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饮酒可直接加速衰老 会永久性地损害DNA

时间:2022-08-02 15:12:51       来源:科技日报

牛津大学的一项大规模的基因分析研究表明,饮酒导致端粒缩短,从而直接加速衰老。这项研究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

酒精可以为人们带来快乐,同时也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研究表明,酒精会永久性地损害DNA,直接导致癌症,导致认知能力下降和早发性痴呆症,并可以将大脑缩小到相当于10岁的年龄。现在,这项新研究发现了更多的证据表明,饮酒可加速生物衰老。

端粒是重复的DNA序列,在染色体顶端形成“保护帽”。每次细胞分裂时,“垃圾”序列的一部分就会丢失,导致端粒磨损缩短。这会使有用的DNA受损,进而导致细胞停止分裂,并带来许多衰老的生物学迹象。因此,端粒长度经常被当作衰老的生物标志物。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来自英国生物库项目的24.5万多人的数据,检查了酒精摄入量和端粒长度之间的关系。按性别划分参与者。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57岁,其中大多数是目前的饮酒者,只有3%的人报告说从未饮过酒。

研究发现,高酒精摄入量与端粒缩短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每周饮用17个单位的酒精(相当于5大杯葡萄酒)的人具有“较老”的DNA,其端粒收缩是由酒精引起的。其他60%的人喝了不到17个单位的酒,他们的DNA没有受损。

每周饮用32个单位酒精的人(约11杯葡萄酒)相比每周饮用10个单位酒精的人来说,端粒缩短,相当于衰老大约3岁。同样,每周饮酒超过29个酒精单位(约10大杯葡萄酒)的人相比每周饮酒少于6个单位(约2杯葡萄酒)的人来说,端粒缩短,相当于衰老大约1—2岁。

研究尤其提醒每周饮酒超过17个单位的人,需要适度减少酒精摄入量,否则端粒会受到损害。

尽管结果不是决定性的,但研究小组表示,证据是强有力的。首先,这种影响只在当前饮酒者中发现,在从未饮酒或已经停止饮酒的参与者中没有发现。磁共振分析还强调了一个最有影响力的特定基因AD1HB,它在酒精代谢中起作用。

“这些发现支持了酒精,尤其是过量酒精会直接影响端粒长度的说法。”研究人员说,“端粒缩短被认为是可能导致一些严重的与年龄相关疾病的危险因素,如阿尔茨海默病。我们的结果为寻求减少过量酒精有害影响的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了另一条信息。此外,酒精的剂量也很重要,即使减少饮酒也可能对身体有益处。”(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关键词: 加速衰老 生物标志物 生物学迹象 酒精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