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闻】依托直采基地优势 永辉加快“长短半径”生鲜采购模式建设

时间:2022-08-03 16:46:30       来源:TechWeb


(相关资料图)

【TechWeb】8月3日消息,据官方发布的消息,福建永辉凭借属地化特色及短距离供应链优势,当地的蔬菜产品种类多、新鲜程度高,受到较多当地消费者的喜爱。其中,具有福建属地化特色的多种蔬菜增量明显,如四季豆销量同比增长近15%,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螺丝椒销售额同比增长近80%,销量同比增长超30%。

深耕源头采购,有效提高源头直采渗透率,推动农副产品源头的标准化发展,提高对商品品质安全把控的能力。作为永辉生鲜的特色和优势,永辉生鲜供应链的根本在于采用源头直采、产地加工、物流集配的模式。

据介绍,永辉积极运用科技力量对源头直采、预测订货、计算商品生命周期等供应链模块进行数字化重组,从而实现采购、交付、营销等供应链各个环节的高效联动。采用长短半径融合的采购模式,在全国一共建设了600个直采基地,产地源头仓涵盖福建黄瓜鱼、云南叶菜、山东仓、河北鸡蛋仓(馆陶/辛集)、香蕉加工/芒果加工仓、东北盘锦大米基地等。

从生鲜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永辉在供应链源头建立直采基地也保证其能够最大程度减小季节对蔬菜瓜果类生鲜产品供应的影响,强化“短半径短辐射”、“长半径长辐射”的品类互补优势。

对于生鲜品类而言,在产销方面常常受到季节性限制,而永辉长半径的生鲜采购模式则强化了永辉在反季瓜果蔬菜方面的市场供应优势。据了解,永辉云南蔬菜冷链加工仓设立于云南昆明市呈贡区马金铺宇培物物流园,总占地面积近4500㎡,目前包含4条加工流水线,蔬菜日加工量可达150吨,可覆盖全国各省区物流仓。

在数字化供应链的变革下,为了更好地带动源头产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永辉还采取了“超市+农户”、“超市+代办”、“超市+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对接基地,形成了具有永辉特色的“共建”模式。

永辉表示,未来将持续强化生鲜核心优势,完成供应链数据治理模型、机制与规则并用,持续推动供应链的数字化变革,持续打造稳定、柔性、高效、透明的供应链体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