的调味本就是门玄学。69岁的杨姨告诉AgeClub,自己上了年纪后经常看不清盐和糖,有时忘了放调料,有时把调料放两遍,端上桌的菜有点像开盲盒,味道看运气。

现在,她只需手机上外卖新鲜的蔬菜,再一放调料包,几分钟就能做好一道金汤肥牛,新鲜、美味和营养一起出锅,餐桌上的菜品也丰富了不少。

然而,或许是基于饮食“清淡”的刻板印象,市面上的老年料包大多用于煲汤,按照“十全大补”“四季养生”“香浓美味”等功效包好各类食材。如虫草胶花胶汤、竹荪干贝菌菇汤等,既可作为预制菜类似的汤料,也可作为汤头炖鸡、煮排骨,烹制其他菜品。

不少线下餐饮品牌开拓了自己的调味包赛道,如海底捞推出的酱料礼盒着力于“团圆饭”概念,陶陶居出品的调味包更为老字号走入居家场景提供了新思路,也受到很多中老年消费者的青睐。

新兴的调味料包品牌加点滋味,开发“轻脂”“0卡”的调味包;小野轻煮则以健康美味作为品牌的主要营销策略,推出“15天轻卡”的调料套餐,配合轻食食谱出售。

婴童赛道的窝小芽也有类似产品,旗舰店内有一周调味粉套餐,粉剂中包含牡蛎粉、黑芝麻粉等食材,做饭时无需刻意留心,也能补充营养。

从疾病忌口与做饭体验的双重需求来看,调味料在中老年餐桌上的家庭地位不容小觑。如何让慢病“元凶”摇身一变,成为健康营养的美味体验官呢?

PART 02

寻找对策:

破解味觉禁忌,打开味蕾空间

对于中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而言,调味料的开发潜能不止于市场现有的选择。结合减脂、婴童调味料的开发经验与中老年群体对调料的健康需求,AgeClub提出如下对策的初步构想,展望调味料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1. 油盐酱醋吃出新花样

例如,专攻母婴食品赛道的品牌在食油品类大多提供了各年龄段的食用建议。以品牌“英式”为例,根据宝宝坐、咬、爬、站、走各阶段,配合烹饪方法和食谱的相关介绍,提供店内其他产品的“CP佐餐搭配”。如核桃油搭配肉酥、粒粒面和果蔬颗粒米粉,食用油在包装上也设计滴管取用的方式,便于消费者控制用量。

对策一:产品包装

有些酱料对于中老年人使用较为费力,不好挤出,或瓶口过大,容易导致过量食用。观察发现,中老年人群偏爱购入大桶装调味料,再自行分装。但旧包装和暴露于空气的过程并不卫生,也缺乏保质期的说明,无法清晰分辨变质与否。

在超市观察发现,“照烧汁”的包装上没有明显标识,有老人拿起来查看,因看不清背后的标签放回原处。询问后得知,有老人在购买时只看得清“酱油”等较大字体,认为对功能的其他标注字体太小。因此,面向中老年消费者的产品包装也需要进行字号的调整。

现在,也有蚝油包装设计为挤压泵,采用不易回弹的包装,老人就可以根据外形判断是否已经放过调料;韩国maeil的智能牛奶包装可以根据时间将包装标签从“milk”变为“ill”,避免错过保质期的难题;美国公司Occo设计胶囊式调味包,轻松控制用量、保证调味品的新鲜的同时节省收纳空间。

还可以调料使用结合烹饪方案,市场上的智能烹饪机器人如米家、苏泊尔小C和添可,都开发了根据食谱自动称量调料的功能,只需按照操作步骤,即可实现调味配方的精准控制。

对策二:产品测评

减脂和婴童调味料都有相对权威专业或自发进行的测评。在电商平台上,则会根据大数据自动生成相应榜单,为消费者选购的提供参考。

在小红书搜索低脂酱料,经验贴中产品的配料、成分及其作用机理都有详细解释。

有博主分享低脂花生酱的选购经验,将市场上可搜集到的各品牌及其不同产品线花生酱列出,标注产地、配料表及表中蛋白质和脂肪等减脂人群较为关注的营养元素。

除此之外,还包括口感体验和DIY吃法分享,按照热量高低、美味程度、贮存难度和性价比等维度进行多次排序。

平台也有多种调料的测评合集,根据是否耐储存、刷脂力、回购次数等主题分类,只需简单搜索,消费者就可以快速锁定适合自己的产品,点进带货链接即可下单。

如何调配出消费者接受度更高的秘方,测评机制提供了动态调整的解决思路。

中老年人群的调味料认知较为初级,源于接触到的部分科普类推文缺乏营养知识的支撑,而专家的对机理的解释又难以快速消化。通过银发群体对测评结果的数据反馈,调味料品牌既可以省去读心的力气,更能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升级。

2. 复合料包加入养生套餐

对策一:调整调味包成分及配比

基础性调味品的经验同样可以运用到复合型调料当中。

以小野轻煮的番茄味料包为例,配料表中使用代糖和新鲜番茄,减少糖分摄入。但钠含量较高,营养素参考值为86%,根据每包90克的容量可计算出,用该调料做出一碗番茄牛腩即占全天盐总摄入量的77.4%。

市面上大多数品牌的调味包都存在类似问题,低糖高盐的配置实则并不健康,也不适合中老年人群食用。

除此之外,料包中的添加剂是否适合患病人群食用也值得商榷。对于中老年消费者而言,需要让料包“酸奶化”,保证口味丰富的同时减少成分添加,更能凸显产品健康的特点。

对策二:复合调味料包替代硬食

复合型调料包具有弥补风味,增进味觉体验的优势。

老年人牙口不好,需要软食、流食类食品。然而,国内市场的介护食品市场较为薄弱,如日本市场根据软烂程度、咀嚼难度和粘稠程度进行分类。但对食品加工技术要求较高,在食材的选择上有所局限。

结合调味料包,可以将食材风味添加进各类菜品,同时在此基础上进行营养提升。如老人吃带壳海鲜、有核的食物较为困难,就可以开发多口味料包,或做成粉包与其他调料搭配组合。

对策三:对症设计保健类调味包

结合功能性食品的经验,调味料包可以为中老年人群进一步细分。

目前,尽管各类复合料包已初具养生保健意识,多数仅限于对不利于健康的成分进行取舍。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功能性食品类多有风味不佳的刻板印象。把营养成分融入调味品元素,在烹饪过程中即可进行相应的营养补充。

复合料包也可以结合养生汤料包的经验。

天然食材做成的汤料包包含多种补品,老人认为这类料包“进补养生”,但其中的食材需要提前泡发,炖煮45分钟至两小时后才可食用,并不适合用于制作菜。

调味料品牌可以通过提取营养成分的方式制作粉剂,将其加入料包中。

例如生姜这一热度较高的养生单品,大多数中老年只在做菜时多放姜片或姜粉。而俄罗斯品牌superslim的生姜咖啡,主打刷脂抗氧,添加生姜提取物,比利时品牌Biotona有专门净肝的冲饮类姜黄粉,都有类似的萃取技术。

将其他养生食材或调料的提取物加入风味预制,针对中老年市场推出护心、养肝等多功能保健料包,也是复合型调味料未来可以进一步研发的思路。

3. 味蕾形式创新

调味料能够撬动的,远不止中老年人的舌尖。在餐厨内外,还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值得探索。

展望一:秘方再就业

中老年人大多有自己独特的做饭秘诀,同样的配方和比例,别人做出来的味道却难以复刻。独特的风味不靠精准的称量,而是对火候和调味的拿捏与把控。

如何长久留存“父母的味道”?在复合调味市场,爱做饭的中老年人也可以成为配方生产者。

搜索“奶奶秘方”,有各类食谱。从茶叶蛋和酱牛肉的香料搭配、酸菜腌制秘籍,到各式鱼香汁、红烧汁,还有新出品的的泰式酸辣汁、秘制烧烤料等。

受众群体包括海外留学生、社畜上班族,很多人收藏起来希望在团圆饭时做饭用。无论哪个年龄段,都钟爱“奶奶”做的菜。

老板研发的数字厨电系统,可以拟合做饭过程,自动生成私人定制食谱并上传到开放社群平台。只需精制一次,就可以多次复刻同样味道的调料食谱,避免调味错放难题。

通过共创机制,中老年人群在家做菜后升级为产品研发员。子女也可将父母做菜的手艺置入程序当中,随时随地尝到家的味道。

展望二:多重感官的应用可能

想起到调味的效果并非只能在调料上下功夫,如日本明治大学研发的“调味筷”,通过电刺激就可以让食物咸味增加1.5倍,起到替代盐分摄入的作用,还有让味增汤更为美味的功能。除此之外,还开发了类似的调味手套,可以替代酸味。

调味筷及其原理示意图

另外,老人味主要来源于2-壬烯醛,该成分与过量油盐糖的摄入密切相关。因此,可以结合老年气味管理与调味品在膳食中的科学搭配,推出联名的去味产品。

同时,气味作为反映身体状况的外显指标,也可以作为健康管理饮食的参考要素。

对味觉的需求与肠道菌群有关,肠道菌群能够修改迷走神经中的神经信号,改变味觉受体。

因此,将体液检测、肠道菌群检测与调料的使用结合,进行病症诊断、实时监护或养生调理,也是未来居家场景可供探索的医养管理方案。目前的食疗养生基本大多只关注到食材搭配,忽视了调味方案的设计。

当下,新一代中老年群体面临的味觉消费已不再是大锅饭式的模板化表达。相比“众口难调”的传统难题,调味品企业还需对多元的银发市场探索更多。

-END-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