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点评!多部委发布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三胎概念港股蠢蠢欲动

时间:2022-08-17 10:04:27       来源:财联社


(资料图片)

财联社8月17日讯(编辑 胡家荣)国家卫建委等1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该项意见一度引发港股三胎概念股小幅冲高,截止发稿,雅士利国际(01230.HK)涨3.6%、锦欣生殖(01951.HK)涨2.44%、澳优(01717.HK)涨1.13%。

根据指导意见提出,完善生育保险等相关社会保险制度。国家统一规范并制定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支付政策,强化生育保险对参保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待遇等保障作用,保障生育保险基金安全。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同步参加生育保险。指导地方综合考虑医保(含生育保险)基金可承受能力、相关技术规范性等因素,逐步将适宜的分娩镇痛和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按程序纳入基金支付范围。

中航证券此前指出,”三胎政策”开放,提振母婴消费需求。“三胎”政策的开放和未来配套政策的陆续推进,将一定程度上刺激人口出生率的提升,从而刺激相关母婴消费的需求,奶粉、童装、育儿、母婴服务、医疗保健等公司直接受益。

同时该项指导意见也辐射到多个领域,例如汽车板块,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财联社表示,”三孩政策”对车市是重大利好,是结构性增长的机会,有利于汽车市场向高端化和消费升级方向调整。多生孩子的家庭需要买大车,将助力七座车型持续火爆。他还指出在MPV市场,尤其是是新能源MPV市场,MPV在整体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不足1%,这也蕴育着极大的潜力。

关键词: 生育保险 生育津贴 蠢蠢欲动