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报!中国最佳CEO的王冠,从雷军交到了王传福手上

时间:2022-08-20 05:51:45       来源:腾讯网

有十多年历史的福布斯CEO系列榜单,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最佳CEO名单,排名前三的CEO分别来自新能源汽车制造、电池和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行业,新能源行业可谓风头正劲,曾经的互联网巨头们都已不见踪影。


(资料图)

说是评选最佳CEO,其实考察的主要还是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福布斯这份最佳CEO名单,参考的是上市公司市值、区间股价涨跌幅、净利润及增长率、ROE等基础财务指标,而且要考察CEO所在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而非短期内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

2020年,中国最佳CEO的冠亚军分别是阿里巴巴的张勇和腾讯的马化腾;到了2021年,小米的雷军摘走了冠军头衔,当时比亚迪的王传福还只是第三名。

今年,雷军已经跌出榜单,冠亚军分别被比亚迪的王传福和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摘走,腾讯、美团、小米这些互联网巨头已经不见了身影,新能源企业成为顶流。

在今年的50位入选者中,来自化工和高端智能制造领域的CEO比例持续上升。如今碳中和已是全球共识,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企业正在迅速崛起。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两家万亿市值的企业,就是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代表。

今年3月,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全面押宝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64万辆,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在资本市场上,比亚迪的股价也连续创新高,跨过了万亿市值的门槛。

曾毓群虽然是今年第一次上榜,不过主要是因为宁德时代刚刚进行了人事调整,过去几年前任CEO周佳也一直榜上有名,只是名次没有这么靠前。

与比亚迪一样,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一哥,这几年也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迎来了爆发期,全球第一大动力电池生产商的头衔已经在宁德时代手里攥了五年。

不过只享受国内巨大市场的红利显然不够,就在上周,宁德时代宣布在欧洲开建第二座电池工厂,出海的步伐不断加快。

同样,比亚迪最近一段时间也密集公布海外战略,先后进入日本和欧洲多个国家的电动乘用车市场,影响力正在从国内走向国际。

除了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横店东磁、天华超净、拓普集团、华友钴业、恩捷股份、三花智控、广汽集团这几家上榜企业也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代表。

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巨头们,去年全军覆没,今年只有网易的丁磊一个人上榜,股价与市值不断下跌是主要原因。

小米在宣布造车后,今年也从榜单上消失了。有网友调侃,造车果然是个坑,把雷军的最佳CEO头衔都搞丢了。不过换个角度看,正是因为雷军看到了消费电子行业已遇到瓶颈,而电动汽车是朝阳产业,所以才投身造车。

风水轮流转,新能源这个新风口上,正在诞生更多的最佳CEO。

关键词: 中国最佳CEO的王冠 从雷军交到了王传福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