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点!储能+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 电池管理系统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时间:2022-08-03 07:47:03       来源:科创板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电池管理系统(BMS)主要功能是实现电池单元的智能化管理及维护,通过状态监测、异常故障保护等方法,监管电池状态,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已在各类电子电气设备中得到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BMS整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根据国际能源网等数据,储能系统的成本构成中,电池是储能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成本占比60%;其次是储能逆变器,占比20%,EMS(能量管理系统)成本占比10%,BMS(电池管理系统)成本占比5%,其他为5%。此外,作为智能驾驶背后的一大顶梁柱,BMS保护电车动力电池的使用安全。机构分析指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龙头企业正从不同角度切入动力BMS,未来3-5年产品及技术有望得到突破,车用BMS业务有望成为国产锂电管理企业的第二成长曲线。

据财联社主题库显示,相关上市公司中:

科大国创BMS系列产品与宁德时代、多氟多、国轩高科等多家电池厂商开展合作。

拓邦股份表示,公司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逆变器、BMS),具备提供逆变器、BMS、电芯及整机的能力。2021年公司在该领域的逆变器领域已实现了过亿的销售收入,2022年有望实现倍增。

关键词: 管理系统 成长空间 能量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