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消息!腾讯音乐Q2财报,漂亮的数据暗藏隐忧

时间:2022-08-18 16:43:53       来源:新熵


(资料图片)

近日,位居在线音乐赛道头把交椅的腾讯音乐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公司总营收为69.1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3.9%;净利润为8.92亿元人民币。其中,音乐订阅收入为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6%;付费用户达到8270万,同比增长24.9%。

作为中国最大在线音乐娱乐服务平台,腾讯音乐第一季度的总营收为66.4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8020万,第二季度继续保持增长,同时第二季度高达69.1亿元的总营收也超越了市场预期,从在线音乐平台流量见顶、发展降速的大背景来看,腾讯音乐似乎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在财报发布之后,腾讯音乐美股盘后涨超3%,股价的变化也可以反映出市场对腾讯音乐成绩的认可。

但表面光鲜的数据背后,依然有部分数据透露出了腾讯音乐的隐忧。虽然在线付费用户数量上升,月活却在下降。今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月活跃用户数量为5.93亿,同比下降4.80%,社交娱乐月活跃用户数量为1.66亿,同比下降20.60%。

社交娱乐一直是腾讯音乐主打的模块,也被外界视为是腾讯音乐破局的关键,然而短短一年的时间,腾讯音乐的社交娱乐月活数量就流失了五分之一左右,不仅反映出行业竞争压力之下拉新难上加难,更反映出用户粘性的下降;过去数年,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在腾讯音乐营收当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月活的流失说明腾讯音乐的社交模块似乎正在失去吸引力。在短视频平台的围追堵截之下,腾讯音乐的社交娱乐业务正在走下坡路。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的上升。8270万的数据,创下了腾讯音乐的历史新高。这说明随着知识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烈,新一代年轻用户已经广泛接受了为版权付费的概念,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在腾讯音乐中付费购买服务,对腾讯音乐而言当然是好现象,但这也从侧面说明腾讯音乐正在对版权形成更深层次的依赖。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腾讯音乐的原因并不是来源于平台的吸引,而是来源于其独占的版权。

之所以到了今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依然可以保持如此高的付费用户数量,甚至一度创下历史新高,是因为腾讯仍然掌握着在线音乐市场剩下不到1%的头部资源,包括周杰伦、五月天等巨星在内,仅腾讯音乐一家拥有版权,第二季度周杰伦发布的新专辑无疑对腾讯音乐的业绩起到了提振作用,这也是腾讯音乐依然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腾讯音乐很难再造独占的天王巨星,一旦失去了这些优势的独占资源,腾讯音乐的月活会陷入更大的流失,用户数量也会不可避免的下降。显而易见,如果过度依赖江河日下的独占版权,腾讯音乐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版权大环境对腾讯音乐并不友好,受到市场监管总局的管制,腾讯可能会在未来主动放弃更多的独家版权。2021年8月31日,腾讯音乐宣布放弃独家版权授权协议,放弃与上游相关版权方音乐版权独家协议中有关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权利,过去在国家版权局的调和下,腾讯音乐先后与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达成转授权协议,双方授权的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数量99%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2年以来,腾讯明显加快了“断舍离”的速度,4个月时间里,腾讯已经关闭了近十款产品,包括QQ堂、小鹅拼拼、搜狗地图、企鹅电竞、腾讯看点等,这其中不仅有存在了23年以上的老牌产品,更有功勋产品。随着近几个季度的净利润持续下降,今天的腾讯已不再豪横,而这些产品被腾讯抛弃的原因无外乎增长无望,发展前景并不明朗,成为了控制成本的优化对象。

关键词: 在线音乐 第二季度 用户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