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看点:小市值股为王!大小盘持续分化,“炒小”行情还能疯多久?机构给出潜在十倍股名单

时间:2022-08-18 19:05:03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8月18日),沪、深两指弱势调整,其中,上证50、沪深300指数盘中走低,但中证1000、国证2000指数却逆市走高,延续近日强劲走势。目前,大小盘表现仍然持续分化,小市值股自7月以来至今维持高景气,小盘股盈利占优也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科技热点催化行情,小盘股持续获青睐


(资料图片)

在今年4月下旬以来的此轮反弹中,新能源无疑是最为活跃的赛道方向,而其中又以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为最,且产业链上的各类细分科技热点频繁出现,TOPCON电池、光伏胶膜、一体化压铸等概念也持续成为资金热点。随着时间进入7月,以新能源领域为代表的赛道行情向100亿市值以下的小盘股扩散,千亿元以上行业龙头纷纷滞涨甚至下跌,而百亿以下小盘股则开启狂欢模式,持续大幅上涨。

以光伏板块为例,截止今日收盘,板块指数近20个交易日累计涨11.36%。个股中,除近日上市的新股立新能源、快可电子外,近20日涨幅超70%的个股中,其总市值均小于100亿元,近20日涨幅超50%的个股中,除钧达股份(258亿元)外,其余个股市值均小于200亿元,而板块内总市值超千亿元的21只个股中,仅有阳光能源、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7只龙头近20日涨幅跑赢板块。

注:近20日涨幅居前的光伏概念股(截止8月18日收盘)

注:总市值超千亿元的光伏概念股(截止8月18日收盘)

在A股市场中,中小市值的个股占大多数。截止今日收盘,两市4800余家上市公司中,总市值不及50亿元的个股便达2100余家,而不足百亿元的公司则达3300家,占全A近7成。由于小盘股流动性和分析研报覆盖率相对较低,买卖小盘股存在一定的局限,且投资者往往需要耗费更多的研究经历,不过,小盘股的成长潜力和上升空间相比也更为可观,同时对增量资金的要求更小。

多因素共振小盘股,行情热度能否持续

自7月以来,大小盘股走势持续分化,小市值股成为资金青睐对象。以大小盘明显分化的7月1日为节点,代表大盘股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7月以来持续低迷,而代表小盘股的中证1000、国证2000则连续刷新此轮反弹以来新高,且同时跑赢大盘同期走势。个股方面,总市值超500亿元(截止7月1日收盘价)以上个股的7月以来表现不佳,而50亿元以下的个股涨势最为迅猛,涨幅均值可达10.24%。

注:7月以来至今各大指数表现(截止8月18日收盘)

注:7月以来至今各市值层级的个股表现(截止8月18日收盘)

对于小盘股持续占优的原因,光大证券指出,7月以来中小盘的跑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赛道股”表现强势,而高景气行业公司市值往往较小。比如在光伏设备、半导体等行业发展初期,行业中多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的Chiplet行业所涉及个股的市值也大多处于500亿以下。此外,也有分析认为,中证1000ETF驱动增量资金和主流标的微观结构欠佳也趋势资金偏好小市值

从历史上看,小盘股的行情出现往往具有周期性,2005年至今,A股共有2轮中周期小盘行情,和6轮短周期小盘股行情。中等级别行情持续3-4年,短周期一般持续半年左右。广发证券指出,中等级别行情最重要的三要素:产业氛围(关键词是鼓励创新及民企)、宽货币紧信用(尤其是地产基建表征的大盘信用扩张预期不佳)、资金(再融资环境友好,主导的增量资金更偏好小而美)

目前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成长已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而对于此轮“抄小”行情能持续多久,多家券商近日也发布了相关研报,整体来看,部分机构仍表示相对乐观,而至于大小盘风格是否切换和何时切换,需关注基本面、市场流动性、中报业绩情况等因素,此外也有机构认为,相较于仅盯着“纯粹的”小盘股行情,更建议综合把握贴现率下行驱动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注:多家券商近日发布对中小盘行情的判断研报(截止8月18日发稿时)

而对于后市可能爆发的小盘股方向,中信建投证券今日(8月18日)研报中指出,相对业绩、股价弹性、流动性与资金面和估值四大逻辑影响大小盘风格,A股大小盘风格趋势往往能够延续数年时间才会反转,当前中小盘行情已经获得确认,后市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坚定看多景气中小盘,在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中充分分享景气中小盘增长的红利,重点关注高景气板块中小而美的优质公司:

关键词: 增量资金 为代表的 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