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型热塑性弹性体鞋材面世 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

时间:2022-08-02 15:14:53       来源:科技日报

“这项技术实现重大创新突破。”“性能更优、成本更低,大大提升鞋企市场竞争力。”7月30日,2022鞋材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暨产学研落地揭牌仪式在福建泉州举行。这款新型热塑性弹性体鞋材,是由福建省绿色环保功能鞋材工程研究中心、宁波长鸿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鸿高科)、泉州师范学院等单位联合攻关的科研成果,一亮相便引起了匹克体育、茂泰鞋材等鞋企的关注。

据了解,中底鞋材是运动鞋的关键技术,全球每年运动鞋中底鞋材用量超过300万吨,市场规模逾600亿元。目前,国内市场上广泛应用的EVA鞋材均为美国或德国许可技术,且近年来EVA原材料价格高涨,国内众多鞋企面临巨大的生产压力,突破这一关键技术瓶颈刻不容缓。

“此次发布的ES系列CH216、CH217新型热塑性弹性体鞋材,具有优异的抗压缩变形能力、极佳的弹性和良好的流动性。”据福建省绿色环保功能鞋材工程研究中心罗水源博士介绍,“经测试,这项技术在提升EVA发泡鞋底抗压缩变形性能、回弹性能和提升软弹触感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适用于开发高弹性和具有良好触感的软弹中底和鞋垫等发泡制品,并有利于降低鞋材价格,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

“创新是当下的主题,对于制造业而言,材料创新也是一大方向。”长鸿高科副董事长、长鸿新材料董事长傅建立会上表示,长鸿新材料落地泉州是基于泉州鞋材行业的发展优势。今后,公司将更好地为泉州企业提供产品服务。在成果发布会上,长鸿高科还与匹克体育、茂泰鞋材、浙江赛思、莆田宝瑞欣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匹克体育CEO许志华认为,当前各大体育品牌越来越重视新材料的研发与运用,相信只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并积极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就可以推动企业、行业的创新发展,实现多方合作共赢。(杨钰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李银锻)

关键词: 科技成果 技术瓶颈 生产压力 变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