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点评!美国网友:和美国相比,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热衷于存钱?

时间:2022-08-04 10:06:26       来源:腾讯网

我们都知道我们中国人喜欢存钱是全世界出名的,

我们的储蓄率是全球之最,2005年储蓄率为46%,2021年依然是46%,也就是每赚100元,就存46元。


(资料图片)

中小城镇,农村的储蓄率远高于46%,相比之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就远低于46%。

美国网友也很好奇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存钱。

他们在国外著名知识论坛上Quora上提出问题:

How are people in China able to save so much more than their US counterparts?

和美国人相比,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热衷于存钱?

现在在美国的华裔网友Audrey R Cheng这样回答:

我住在美国。

几个月前,我在银行排队时,无意中听到出纳员要求帮助提取 30 美元。出纳员说他只剩下10美元了。他似乎很震惊,他要求柜员再次检查。

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立刻为这个人感到难过。

他看起来像 30 多岁,他的银行账户里只有 10 美元。他怎么会变成这样?

随后出纳员开始查看他最近的交易,因为他们试图弄清楚他的资金是如何蒸发的。他提到他在一家酒吧花了 20 美元。但这家酒吧不仅仅是一个古老的水吧。

我认出了这个酒吧的名字,这是这所城市的一家高档酒吧。

出纳员问他上次去那里花了多少钱……他承认他经常去那里。什么?这家伙几乎破产了,他还在高档酒吧喝酒?

听到这一切都发生了,我很惊讶,但事实是不应该这样。

在美国,很多人做出了非常糟糕的财务决策。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抱怨没有足够的钱,但他们有新的 iPhone、漂亮的耳机、运动鞋系列等,他们在俱乐部和节日聚会。

那么为什么美国人的储蓄不如中国人呢?好吧,我对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了解不多,但我可以告诉你,美国人缺乏自制力。

华裔网友Colin Zhou的回答也获得了很高的赞同,他这样回答:

我认为马云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很不错。

对于那些不知道的人,马云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阿里巴巴是中国的在线零售巨头,比美国的亚马逊和 Ebay 还要大。他是最鼓舞人心的白手起家的财富故事之一,身价超过 380 亿美元。

在与比尔克林顿的一次会议上,马云基本上是这么说的,我会总结一下。

“中国人过去这么多年一直很穷。当他们赚钱时,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把钱存入银行。这样,当困难时期最终到来时,会有一些东西可以花费或一条生命线。中国人担心未来,所以他们做好了准备

“你们美国人喜欢花明天的钱。然后,当困难时期来临时,什么都没有了,然后你开始担心”。

北京记者小杨这样回答:

许多中国和印度家庭为了抚养他们的孩子需要珍惜金钱的价值并尽可能多地储蓄,因为只有现金才能在紧急情况下拯救你,例如去医院、失业或任何其他发生的灾难。

有些人会认为第一世界的西方国家要好得多,因为许多西方人不必为生存而不断储蓄。例如,在欧洲国家和大洋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公民为基本免费的医疗保健缴税,这使他们不必担心巨额的个人开支。

但是当主权政府要求其公民缴纳高额税款时,是的,他们可以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作为回报,这是所谓的“福利国家”。公民依靠政府而不是他们自己或家庭成员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因此,人们失去了对自己的身份和个性的感觉。他们不再为自己负责,也没有省钱的紧迫感。因此,他们收到钱并花钱。

尽管如此,美国人并没有像欧洲人那样享受免费的医疗保健服务,他们可以依赖的社会服务也更少,但美国人可以享受更低的所得税税率。不幸的是,他们的储蓄不如中国人或印度人多。

美国人往往是大手笔,但他们可爱的品质之一就是非常慷慨。他们将年收入的大部分捐赠给慈善机构,比世界上任何其他人都多。他们心胸宽广,但有粗心大意的消费习惯。

因此,许多美国家庭因抵押贷款、信用卡和账单而陷入个人债务。他们努力对自己施加自律以限制购物。作为消费者,他们很快就会对购买吸引他们的商品产生热情。他们经常忘记考虑积累更多债务的长期后果。

当美国人认为自己将拥有一个更光明、更繁荣的未来时,他们的乐观精神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因此,他们今天花钱,希望明天他们手中会有更多的钱。但我们永远不应该假设生活会变得更好,有时悲剧确实会进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中国人和印度人更清楚,我们不能总是主宰自己的命运。因此,通过省钱,他们不会措手不及。此外,欧洲模式会导致懒惰。如果政府会救你,为什么还要努力工作?与此同时,美国人更勤奋,但作为买家过于冲动。

做一个储蓄者真的比一个挥霍无度的人要好得多。中国人和印度人被教导要成为勤奋和认真的消费者,这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和印度经济在过去几年中享有较高的增长 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此外,亚裔美国人也是众所周知的储蓄者,其中包括华裔美国人和印度裔美国人。

据个人资本报道:

“积累财富始于储蓄。不存在投资、购买房屋、购买年金或在没有储蓄的情况下建立替代收入流之类的事情。让我与你分享我认为亚裔美国人储蓄和收入高于中位数的六个原因。同样,这只是一个人的观点。

亚洲人对债务过敏。借债购买汽车、房产或股票对许多亚洲人来说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我们被教导了这样一个原则:“如果你不能用现金支付,你就买不起。” 这一宗旨与美国沉重的消费主义文化背道而驰。如果你去中国的任何房地产开发商(市场看起来有点泡沫),80% 以上的单位以现金购买是很常见的,而在美国则不到 40%。债务是奴隶制。现金就是自由。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美国个人储蓄率约为 4.8%,而中国和印度等地则为 30% 以上。”

如果你问我,作为一个储蓄者是一个很好的特质。当我们对自己的支出有自制力时,我们就可以对自己的性格更加自律,更好地为自己负责。

现在居住在芬兰的印度网友Ketki Kulkarni做出了印度文化角度的回答:

我是印度人,我作为一个单身学生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来也和我的丈夫一起将我们的时间分配在印度和美国之间。

我不确定美国人或中国人如何处理他们的开支,但我可以分享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省钱的方式。

社交条件在我们的消费习惯中起着重要作用。尽管我们已经接触过许多文化,并从世界各地的人们那里学到了多种习惯,但我们生活方式的某些部分与我们的成长方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似乎更是如此。以下是使我们能够捏住众所周知的便士的关键因素列表。

少即是多:在美国(亚特兰大),我们租了一个小型公寓。

在我们住在那里的5年里,我们没有购买任何家具。我们睡在睡袋上,睡袋是从毕业后离开的学生那里买来的。我们没有电视,沙发或任何边桌。客厅大部分都是光秃秃的,我们高兴地坐在铺有地毯的地板上,在笔记本电脑上观看视频以进行娱乐。在我住在印度的几个月里,我丈夫很乐意与室友分享这个地方,以分摊租金。

做饭与外出就餐:我们在家里做饭并安排了所有的饭菜。我们会提前做饭,并在工作日储存午餐。我们没有使用洗碗机。我们有最低限度的餐具,我们充分利用了它们。几乎没有任何一次性用品。我们避免在厨房里使用纸巾,而是使用布巾,我们经常在洗衣房洗。我们批量买了杂货,并尽可能地从头开始做饭。

修补和维修:如果设备停止工作,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进行维修。如果无法进行全面维修,我们会尝试找到它的替代用途。如果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将尝试看看它的任何部分是否可以使用。最后,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如果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会回收它。几乎没有任何用处才会被扔进垃圾箱。

周末娱乐:我们很少计划任何需要花钱的事情。我们经常散步,或者一起打扫房子,或者结识其他朋友。我们避免任何购物旅行,或任何需要入场费的地方。这也有助于我们俩都不喝酒。我们锻炼了很多,计划了我们的食物,因为生病是昂贵的。

短缺的错觉:我认为这个,对我们受益最大。一旦我们拿到薪水,我们就会把一半的工资寄到印度的储蓄账户,从这个账户上,钱不能轻易地汇回美国。然后,我们将强迫自己在有限的资源内进行管理。

无礼物政策:很早以前,我和我的丈夫就制定了一项规则,即在情人节,生日或周年纪念日不给对方任何东西。这似乎是浪费了普通的钱,并在房子里增加了更多的东西来清洁。相反,我们决定互相做饭或烘焙,并捐赠给我们喜欢的慈善机构。

首先是家,其他一切之后:我们作为已婚夫妇进行的第一次购买是我们自己的地方。我们在建设中预订了它,直到3-4年后才拥有它。但是,我们同意不超支出租房屋和临时奢侈品,而是节省我们永久房屋的优质内饰。我们意识到,当您不着急时,您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预算规划房屋建筑,而不会影响。由于预算原因,我们花了3年时间才提供我们的地方,但我们在没有贷款和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做到了。

虽然最初我们做了一些事情来更快地摆脱学生贷款,但我们很快意识到我们并不介意简化的生活方式。行李的减少使我们能够自由旅行和移动。我们的积蓄使我们能够在关系的早期购买自己的房屋。当我们30岁时,我们已经是房主,没有贷款。因为我们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做饭和手工做房子周围的所有家务,所以我们身体健康,身体健康,足以享受户外活动和旅行。

中国网友 Chang Pak Seng这样回答:

因为鲜血、汗水和泪水!以及巨大的牺牲。

“当你经历过因为没有其他食物而吃树皮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我永远无法停止工作。”

这是一位成为百万富翁的老人的解释。

关键词: 美国网友和美国相比 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热衷于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