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报道:数字人破圈而来,微美全息深挖元宇宙内涵探索Z世代社交

时间:2022-08-03 21:07:41       来源:腾讯网

自从元宇宙的设想提出后,各行各业都在关注着这个新兴概念,并想要抓住机会一展身手。在元宇宙概念火热加持下,“虚拟人”有了更丰富更新颖的打开方式。从虚拟人鼻祖初音未来,到虚拟歌手洛天依,再到一个个虚拟偶像、超写实数字人、服务型数字人,“他们”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共视野,由此虚拟数字人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资料图)

各种各样的虚拟人扎堆亮相,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带动了很多人对未来的无限遐想。如果非要用一个形象来展示元宇宙,那么最佳的就是数字人。聚力维度CEO在互联网3.0峰会参与圆桌对话谈到。此外在不久前刚举办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元宇宙体验馆,数字人制作、虚拟拍摄和直播等技术的展示占了大部分。数字人,毫无疑问,是构成元宇宙的要素之一。

元宇宙“虚拟数字人”已至

元宇宙的热潮加速推动了虚拟人物产业的发展,虚拟数字人作为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在和元宇宙的概念碰撞后,开始逐梦各大领域,几度刷新人们对虚拟人的认知。不论是直播、短视频还是官方平台,数字人越发频繁地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也越来越多的产业与虚拟人绑定在一起。

前阵子,普华永道发布了《2022至2026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报告,内容指出,截至目前,技术与商业创新逐渐促成繁荣的元宇宙产业格局,数字藏品、虚拟人、虚拟世界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三个元宇宙赛道。

虚拟人作为元宇宙的重要赛道之一,各大公司纷纷下场跟进虚拟人,使得虚拟人赛道火热,市场前景被机构看好。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虚拟现实技术的提升,虚拟人产业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25年中国虚拟人带动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

虚拟数人受捧,大厂入局

虚拟人赛道持续升温,作为元宇宙领域的领先企业且“嗅觉灵敏”的微美全息(WIMI.US)自然不会错过。据了解,微美全息明确了全场景、大生态定位,以虚拟数字人为载体全方位输出其在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底层技术、行业应用及生态搭建等方面的优势,夯实虚拟数字人产业基础,从而实现虚拟数字人普惠。

随着Z世代的到来,年轻的新一代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后浪”们的消费新主张也同样影响着“元宇宙”消费市场,围绕着Z世代产生了多样化的需求。在这背后是社会发展、代际更替带来的全新娱乐、消费理念,而在微美全息云平台上,也聚集了这么一批爱好各异的用户。

微美全息依托自身在大文娱内容生态方面的优势,加快将IP作为核心亮点和竞争力。基于旗下全息云平台,进行经典IP创作、数字世界联动等内容,拥有虚拟数字形象内容近5000件。一方面,吸引Z世代用户可以通过更加个性化的标签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邂逅一种虚拟社交的全新形态。另一方面,微美全息依靠IP广泛布局虚拟数字人,具备广泛的粉丝基础,商业价值高,且能对其产业生态进行反哺。

虚拟人产业是一次实现追赶乃至反超的机会,微美全息能通过计算机图形学、语音合成、动作捕捉、人工智能和算法驱动等科技手段打造数字人,与用户进行多模态互动,“面对面”实现低延迟地实时交互交流。未来伴随着自身业务的不断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虚拟人产业也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届时用户也将看到越来越多的虚拟人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成为这个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总结

总体上,作为一种新兴的亚文化,虚拟数字人拥有讨喜的人设和绝对的容貌优势,“永不塌房的虚拟偶像”吸引了大批年轻人。随着新兴业态兴起,直播购物、在线教育、线上旅游、远程问诊等生产生活新方式加速推广,为虚拟数字人在上述行业的大规模落地提供良好的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代虚拟数字人的进化方向与元宇宙的演进方向息息相关。它将成为人们从现实生活走入元宇宙的“数字化身”,拥有自己的身份、资产,甚至是价值观等,不但可以为元宇宙带来丰富的内容,还能给参与者提供一种更深层次的沉浸式体验。未来,大家可能以虚拟数字人的形态穿梭于元宇宙之中,让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变为现实。拭目以待。

关键词: 数字人破圈而来 微美全息深挖元宇宙内涵探索Z世代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