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或可在火星上制造氧气和肥料 距离在火星上使用还有一段距离

时间:2022-08-19 15:28:08       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6日报道,葡萄牙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应用物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名为等离子体的带电粒子可以帮助宇航员从富含二氧化碳的火星大气中制造氧气和其他关键资源。

里斯本大学的瓦斯科·格拉及其同事证明,由带电粒子构成、类似气体的等离子体可以通过振动,将二氧化碳分解为其组成成分碳和氧,将这一过程与滤膜结合,宇航员就可以在火星上制造氧气。他说:“火星拥有非常好的自然条件,可以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制造氧气。”

目前,火星上已经有一个制氧装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氧气原位资源利用实验(MOXIE),安装在“毅力”号火星车上。它利用高压和高温分离二氧化碳,然后用稳定的锆制成的膜过滤出氧气。格拉指出,一种类似的膜可以与等离子体搭配,用以在火星上制造氧气。这种膜比MOXIE的电驱动方法更有效,更容易在火星表面进行。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负责MOXIE项目的迈克尔·赫克特说,格拉团队的工作代表了等离子技术的重要进步,但其效率不太可能超过MOXIE的效率,因为MOXIE生产氧气的效率已经接近理论极限。

不过,赫克特也表示,等离子体可以被微调,以不同的分子频率振动,使其能够分离出其他分子并制造出MOXIE无法生产的资源,如氮和一氧化氮。“等离子也可用于为肥料制造氮和一氧化碳等,用途更广泛”。

当然,这项技术距离在火星上使用还有一段距离,格拉团队希望能在未来几年内制造出一个原型。一旦该技术被证明可行,就可以执行太空任务。(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关键词: 等离子体 自然条件 重要进步 太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