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讯!“90后”团队做最“老”的创业

时间:2022-08-02 15:59:24       来源:腾讯网

曾镜锵。受访者供图

“阿婆,以后不用担心忘记吃药了。这个药盒可以分装6种药物,到点有闪光闹铃震动提醒。”近日,在深圳市福田区益田村的居民社区,深圳市人人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镜锵俯下身,为头发花白的老人佩戴智能健康盒子,并耐心讲解使用方法。

五年来,这个小小智能药盒满载曾镜锵的创业初衷,也见证着这名香港青年的湾区逐梦之路。“我们团队很年轻,基本都是‘90后’,但我们关注老年人,希望把这份最‘老’的事业做好。”他说。


(资料图片)

2017年,曾镜锵从香港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把深圳作为创业的第一站。“对于有梦想的年轻人来说,深圳的创业环境太好了!”曾镜锵坦言,作为初出校园的创业者,只有想法和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解决启动资金、办公场地、组建团队、拓展市场等一系列问题。在深圳,从入驻青年创业基地、获得产业基金融资到领取创客补助、个人社保补贴,一系列政策支持让曾镜锵在大湾区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几年来,为了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拓宽使用场景,曾镜锵带领团队走遍香港、深圳、广州等地的养老院,进行全流程产品试用,围绕产品功能、用户体验、产品外形等进行深度测试与迭代。如今,智能健康盒子已经迭代到第三版,在用药管理方面,从最初的短信指令转为通过APP、小程序控制。同时,增加语音聊天、人脸识别等功能,拓展数据平台形成了一整套智慧养老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软硬件的结合,对养老机构进行智能化改造。

“目前,我们已获得30多个专利、20多项认证,服务超过10万名老人,帮助近百个养老机构提高了管理效率并产生附加经济效益。”曾镜锵介绍,该智慧养老系统主要服务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大场景,公司已陆续与全国60多家养老经营体达成合作。

“未来,我们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优质、完善的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协助推动养老行业智能化运营新标准的制定,让最‘老’的夕阳事业焕发出最‘新’的朝阳活力与精彩。”他说。

■对话

用科技让老人过上幸福生活

南方日报:为什么选择养老行业创业?

曾镜锵:创业初衷与外婆有关。我在香港理工大学读研时,和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外婆住在一起。她时常问我:“外孙,我刚刚吃药了吗?”一次,由于重复服药,外婆血糖突降,差点晕倒在家里,幸好及时送到医院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我逐渐意识到,很多像外婆这样患有慢性病、需要定时服药的老人,可能都会遇到类似的困扰。因此,我想设计一个针对长者用药管理的产品,让老人可以健康生活,让家人可以安心。于是,我开始动手设计智能健康盒子的雏形,到现在已经发展形成一套智慧养老系统,落地多个社区和养老机构运行。

南方日报:如何打磨产品,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曾镜锵:我一直坚信,只有走进服务对象的生活,才能设身处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问题。每次产品迭代升级前,我都会带团队深入社区、养老机构做长期调研走访,聆听老人们最真实的反馈。目前,我们应用采集到关于老人全方位的健康数据,如服药次数、时间、种类等,都将进行后续的分析,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推送,和更便利的评价流程、支付流程。希望能不断提升产品的服务效率和质量,给老人带来更贴心、便捷的服务。

南方日报:作为在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对未来有哪些寄望?

曾镜锵:很庆幸我把创业的首站选在了深圳,这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创业之初,正是有了深圳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两所母校创业园的支持,我们享受到了免租政策,拥有了第一个办公场所。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大湾区,用科技和创意去服务、反哺大湾区乃至全国的老人,运用科技和互联网的力量,让每个老人都能过上幸福智慧的养老生活。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实习生 陈海燕

关键词: 90后团队做最老的创业 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