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热点:县委书记号召多买房、鼓励公职人员发动亲友置业 两县城为稳楼市“拼了”

时间:2022-08-18 18:05:51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8月18日讯(记者 王海春)楼市持续低迷,各地密集放宽房地产政策过程中,部分县城将目光投向公职人员。

日前一段湖南常德石门县委书记号召大家带头买房视频广为流传,视频显示,在当地于8月16日举办的2022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启动仪式上,县委书记邓碧波表示,“希望各位同志、各位领导,要带头购房。买了一套买二套,买了二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


(资料图片)

县委书记这段帮参展楼盘吆喝卖房的视频,让石门县成为全国关注的一个热点。

为参展楼盘前来打气鼓劲的,不只县委书记一人。据石门融媒消息,石门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克刚,以及县里多位领导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公职人员身份较为敏感,鼓励该群体购房如果涉及摊派、下达任务,很容易成为舆论焦点。”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表示。

对此,石门县住建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级并未下达购房考核指标,是否购房完全看个人意愿,并不强制。石门县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并未听说有硬性考核指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公职人员收入较一般企业稳定,在整体经济环境发生变化背景下,该群体容易被视为带动房地产购买需求的生力军。

石门县地处湘鄂边界,全县总人口约65.5万,此次由石门县政府主办,县住建局等部门承办的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持续3天,共有19家房企、21个楼盘参展,参展房源1万多套、约98万平方米。

据石门县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石门县2021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8.25万平方米,下降13.2%,其中住宅48.87万平方米,下降18.2%;商品房销售额29.82亿元,下降13%,其中住宅销售额22.5亿元,下降20.7%。

事实上,为稳定楼市,石门县委书记号召大家买房前几周,当地已经在政策端发力。

7月28日,石门县出台了16条楼市措施,内容包括实施购房财政补贴、加大引进人才购房补贴力度、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实施“交房即交证”等。

购房财政补贴方面,政策明确,在石门县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房的购房人按其实际缴纳的契税予以50%的财政补贴,并加大引进人才购房补贴力度。

对于购买多套房是否可享受购房补贴,石门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政策有效期内购买首套房及多套房,均可享受相应补贴。

“只有购买新房才可获得购房补贴,购买二手房并不在补贴范围内。”上述石门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人士说。

此外,8月16日晚间,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发出“鼓励公职人员发动亲友购房”的倡议书,其中提到广大公职人员要积极响应,发动身边亲友以实际行动参与到购房活动中来,携手推进泗县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然而,该倡议书发布不到一日即被删除。

“泗县鼓励公职人员置业并发动亲友购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地需求较为疲弱,希望借助该群体带动当地房地产需求。”严跃进表示。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指出,无论是石门县领导号召大家多买房,还是泗县鼓励公职人员发动亲友购房,均反映出县城房地产市场面临不小的压力。

“与热点城市相比,部分县城经济和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对人口吸纳能力不强。除本地需求,这些县城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期对外来需求依赖度较强。石门县、泗县此举,意在向当地楼市注入需求‘生力军’,以尽快修复惨淡的市场。”李国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位地产分析人士指出,土地出让金为部分地方较为重要的财政来源,今年一些县城的土地出让情况不好,进而面临财政压力。

“房子卖不出去,房企没有拿地动力,会影响到地方财政收入,因而部分县城才会祭出各种招式,以提振楼市。”上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关键词: 公职人员 县委书记 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