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焦点】来自重庆的“猪八戒”要上市了,估值超百亿

时间:2022-10-24 20:45:49       来源:腾讯网

一个16年前成立的平台类网站,平均50%+的毛利率,每年还在亏损,最有意思的是,猪八戒招股书中多次提及“利用AI、大数据、云计算提升资源匹配效率与服务质量,优化投入产出比”,咱也不知道如果没有这些技术,效率会低成什么样。

并且猪八戒的竞争对手,可能真的已经“不是人”了。去年我写过一家叫水母智能的公司,利用AI设计,交个几十块钱给你出无数张图,其他如工商财税、知识产权等赛道的智能化,我相信也有团队在跟进,就连VC的尽调都有人在做智能化工具了,“二师兄”的钱景,还真不好说。(投中BBking)


【资料图】

又一家老牌独角兽向港交所发起冲击。

近日,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八戒网”) 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信证券及建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猪八戒网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公司创始人朱明跃曾是《重庆晚报》的首席记者,因为看到了互联网创业的机会,32岁的他毅然辞掉媒体工作,靠500元外包开发了猪八戒网。

踏上“互联网+”的快车,猪八戒网自成立之初就颇受资本关注。自2007年到2018年,公司共获得8轮融资,引入了IDG资本、赛伯乐投资、重庆文投集团等知名资方。公开资料显示,猪八戒网在2015年C轮融资完成后估值已超百亿。

此前,猪八戒网曾多次寻求上市,包括2011年冲击纳斯达克、2019年递表科创板,但最后均无疾而终。如今,公司再次向港交所发起冲击,但问题是,已经错过“互联网上市风口”的“二师兄”,此番还能撑起百亿市值吗?

记者转型创业:500元起家,做出一个百亿独角兽

猪八戒网的故事,始于16年前。

当时,公司创始人朱明跃还在《重庆晚报》做时政记者,凭借新闻报道《贫困生免费课本只能看黑白版》获得了中国新闻奖,并被评为首席记者,年薪20万。

2006年,电商行业在国内蓬勃发展,网上实物交易盛行,这让朱明跃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将创意点子这种虚拟的东西拿到网上签约卖?于是,不懂编程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网上发帖,悬赏500元找人做一个网站,很快有程序员接单,几天后,“猪八戒网”诞生。10月,朱明跃正式辞掉在《重庆晚报》的工作,在一个40平米简陋的平房里,搭建了初始6人团队。

成立之初,猪八戒网主要靠给小企业做商标设计赚钱,在平台撮合企业雇主和服务商进行交易,公司从中抽取20%佣金。在朱明跃看来,佣金模式是没有天花板的,“交易规模越大,佣金就越多。”

但没过多久,朱明跃就意识到,这种模式虽然能让公司的用户规模和交易量快速增长,却并不足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转,猪八戒网的生存变得异常困难。于是,朱明跃找到了重庆博恩科技集团董事长熊新祥,希望得到一笔200万的天使投资。幸运的是,熊新祥不但没有拒绝,反而将投资额增至500万元。拿到融资,朱明跃用9个月时间让猪八戒网成为众包服务交易行业的头部企业。

在业内小有名气之后,资本也是纷至沓来。2011年,猪八戒获得了IDG资本66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公司获得1750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IDG资本和重庆文投集团。

2015年,猪八戒网又完成了来自赛伯乐投资等机构共26亿元的C轮融资,这是当时全国互联网服务平台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投后估值达到110亿元。这一年,猪八戒网在撮合交易之外,成立了自营的智慧企业服务业务,包括财税管理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和科技咨询服务。

此后,猪八戒网又先后完成了4轮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沐盟集团、博恩集团、智融卓信、杭州乐辰、绿科投资、汉江国投、长江资本、华宏资产等多家机构。

IPO前,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透过八戒实业及堆龙高老庄)、刘川郁及朱陶分别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09%、1.12%及1.35%,三人一共持股约30.55%,共同构成控股股东。

两江产业集团持股为17.45%,博恩持股为15.51%,堆龙天禽持股为2.84%,堆龙天问持股为0.95%。

3240万家企业的背后“中介”,三年亏损超10亿

创业16年,被众多资本青睐,猪八戒网究竟成色如何?

根据招股书,截至目前,猪八戒网主营业务包括企业服务平台、智慧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政府区域企业服务生态促进合作四大板块,可提供的企业服务超500种,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到3240万,其中企业雇主2550万名,服务商690万名。

针对企业雇主,猪八戒网提供品牌营销、软件开发、人才招聘、知识产权、工商财税、科技咨询等覆盖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品类,并用科技手段与SaaS工具迭代品类的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

针对企业服务提供商,猪八戒网提供八戒旺铺、CRM客户运营、项目管理、八戒数据等多种解决方案使其运营数字化,用筋斗云等SaaS工具赋能企业服务提供商经营与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猪八戒网平台的GMV总量分别为24.35亿、54.82亿、84.05亿及36.35亿,同期平均客单价分别为10,492元、21,097元、25,416元及22,888元。

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21年GMV计,猪八戒在中国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一,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 2019年至2021年间,猪八戒网的营收分别为7.17亿元、7.57亿元、7.68亿元。智慧企业服务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占据总营收的40.7%。

从毛利率来看,猪八戒网四大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均不低,最高的是企业服务平台,2022年上半年该板块的毛利率达到92.6%,最低的产业服务板块毛利率也将近42%,其余两块业务则均超过50%。

不过,成立16年,猪八戒网仍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猪八戒分别亏损2.725亿元、2.679亿元、3.662亿元以及1.333亿元,三年半亏损10.399亿元。

两次上市折戟,错过“风口”的二师兄还有机会吗?

这并非猪八戒网首次向二级市场发起冲击。

2011年前后,伴随着美股上市热潮,猪八戒网曾探索海外上市的可能性,当时创始团队开始搭建VIE架构,准备冲击纳斯达克。不过,2015年,公司终止了境外上市计划,准备冲击A股IPO。

2019年7月,猪八戒网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但随后并未出现进一步的动作。最终猪八戒网转战港交所,并于本月提交招股书。

不过,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无论是2011年还是2019年,互联网正值风口,猪八戒网也处于高速增长的鼎盛时期,选择上市无可厚非,但当下,还是赴港IPO的好时机吗?

过去一两年,港股互联网公司持续地承受着估值压力,港股互联网公司估值目前依然处于历史估值的低位,市场上大量的资金开始从互联网转向硬科技、新能源等方向。

另一方面,从招股书不难看出,猪八戒网的发展已经出现疲态,业绩增长停滞的同时还饱受亏损困扰。

曾经估值百亿的明星独角兽,如今还能撑起多大市值?

有意思的是,在本次递交的招股书中,猪八戒网将提供车货匹配的满帮作为自己的直接竞对,但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两家主营业务的重合度并不高。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经过多年的洗牌,与其拥有相同模式的网站已经基本都消失了,就连猪八戒网自己,都已经沉寂多时,上一轮融资还停留在2018年。

几年前,朱明跃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将公司取名“猪八戒”的初衷:“因为猪八戒有创业者的精神,也和创业者一样有人性的弱点,但猪八戒和团队一道,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攻坚克难,一路降妖伏魔,最后取得真经。”不知道此番赴港IPO,“二师兄”能否继续披荆斩棘,在二级市场取得真经。(文/王满华,来源/投中网)

关键词: 来自重庆的猪八戒要上市了 估值超百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